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9-6-11   [转载] 副作用

    李家同

    作為一位心理學教授,難免會有人要來找你,卻又不肯到醫院去看你的情形。這種人往往都是社會上的知名人士,他們心理上如有問題,當然不願意讓別人知道,這時,他們就會悄悄地來找我這種人了。

    這次來的人是社會上家喻戶曉的工業家,當年從我們學校畢業的時候,就以有領導能力出了名,不到幾年,他的事業就扶搖直上。一般人對他的評價是他特別冷靜,從不慌亂,判斷力更是相當正確,他的成功,一直是坊間書籍津津樂道的對象。誰都羨慕他,中小學生都暗暗地希望能像他這樣,白手起家,建立一個龐大的工業王國。

    這位名人進來的時候,卻流露出一種非常嚴重的焦慮心情,他直接了當地說:「我想自殺」。對我而言,這當然是想像不到的,這位被人人羨慕的社會知名人物,為什麼如此沮喪呢?

    他告訴我他之所以想自殺,是因為他有一個毛病,他無法「愛人」。

    我還第一次聽到這種怪病,這個年頭,大多數的人都會埋怨沒有人愛,感到社會的冷漠。自己承認無法愛人,一心在想自殺,這還是我第一次碰到。

    於是他告訴我他的奇遇。

    在他大學四年級的時候,他已是同學中企圖心非常強的一位,有一天,學校裡心理系的一位名教授把他叫去,問他肯不肯參與一個祕密的實驗。這位名教授可以給他一種他發明的藥,吃了藥以後,他的判斷力會更好,人也會更加冷靜,觀察力會相當敏銳,以他現在既有的學問,加上這些特別的能力,將來一定可以保證事業成功,在社會上扶搖直上。

    他雖然對這種藥有興趣,可是他也知道任何藥都會有副作用的,所以他立刻問那位教授這種藥有沒有副作用,教授告訴他,他只要吃五顆就夠了,在生理上副作用幾乎沒有,可是這種藥卻有一種奇怪的副作用,吃了藥以後,就會喪失了愛人的能力。

    我的病人對於無法愛人,不太在乎,他認為這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他問教授會不會仍有被愛的能力,教授說他仍會感到別人對他的愛,只是不能愛人而已。

    他覺得這種藥似乎值得一試,因為他..

    [阅读全文]  2009-6-11 20:19 - 晨思 - 1138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