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7-1-4   [原创]寫古體詩的思維方式

    現在學寫古體詩的人還真不少。不但年青人在學寫﹐許多離退休老年人也在學寫﹐連有些暴發戶也在學寫。年青人學是有上進心。老年人學是消磨時間。而暴發戶學是為了附庸風雅。但不管什麼人學﹐要學總是好事情。如果學的態度不同﹐效果就不一樣。

    有些人讀了點唐宋詩詞就模仿著寫。作為練筆﹐模仿也是一途﹐就像練書法臨帖一樣。但老停在模仿階段﹐就永遠入不了門。看到過有個離退休老幹部自費出了本詩集。這當然不是壞事。但裡面都是未入門的次品﹐再加上吹鼓手拍馬者一哄﹐自以為即使超不過李杜﹐也可以跟他們並駕齊驅了。現在的學寫詩者中是有股這種不自量力而有害的趨向。

    當然大部份學寫詩的人是不知道該怎樣才能寫好詩﹐至少能寫出可算入門或像樣的詩。本人積數十年寫詩的經驗﹐對這方面略有體會﹐寫出來與學寫詩者交流。

    首先總得多讀古人的範詩﹐才能進一步學寫詩。該讀些什麼古人詩﹐紅樓夢香菱學詩一段有較詳細說明﹐這裡不再重複。希能自己查閱。而這一打基礎階段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走錯途徑將會事半功倍﹐甚至基礎打在沙灘上﹐無法建起你的詩塔。

    你可以把李杜詩讀得滾瓜爛術﹐倒背如流﹐但不一定會有很好效果(當然﹐不讀更沒效果)。你得潛心揣摩古人是怎樣遣詞造句的﹐怎樣表達詩意的﹐要得到其中三昧﹐得到詩感﹐才能寫出符合古體詩規範的詩﹐換句話說﹐要潛心揣摩出古人寫詩的思維方式﹐才能寫出純粹的古體詩。

    如果研究一下現在網上許多古體詩﹐作者都是在用寫現代白話文的思維方式來寫古體詩的詩句。這樣的詩句當然達不到規範古詩的要求﹐所以就屬未入門的。舉例探討﹕那個自稱詩王的周國志有一詩句“江山潤筆產雄詞”。其實“江山潤筆”四字與他其餘詩句相比是較好的﹐而“雄詞”二字也不錯。問題就出在第五個動詞﹐即俗稱詩眼上。“產”就是“產生出”之意。而“產生出”﹐簡化為“產”﹐就反映了他在用寫現代白話文的思維方式來寫這句詩。在古人寫古詩的思維中是不會在這裡用這個“產”..

    [阅读全文]  2007-1-4 19:21 - 海外逸士 - 1579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2-23   [原创]談紅學中之《五美吟》

    黛玉寫了五首七絕﹐分詠五個歷史上的美人。寶玉命之為《五美吟》。現在先看一下這《五美吟》寫得如何。

    西施
    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自憶儿家. 效顰莫笑東村女,頭白溪邊尚浣紗.
    虞姬
    腸斷烏騅夜嘯風,虞兮幽恨對重瞳. 黥彭甘受他年醢,飲劍何如楚帳中.
    明妃
    絕艷惊人出漢宮,紅顏命薄古今同. 君王縱使輕顏色,予奪權何畀畫工?
    綠珠
    瓦礫明珠一例拋,何曾石尉重嬌嬈. 都緣頑福前生造,更有同歸慰寂寥.
    紅拂
    長揖雄談態自殊,美人巨眼識窮途. 尸居余气楊公幕,豈得羈縻女丈夫.

    這五首七絕寫得不過如此﹐不像有的詩確實有些警句。所以只能說﹐曹雪芹只想通過這些詩表示他對五位歷史美人及其事件的看法。每首前半都是對人物或事件的描述。後半表達了他自己的看法。這種詠古人的詩歷代不少﹐貴在獨抒己見﹐不落俗套。如宋朝王安石寫昭君的詩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年枉殺毛延壽”之句。見解獨特。本人曾擇其中二美人而詠之﹕

    其一﹐詠紅拂﹕
    西京俠女氣才宏﹐禮教綱常一掃空。身托英雄失意日﹐知人慧眼愧三公。
    其二﹐詠明妃﹕
    琵琶輕撫欲哀歌﹐不怨畫工貪念多。自是君王方寸少﹐豈能紅粉銷干戈。

    [阅读全文]  2006-12-23 11:27 - 海外逸士 - 1776 查看 - 7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2-23   [原创]談紅學中之聯句

    《紅樓夢》中有兩次聯句。一次是她們結社﹐集體聯句。一次在中秋之夜﹐湘云與黛玉兩人聯句。現在先看一下她們的雙人聯句(後來加入了妙玉。不過她是一人幫忙收尾﹐不能算是聯句)﹕

    三五中秋夕,清游擬上元.撒天箕斗燦,匝地管弦繁.几處狂飛盞,誰家不啟軒.輕寒風剪剪,良夜景暄暄.爭餅嘲黃髮,分瓜笑綠嬡.香新榮玉桂,色健茂金萱.蜡燭輝瓊宴,觥籌亂綺園. 分曹尊一令,射覆听三宣.骰彩紅成點,傳花鼓濫喧.晴光搖院宇,素彩接乾坤.賞罰無賓主,吟詩序仲昆.构思時倚檻,擬景或依門.酒盡情猶在,更殘樂已諼.漸聞語笑寂,空剩雪霜痕.階露團朝菌,庭煙斂夕棔.秋湍瀉石髓,風葉聚云根.寶婺情孤洁,銀蟾气吐吞.藥經靈兔搗,人向廣寒奔.犯斗邀牛女,乘槎待帝孫.虛盈輪莫定,晦朔魄空存. 壺漏聲將涸,窗燈焰已昏.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香篆銷金鼎,脂冰膩玉盆. 簫增嫠婦泣,衾倩侍儿溫.空帳懸文鳳,閒屏掩彩鴛.露濃苔更滑,霜重竹難捫.猶步縈紆沼,還登寂歷原.石奇神鬼搏,木怪虎狼蹲.贔屭朝光透,罘罳曉露屯. 振林千樹鳥,啼谷一聲猿.歧熟焉忘徑,泉知不問源.鐘鳴櫳翠寺,雞唱稻香村.有興悲何繼,無愁意豈煩.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誰言.徹旦休云倦,烹茶更細論.
    《右中秋夜大觀園即景聯句三十五韻》

    一般長的聯句都用排律。聯句有個基本條件﹐參加之人要水平相仿﹐才能使聯成之詩渾然一體。如果水平相差太大﹐句子好壞反差也大。這還像什麼詩﹐只能付丙了。當然這首詩裡的句子都是曹雪芹一人作的﹐水平自然不會有參差。不過以曹的水平﹐如果要做一首由兩個水平遠差的人來寫成的﹐也並非難事。

    從這首聯句詩裡還產生出一段公案。有人說妙玉是寡婦。這個問題源於二句詩。一是寶玉去櫳翠庵乞紅梅後﹐寫有“不求大士瓶中露﹐為乞孀娥檻外梅”。因此認為“孀娥”是指寡婦。古人寫詩講究對仗。試想用“寡婦”來對“觀音大士”﹐對得上嗎﹖依筆者之見﹐這裡的“孀娥”不能解作“寡婦”..

    [阅读全文]  2006-12-23 11:25 - 海外逸士 - 1216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2-17   [原创]談紅學中之黛玉三首長詩

    黛玉三首長詩是曹雪芹的力作﹐以反映出黛玉這個人物多愁善感的性格。但我總是從寫作角度來討論問題﹐所以內容如何﹐非本文要探討的。現在請先把三首詩反復讀幾遍﹐感覺如何。

    《葬花詞》﹕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怜? 游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扑繡帘.
    閨中女儿惜春暮,愁緒滿怀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繡閨,忍踏落花來复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与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几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倚花鋤淚暗洒,洒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怜春半惱春: 怜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与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愿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淨土掩風流. 質本洁來還洁去,強于污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桃花行》:
    桃花帘外東風軟,桃花帘內晨妝懶. 帘外桃花帘內人,人与桃花隔不遠.
    東風有意揭帘櫳,花欲窺人帘不卷. 桃花帘外開仍舊,帘中人比桃花瘦.
    花解怜人花也愁,隔帘消息風吹透. 風透湘帘花滿庭,庭前春色倍傷情.
    閒苔院落門空掩,斜日欄杆人自憑. 憑欄人向東風泣,茜裙偷傍桃花立.
    桃花桃葉亂紛紛,花綻新紅葉凝碧. 霧裹煙封一万株,烘樓照壁紅模糊.
    天机燒破鴛鴦錦,春酣欲醒移珊枕. 侍女金盆進水來,香泉影蘸胭脂冷.
    胭脂鮮艷何相類,花之顏色人之淚, 若將人淚比桃花,淚自長流花自媚.
    淚眼觀花淚易..

    [阅读全文]  2006-12-17 10:51 - 海外逸士 - 1652 查看 - 2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2-10   [原创]談紅學中之詠蟹詩

    吃蟹賞菊乃文人雅事。雖然本人沒有讀遍所有詩詞(因為現代人要讀的材料比古人多得多﹐所以沒法讀遍古人所讀之書)﹐但想來古人詠蟹的詩詞不會很多。現就紅樓夢裡的詠蟹詩略談粗見。請先看書中描述﹕

    寶玉笑道:「今日持螯賞桂,亦不可無詩。我已吟成,誰還敢作呢﹖」說著,便忙洗了手提筆寫出。眾人看道:
    持螯更喜桂陰涼,潑醋擂薑興欲狂。饕餮王孫應有酒,橫行公子卻無腸。
    臍間積冷饞忘忌,指上沾腥洗尚香。原為世人美口腹,坡仙曾笑一生忙。
    黛玉詩道:
    鐵甲長戈死未忘,堆盤色相喜先嘗。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
    多肉更憐卿八足,助情誰勸我千觴。對斯佳品酬佳節,桂拂清風菊帶霜。
    寶釵寫道:
    桂靄桐陰坐舉殤,長安涎口盼重陽。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裏春秋空黑黃。
    酒未敵腥還用菊,性防積冷定須姜。於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餘禾黍香。
    眾人道:「這是食螃蟹絕唱,這些小題目,原要寓大意,才算是大才,只是諷刺世人太毒了些。」

    “潑醋擂薑”很傳神﹐寫出吃蟹人的迫不及待神態。“橫行公子”稱蟹亦有新意。而這種描述正符合寶玉的性格。而最好的兩聯是﹕一)“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描述得非常確切生動。二)“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裏春秋空黑黃。 ”諷喻得好。這幾首詩真是詠蟹的絕唱﹐怕後人再也不能寫得跟這一樣好的了。所以描寫事物要抓住事物的典型現象來描述﹐如“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這是蟹身上的典型部位﹐再加一句“多肉更憐卿八足”及“鐵甲長戈”﹐就把螃蟹本身描述得淋漓盡致了。黛玉是專寫新巧句子的﹐這幾句放在黛玉身上正好。而“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裏春秋空黑黃。 ”以螃蟹的形態內在來喻世人﹐也是生動確切。寶釵寫詩常帶些諷喻之意﹐教育世人。當然這聯由寶釵寫出來最合適。曹雪芹能夠按各個人物的性格﹐寫出符合這性格的詩來﹐的是高手。有人還要貶低曹的詩詞﹐不知他們自己的水平如何。怕是要用批曹來自我突出吧。更進一步要看到..

    [阅读全文]  2006-12-10 11:40 - 海外逸士 - 1521 查看 - 1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2-3   [原创]談紅學之菊花詩

    古來詠菊詩不少﹐但紅樓夢裡的十二首菊詩也算是別出心裁﹐與眾不同。現在請先把十二首詠菊詩看一下﹕

    憶菊(蘅蕪君)
    悵望西風抱悶思,蓼紅葦白斷腸時。空籬舊圃秋無跡,瘦月清霜夢有知。
    念念心隨歸雁遠,寥寥坐聽晚砧痴,誰憐為我黃花病﹖慰語重陽會有期。

    訪菊(怡紅公子)
    閑趁霜晴試一遊,酒杯藥盞莫淹留。霜前月下誰家種﹖檻外籬邊何處愁﹖
    蠟屐遠來情得得,冷吟不盡興悠悠。黃花若解憐詩客,休負今朝掛杖頭!

    種菊(怡紅公子)
    攜鋤秋圃自移來,籬畔庭前故故栽。昨夜不期經雨活,今朝猶喜帶霜開。
    冷吟秋色詩千首,醉酹寒香酒一杯。泉溉泥封勤護惜,好知井徑絕塵埃。

    對菊( 枕霞舊友)
    別圃移來貴比金,一叢淺淡一叢深。蕭疏籬畔科頭坐,清冷香中抱膝吟。
    數去更無君傲世,看來惟有我知音。秋光荏苒休辜負,相對原宜惜寸陰。

    供菊(枕霞舊友)
    彈琴酌酒喜堪儔,几案婷婷點綴幽。隔座香分三徑露,拋書人對一枝秋。
    霜清紙帳來新夢,圃冷斜陽憶舊遊。傲世也因同氣味,春風桃李未淹留。

    詠菊(瀟湘妃子)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毫端蘊秀臨霜寫,口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一從陶令平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畫菊(蘅蕪君)
    詩餘戲筆不知狂,豈是丹青費較量。聚葉潑成千點墨,攢花染出幾痕霜。
    淡濃神會風前影,跳脫秋生腕底香。莫認東籬閑採掇,粘屏聊以慰重陽。

    問菊(瀟湘妃子)
    欲訊秋情眾莫知,喃喃負手叩東籬。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
    圃露庭霜何寂寞,鴻歸蛩病可相思﹖休言舉世無談者,解語何妨語片時。

    簪菊(蕉下客)
    瓶供籬栽日日忙,折來休認鏡中妝。長安公子因花癖,彭澤先生是酒狂。
    短鬢冷沾三徑露,葛巾香染九秋霜。高情不入時人眼,拍手憑他笑路旁。

    菊影(枕霞舊友)
    秋光疊疊復重重,潛度偷移三徑中。窗隔疏燈描遠近,籬篩破月鎖玲瓏。
    寒芳留照魂應駐,霜印傳神夢也空。珍重..

    [阅读全文]  2006-12-3 13:57 - 海外逸士 - 1623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30   [原创]從寶玉作《姽嫿詞》說起

    《紅樓夢》中寶玉作《姽嫿詞》並非熱點﹐許多紅樓讀者恐怕也不記得﹐但本人以為這段描述對作詩選體大有學問。請先看書中描述﹕

    賈政正與眾幕友們談論尋秋之勝,又說:「快散時,忽然談及一事,最是千古佳談,『風流雋逸,忠義慷慨』八字皆備,倒是個好題目,大家要作一首輓詞。」眾幕賓聽了,都忙請教是係何等妙事。賈政乃道:「當日曾有一位王,封曰恆王,出鎮青州。這恆王最喜女色,且公餘好武,因選了許多美女,日習武事。每公餘輒開宴連日,令眾美女習戰鬥攻拔之事。其姬中有姓林行四者,姿色既冠,且武藝更精,皆呼為林四娘。恆王最得意,遂超拔林四娘統轄諸姬,又呼為『姽嫿將軍』。」眾清客都稱「妙極,神奇!竟以『姽嫿』下加『將軍』二字,反更覺嫵媚風流,真絕世奇文也!想這恆王也是千古第一風流人物了。」 賈政笑道:「這話自然是如此,但更有可奇可嘆之事。」眾清客都愕然驚問道:「不知底下有何奇事﹖」賈政道:「誰知次年便有『黃巾』『赤眉』一干流賊餘黨復又烏合,搶掠山左一帶。恆王意為犬羊之輩,不足大舉,因輕騎前剿。不意賊眾頗有詭譎智術,兩戰不勝,恆王遂為眾賊所戮。於是青州城內文武官員,各各皆謂『王尚不勝,你我何為!』遂將有獻城之舉。林四娘得聞凶報,遂集聚眾女將,發令說道:『你我皆向蒙王恩,戴天履地,不能報其萬一。今王既殞身國事,我意亦當殞身於王。爾等有願隨者,即時同我前往同一死戰;有不願者,亦早各散。』眾女將聽她這樣,都一齊說:「願意!」於是林四娘帶領眾人,連夜出城,直殺至賊營,裏頭眾賊不防,也被斬戮了幾員首賊。後來大家見不過是幾個女人,料不能濟事,遂回戈倒兵,奮力一陣,把林四娘等一個不曾留下,倒作成了這林四娘的一片忠義之志。後來報至中都,自天子以至百官,無不驚駭道奇。其後朝中自然又有人去剿滅,天兵一到,化為烏有,不必深論。只就林四娘一節,眾位聽了,可羨不可羨﹖」眾幕友都嘆道:「實在可羨可奇!實是個妙題,原該大家輓一輓才是..

    [阅读全文]  2006-11-30 18:23 - 海外逸士 - 1832 查看 - 7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26   [原创]新詩與散文詩區別在哪裡﹖

    白雲頌(散文詩)

    啊﹐白雲﹐清麗的白雲﹐像一片悠然的白帆﹐漂浮在藍天之下﹐沐浴著金色的陽光。
    妳自由自在﹐漫遊在天際。妳無拘無束﹐翱翔在高空。妳飄呀飄﹐飄向海天相吻之
    處。

    啊﹐白雲﹐純潔的白雲﹐像一個身穿紗禮服的新娘﹐在碧空下翩翩起舞。妳姿態美
    妙﹐瀟灑悠雅﹐緩緩步向那高峰禮台之旁。

    啊﹐白雲﹐悠悠的白雲﹐像一隻湖面上的白天鵝﹐憩息在碧波之上。妳沉靜如處子﹐
    亮麗如靚女。妳像天使般地滑行在日邊。

    啊﹐白雲﹐靜靜的白雲﹐像一朵蓬鬆的棉絮﹐懸遊在湛藍的晴空。妳載沉載浮﹐輕
    輕蕩漾。妳躺在微風的懷裡﹐搖曳生姿。

    啊﹐白雲﹐多姿的白雲。妳變幻莫測﹐千形百態。妳幻成蒼狗﹐幻成蛟龍。妳聚而
    為白蓮﹐散而為綺霞。

    啊﹐白雲﹐親愛的白雲﹐請把我負在妳背上﹐遨遊四海﹐去到大地的邊界﹐去到長
    天的盡頭。我仰望日月星辰﹐我俯視洋洲山川。我引吭高歌﹐與天籟氣機相接。我
    身心消融﹐與白雲化為一體。
    ------------------------------------
    (現在改為新詩)

    啊﹐白雲﹐清麗的白雲﹐
    像一片悠然的白帆﹐
    漂浮在藍天之下﹐
    沐浴著金色的陽光。
    妳自由自在﹐
    漫遊在天際。
    妳無拘無束﹐
    翱翔在高空。
    妳飄呀飄﹐
    飄向海天相吻之處。

    啊﹐白雲﹐純潔的白雲﹐
    像一個身穿紗禮服的新娘﹐
    在碧空下翩翩起舞。
    妳姿態美妙﹐
    瀟灑悠雅﹐
    緩緩步向那高峰禮台之旁。

    啊﹐白雲﹐悠悠的白雲﹐
    像一隻湖面上的白天鵝﹐
    憩息在碧波之上。
    妳沉靜如處子﹐
    亮麗如靚女。
    妳像天使般地滑行在日邊。

    啊﹐白雲﹐靜靜的白雲﹐
    像一朵蓬鬆的棉絮﹐
    懸遊在湛藍的晴空。
    妳載沉載浮﹐
    輕輕蕩漾。
    妳躺在微風的懷裡﹐
    搖曳生姿。

    啊﹐白雲﹐多姿的白雲。
    妳變幻莫測﹐
    千形百態。
    妳幻成蒼狗﹐
    幻成蛟龍。
    妳聚而為白蓮﹐
    散而為綺霞。

    啊﹐白雲﹐親愛的白雲﹐
    請把我負在妳背上﹐
    遨遊四海﹐
    ..

    [阅读全文]  2006-11-26 10:59 - 海外逸士 - 1629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24   [原创]《詠宇宙飛船》

    我買星船載酒遊﹐邀君河漢共吟酬。失重人可隨心躍﹐不系舟能到處浮。
    星宙遙看燦邃暗﹐地球回首藍明柔。牛郎莫嘆鵲橋斷﹐載爾同舟渡此流。

    [阅读全文]  2006-11-24 09:44 - 海外逸士 - 1630 查看 - 2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23   [原创]好壞之評

    評文學作品的好壞﹐主要看從什麼高度出發。這就像下圍棋一樣﹐如果你是二段﹐看
    比你段位高的人下子﹐都是妙棋。如果你是五段﹐一定能看出段位比你低的人所下
    的臭棋﹐但你不一定能看得出比你段位高之人的不足處。這就是從什麼高度出發會
    得出什麼結論。

    所以不要為了客氣甚或奉承之故﹐亂說別人作品好﹐給識者——譬如九段棋手——
    看到而輕視你。但也不要亂說別人作品壞﹐除非你的確能看出不足之處﹐而又能給
    出批判的理由。要能更好地評判別人的作品﹐先要提高自己的文學詩歌修養。隨著
    自己修養的提高﹐就會看到你原來認為好的地方﹐其實並不怎麼好﹐一般得很。

    中國的古典文學是中華文化之精華。其凝練深邃的程度非現代文學可比。如果你能
    從這個高度來看﹐那麼現在所有的文學作品﹐不談其內容之不同﹐根本不能與古典
    作品相比。而所有的新詩﹐加起來也不能與傳統詩詞相比。如果你站不到這個高度
    來看﹐當然會得出不同的結論。所以貶低現代文學和新詩不一定說它們一無是處﹐
    而是說它們反映出文學詩歌的衰退。有人說現在科學技術進步了﹐文學藝術退化了。
    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

    最明顯的是古典文學詩詞幾千年來生命不衰﹐而現代東西幾十年﹐十幾年﹐甚或只
    有幾年後就從人們記憶中逐漸淡出。請問有幾個人能背誦出幾首“五四”來的新詩﹖
    許多中國家長教孩子背的都是唐詩。有哪位家長教孩子背新詩的﹖甚至自己寫新詩
    的人恐怕也未必教自己孩子背新詩。所以從詩詞到新詩雖然是個發展﹐只是在向下
    坡發展。如果要使現代文學詩歌向上發展﹐必須先提高全民文化教養素質﹐否則就
    談不上文學詩歌質量的提高。

    [阅读全文]  2006-11-23 14:56 - 海外逸士 - 1723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21   [原创]僵詩

    先說一個故事。文革中帶一個友人孩子去一位有點小名氣的小提琴家府上﹐希望他能
    教教那孩子小提琴。那孩子已經在自己家中跟不知什麼人學過一段時間。那位小提
    琴家要孩子拉一段曲子給他聽聽﹐看看他的程度如何﹐是否乃可教之材。孩子拉琴
    結束後﹐小提琴家說那孩子已經練僵了。本人對拉提琴是外行﹐不能對那位小提琴
    家的意見置評。不過想到了一個裁縫說過的一句話﹕把舊衣服裁改比自己縫製一件
    新衣服更麻煩。結果那位小提琴家讓孩子爸去另請高明。

    由此可見﹐一樣事弄僵了﹐要轉回來還真不容易。現在回到原題。這裡說的詩不是
    新詩。新詩只有好壞之分﹐沒有僵不僵的問題。所以當然說的是古體詩。古體詩何
    謂之寫僵了﹐且聽本人道來。如果有人古詩看多了﹐就會對正宗的古詩有一種詩感。
    這是可意會而很難言傳的。當你讀到一首現代人寫的古體詩﹐與你培養出來的詩感
    有距離﹐就知道這首詩非正宗式的。這種詩粗看看平仄押韻毫無問題﹐就是在措辭
    用語上感覺不對頭﹐因為他沒有得到古體詩的詩感。這就是寫僵了。要改這種詩比
    自己寫一首還難﹐就像那個裁縫改衣服一樣。當了斑竹﹐最頭痛的就是碰到這種詩﹐
    而且他還虛心求教﹐一定要我幫他改改。他不知道這得化多少功夫﹐還不如自己寫
    一首爽快。況且斑竹是義務的﹐又不領工資﹐實在不想太累﹐只能避重就輕﹐敷衍
    了之。

    本想找個例子予以說明﹐但把別人寫僵的東西拿出來舉例似乎不妥。因為寫僵的人
    自己肯定不知道是僵詩﹐還以為是很好的一首詩﹐如果還有一知半解的人在邊上捧
    場﹐就更糟糕。又想自己寫首僵詩作例﹐但竟然寫不出。曹雪芹能把詩寫成三種不
    同程度(見拙文“從香菱學詩說起”)﹐確非本人所能望其項背的。可見詩詞一道﹐
    深奧無窮。

    [阅读全文]  2006-11-21 17:49 - 海外逸士 - 1977 查看 - 8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18   [原创]為什麼大家要批判趙麗華的詩

    新詩產生在“提倡白話文”運動之後。所謂白話文﹐就是口語化的語言。但最初的新詩﹐至少有兩點可取。一是在諷刺社會弊病和鼓勵群眾抵抗入侵敵人的銳利武器。二是至少有詩的意境﹐詩的情調﹐有詩歌應該有的精練的語言。這是詩的基本要素。像早期詩人的詩歌尚符合這些條件。如果把現在的詩歌按這些條件對照一下﹐看看有多少是符合的。不符合條件的﹐儘管切割成詩行﹐但決不是詩。是否能算分行的散文﹐還得看內容如何而定。這樣的寫作者當然不能稱為詩人。

    新詩發展到現在﹐所有這些詩的要素基本不存在了。代之而起的是淺薄庸俗﹐言之無物。現在社會上有多少弊病﹐而作為詩人﹐如果能稱為詩人的話﹐不去諷喻批判﹐而是轉入了低級黃色的通道。這種詩是在侮辱詩人的稱號﹐如果這些人能稱作詩人的話。

    有人把低級庸俗語言說成是口語化。白居易的詩也可算口語化了﹐但卻沒有低級庸俗的傾向。我對新詩基本不看﹐不知有沒有下流的罵人話。下流的罵人話也是一種口語﹐不是嗎﹖如果把下流的罵人話堆砌起來﹐再分分行﹐按照現在所謂詩的標準﹐不也就是詩了嗎﹖而且也不見得比下半身詩更低級。

    另一種理由是在探索詩歌的新道路。道路可以有多條﹐有正道﹐有邪道。探索者應該走上正道﹐即符合詩歌的基本要素。如果不做到這些﹐就是走上了歪門邪道。要學就得學正宗的一陽指﹐不能學邪門的陰風白骨掌。

    現在有許多利益集團。政治利益集團﹐由於有權有勢﹐一般人們不敢批判他們。最近出籠的美女作家﹐被人捧出來﹐與出版社掛鉤﹐能出版作品牟利﹐這些人就構成了一個利益集團。而群眾最恨的就是任何利益集團。現在看趙麗華的一大串頭銜﹐而對照她的詩來看﹐她的詩才有資格使她取得這麼一大串頭銜嗎﹖顯然環繞著她也產生了一個利益集團。這是不言而喻的結論。人們不敢批判政治集團﹐為了發泄對弊病叢生社會的不滿﹐只能對可以不冒風險而批判的任何利益集團予以批判。趙麗華就撞在這個風口上。如果是別人﹐也會得到這個結果。

    ..

    [阅读全文]  2006-11-18 07:38 - 海外逸士 - 1601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15   [原创]也談“紅學”之研究

    曹雪芹寫“紅樓夢”真是嘔心瀝血﹐寫得情文並茂。雖然據說“紅樓夢”是模仿“金
    瓶梅”寫的﹐但就寫作水平來說﹐從書中反映出來的作者的學問來說﹐“金瓶梅”
    至於“紅樓夢”直似“小巫之見大巫”﹐不可同日而語。“紅樓夢”裡表現出曹雪
    芹學富五車。就以那些詩詞賦文來說﹐也屬一流水平。

    自“紅樓夢”問世以來﹐帶來了一項副產品﹕“紅學”。“紅學”的研究越來越細﹐
    直到鑽進了角落裡。這也難怪﹐到現在為止﹐許多能研究的方面都已研究闡述得差
    不多了。要有新的創見﹐就必須鑽到還沒有人去研究過的地方﹐發表獨特見解﹐才
    能一鳴驚人。最近看到報上又有人對“紅樓夢”的研究有了更新的發現﹐稱之為
    “立體”書。可惜的是筆者毫無想像力﹐不知該如何去“立體”地看待“紅樓夢”。
    會電腦的人可以把“紅樓夢”輸入電腦﹐隨後做統計式的研究﹐如“紅樓夢”共用
    了多少漢字﹐哪個字的使用頻率最高﹐其中人名有多少﹐菜名有多少﹐女人有多少﹐
    男人有多少﹐老人有多少﹐年青人有多少﹐詩詞有多少﹐誰人寫了多少﹐提到的掛
    件裝飾品有多少種﹐等等等等。雖然這些資料性的研究沒有多少文學價值﹐但也不
    失是一種研究。由於筆者孤陋寡聞﹐或許這類研究早已有人做過﹐還要筆者來饒舌
    做什麼。還是來談談國內有人對“紅樓夢”最新研究的一些問題吧。

    賈母年紀究竟多大﹖如說賈母年老健忘﹐連自己的年齡都記不清﹐這個可能性也是
    有的。實際生活中也有實例。再說弄清賈母的年齡究竟對理解“紅樓夢”﹐研究
    “紅樓夢”有多大作用﹖據筆者愚見﹐弄清賈母年齡並無多大用處。對並無多大用
    處而又不可能得出結論的問題﹐一定要刨根究底﹐橫研究豎研究﹐豈不是在鑽牛角
    尖嗎﹖這種研究“紅學”的態度簡直是走火入魔了﹐還說是新型研究。這不是想標
    新立異嗎﹖研究問題總得要有些價值。不要把“紅樓夢”像對待“階級敵人”一樣
    抓住不放﹐窮追猛打﹐像非得從石子裡榨出油來不可。如果有價值的問題都已完成
    ..

    [阅读全文]  2006-11-15 17:30 - 海外逸士 - 1640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15   [原创]略談“紅樓夢”與“鏡花緣”

    “紅樓夢”與“鏡花緣”是兩部寫得非常有文學水平的古典小說。許多小說﹐特別是
    現代小說﹐只是以情節取長﹐把故事寫得有趣或曲折複雜﹐以吸引讀者﹐但其遣詞
    用語平庸得很。有的讀來拗口﹐甚至還有語法錯誤。雖說現代小說都用口語體寫﹐
    但“紅樓夢”等不少古典小說也是用當時的口語所寫。只有少數作品是用文言文寫
    的。如“鏡花緣”就是。還有如鴛鴦蝴蝶派的代表作品﹐像“玉梨魂”﹑“雪鴻淚
    史”﹐也是用文言寫的。因為“鏡花緣”較文言化﹐所以沒有“紅樓夢”家喻戶曉。
    尤其是“紅樓夢”被搬上舞台後﹐更是老少咸知了。而“鏡花緣”因為許多描述場
    面太大﹐搬上舞台就有一定困難﹐只好在知名度上屈居下風﹐但其文學價值決不下
    於“紅樓夢”。一件作品的文學價值﹐當然包括其寫作語言上的優美性﹕如是否讀
    來通順﹐是否警句迭出。像“紅樓夢”﹐其中“東風西風”之喻﹐及“吃不了兜著
    走”﹐已廣為引用。這就是警句。所謂警句﹐要麼包含一定的人生哲理﹐給人以啟
    示﹐要麼語言非常優美﹐給人以美感﹐像王勃在“滕王閣序”中寫的“落霞與孤鶩
    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遺憾的是在近代文學作品中見不到這麼好的句子了。

    說及“紅樓夢”﹐人們常提到它的反封建意義﹐如反對讀八股文﹐反對男尊女卑。
    不像有的作品﹐以鼓吹戀愛自由為幌子﹐實質上鼓勵做第三者﹐去破壞別人家庭﹐
    造成社會上不必要的混亂。這是作者的道德水平問題。但在“鏡花緣”中﹐其尊女
    抑男﹐更超過“紅樓夢”。它描述了女子考狀元做官。如說“紅樓夢”有太虛幻境
    的想像﹐則“鏡花緣”中有“酒色財氣”四陣及海外諸島的描述﹐如女兒國﹐兩面
    國等﹐更具想像力﹐還帶有諷刺意味。而書中有一百條雙聲疊韻﹐更是空前絕后的。
    所以筆者不知為什麼以文人研究為主的“紅學”比“鏡學”更盛行。其實“鏡學”
    可研究的東西也不少。請大家找本“鏡花緣”看看﹐是否果如筆者所言。希望“鏡
    學”研究能急起直追。

    [阅读全文]  2006-11-15 17:26 - 海外逸士 - 1611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12   [原创]也來個東施效顰

    據說被稱為“詩壇芙蓉姐姐”的國家級女詩人趙麗華在網上走紅。她的所謂詩被人在
    網上惡搞﹐模仿之盛居然形成了一個叫“梨花教”的“詩歌流派”。所謂“惡搞”﹐
    從文學角度來講﹐就是用唐詰柯德的諷喻手法﹐來達到反諷的目的。

    現在先來看一首她的詩《一個人來到田納西》﹕毫無疑問╱我做的餡餅╱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有人評曰﹕全詩只有短短四句,十三個字,描述了詩人一個人來到田納西,舉目無
    親,做起自己往日喜歡吃的家鄉餡餅,活生生地构筑了一個十分立體的“境”,抒
    發了一种客居他鄉的孤獨狀味,嗅到一种濃烈深刻的思鄉情思,令人讀完覺思良久,
    倍感心酸。本詩的題意是“一個人來到田納西”,是十分平實的語言,而詩中的詞
    句,同樣朴素自然。詩開首第一句是“毫無疑問”,詩人以冷靜而斬釘截鐵的一個
    下定義的手法,讓人不容置疑相信她的這句話,是最真實的,是發自詩人內心世界
    的吶喊。而第二句說“我做的餡餅”,強調是“我”,是詩人本人做了(家鄉的)
    餡餅,并不是路邊小灘買來的,可以想像詩人人處他鄉,想起家鄉的往事,餡餅在
    這里已包含著整個家鄉情結在里邊;到了最后兩句“是全天下/最好吃的”更是強化
    深刻了主題。因為她是“一個人”來到异地,身邊沒有一個親人,沒人能給她做喜
    歡吃的家鄉餡餅,只有她一個人會做,當然是“全天下最好吃的”!通過讀這首詩,
    我們可以想到在寒冷的冬天里,詩人在屋里對著滿天飄雪,做著家鄉的餡餅,在熱
    气騰騰中鄉愁隨煙霧繚繞,邊吃著餡餅邊深深地把親人思想

    這些評語簡直比詩的本身還精彩﹐就像一塊普通的壽山石被裝在一個雕琢精美的檀
    木盒裡﹐被這個盒子一襯托﹐這塊石頭也身價百倍了。不過讓識貨的行家來看﹐只
    不過是塊普通的壽山石而已。但外行一下子被包裝唬住了﹐還真以為是塊田黃呢。


    本人不自量力﹐也要東施效顰﹐寫首麗華體詩。題為“單槍匹馬闖紐約”﹕
    豈能說╱我的雞粥╱世上最好吃╱老婆不在╱將就點吧。..

    [阅读全文]  2006-11-12 18:59 - 海外逸士 - 2577 查看 - 12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6-11-10   [原创]評“外一首”這個怪胎

    常常看到新詩題後在括號裡有“外一首”這個怪胎。我曾好奇地提出一個問題。一般
    來說﹐有外必有內。這是相對應的兩個概念﹐就像上下左右一樣。但是我從來沒看
    到有“內一首”這個說法。既無內一首﹐何來外一首。豈非概念不清。不過現在的
    人腦子進水的不少﹐當然進的不是乾淨的礦泉水或蒸餾水﹐而是漿糊水﹐所以好多
    地方可以看到理路不清的東西。

    有一位知情者向我解釋說﹐這“外一首”是有“另外一首”的說法。這個說法還可
    通融﹐但毛病又來了。既然是“另外一首”之意﹐那一定有一首原始的詩﹐隨後再
    要寫一首有相同詩題的詩﹐當然可以說“另外一首”。如果沒有一首原始的詩﹐就
    談不上有另外一首詩。但看到現在情況並非如此。往往沒有一首原始的詩﹐而突然
    出現了個另“外一首”。這種情況還是理路不通。為什麼現在的人老把理路不通的
    東西來標新立異。有水平就把詩寫得內在質量好些﹐而不是只在形式上玩花樣﹐像
    一個字二個字一行之類﹐及詩題上加個“外一首”等。

    更有甚者﹐在文章後面居然也出現過“外一篇”﹑“外一則”這個怪胎的變形。而
    最荒唐可笑的是在最近一份詩刊的目錄裡﹐在一首英譯中詩的後面﹐居然也有“外
    一首”字樣。如果這不是咄咄怪事的話﹐只能說明一個情況﹐即那首英文詩是屬於
    同題的第二首詩﹐還有一首原始的英文詩。不過據我瞭解﹐同一個詩人寫兩首同題
    的詩是絕無僅有的。由此可見﹐這位譯者的腦子是的的確確進了漿糊水。

    [阅读全文]  2006-11-10 21:10 - 海外逸士 - 1893 查看 - 10 评论 | 收藏 诗苑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