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6-9-21   [原创]做知日派(六)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建于一八六九年(明治二年),原来叫做东京招魂社,十年后更名为靖国神社沿用至今。日本人认为人死了就成佛了,神社就是佛(亡魂)安息的地方,靖国神社里安放的都是为国牺牲的烈士,靖国神社原为国有(属皇家),二战后政教分离,成为私营法人宗教团体,但是仍然与政府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靖国神社祭祀了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国内和对外战争中战死的246万战没者,详见下列数字:

    明治维新(日本国内):7751人
    西南战争(日本国内):6971人
    日清战争(甲午战争):13619人
    日露战争(日俄战争):88429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青岛战等):4850人
    济南事变:185人
    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17176人
    支那事变(卢沟桥事变):191243人
    大东亚战争(二战):2133885人

    http://www.yasukuni.or.jp/new/index.html
    此为靖国神社的网址。

    日本把这些人都称为是为国捐躯的人,这246万精确到个位数,每一个人都有名字,生死年月日,所属,于何处战殁。从上列战争战事中可以看出,除了明治维新,西南战争两次是日本国内战争以外,其他的都是对外战争,而其中与中国有关的又占了绝大多数。日本国内战争的死亡人数只占0.5%,,而对外,也就是侵略战争占99.5%,与中国有关的竟然占了95%。所以,虽然日本把这些人作为为国捐躯的英灵,而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来看的话,这些死鬼99%以上都是侵略者。

    自从1854年美国的贝利驾驶黑船来到日本,迫使日本打开国门,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努力学习西洋思想技术,脱亚入欧,日益强大。对中国的仁义礼教逐渐不屑,更不愿意与中国为伍。它认为中国,朝鲜等国陈腐,只有欧美文明。这种论调,最为著名的是福泽喻吉—也就是纸币一万日元上的老头子写的《脱亚伦》。可以说,他的思想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日本。
    ..

    [阅读全文]  2006-9-21 09:00 - shuken - 3416 查看 - 21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6-8-30   做知日派(五) 钓鱼岛

    钓鱼岛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事实。

    然而近一百年来,钓鱼岛却一直由日本霸占着。读钓鱼岛的近代史,会使人感到历代中国政府是多么窝囊,可耻可恨,感到做中国人的悲哀。

    一百多年前,日本趁中国清政府国力衰退,无力还手之际,吞并了琉球岛,把琉球改作冲绳岛。之后,甲午战争更是以中国割让了台湾告终,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史实。

    国民党政府和共产党政府也是不遗余力地宣扬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只会对外割地赔款,对内欺压百姓。

    问题在于二战后,日本战败,废除了自清政府以来日本强加在中国头上的不平等条约,归还了台湾,澎湖等给中国。本来钓鱼岛等诸小岛也理应一并归还了,偏偏是当时的中国政府忘了。紧接着,国民党和共产党为了争权夺利立即打起了内战,这种小岛是谁也顾不上,谁也没有想起来。

    二战后美国把冲绳占为己有,钓鱼岛也在美军的控制制下。从四五年到七一年,整整二十六年来,国民党,共产党两个政府都没有提到过领土归属问题,相反还错误地跟着日本把钓鱼岛叫做尖阁群岛(见1958年1月18日人民日报)

    直到七十年代初,美国把冲绳还给日本时,“顺便”把钓鱼岛等也一并交给了日本。这时,台湾的国民党政府和大陆的共产党政府才梦如初醒地声称自己对该岛享有主权。


    日本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但是从来不敢正视历史,它拿得出来的只有一八八几年以后日本人使用,管辖的证据。日本主要有这几条理由:

    从一八八六年以后就由日本的行政区域管理了,中国以前在那里只建了航标,并无实质性管理。

    如果是中国的,二战结束以后,你们为什么不收回去呀?只是因为七十年代石油勘探出那里有油,你们才想争夺的。

    中国对钓鱼岛强调大陆板块结构,但是对它也声称有主权的南沙群岛却不提,因为南沙群岛不属于中国的大陆板块结构,这是标准不一。是中国只用对自己有利的说法。

    日本政府在国际上强调的也是实效管理,声称它已经管理了一百多年了..

    [阅读全文]  2006-8-30 10:31 - shuken - 2517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6-8-27   做知日派(四) 日本天皇,国旗,国歌

    日本天皇,国旗,国歌

    日本的天皇从第一代的神武天皇起到现在的平成天皇,已经经历了125代。

    就算公元前的没有准确计算不算,从有准确计算的公元前后来算,也已经有二千年历史了。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民族还有这么纯的一脉相承的皇族血统的。

    日本天皇虽然也有掌握实权的时候,但是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象征。所以我的日本同事曾开玩笑说,只要会坐着,会摆摆手,是天皇家的,就可以成为天皇啦。据说那个大正天皇就是个呆子。

    到二战为止,日本是一个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日本人视天皇是神。历史上日本的僚幕(幕府)打来打去,强者为僚败者为蔻,天皇却是岿然不动的。

    天皇虽然不亲政,但是内阁如果意见分歧,相持不下时,天皇的话就一言九鼎。没有昭和天皇的点头同意,太平洋战争发动不起来,日本军国主义的口号是为天皇而战,为天皇殉身无比光荣。同样没有昭和天皇的决断,日本不会无条件投降,也许会战斗到最后一刻。说是无条件,其实还是有条件的,就是要保留天皇制。美国同意了,战后美国帮日本改组政府,建立了两院(参议院,众议院)制,宪法三原则—和平主义,民主主义,基本人权。宪法规定正教分离,天皇只能作为象征,不得干预内政。

    日本共产党不同意,认为天皇就是头号战犯,要废除天皇,叫了几十年,现在也终于偃旗息鼓了。当我知道了日本天皇的来历以后,我也赞成日本天皇世世代代保留下去。毕竟,这是大熊猫级的国宝啦,应该评定为世界遗产,应当无比珍惜才是。

    现在的日本天皇还是很有影响力的,日本的媒体可以对当今政客说三道四,但是对天皇却从来是心存敬畏,使用敬语。最近,日本报纸登出了昭和天皇曾对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表示不满并从此不再参拜的谈话记录后,原来赞成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比例从接近五成一下子跌到只有二成多。

    [url]http://www.nnn.co.jp/news/060811/20060811005.html[/ur..

    [阅读全文]  2006-8-27 18:51 - shuken - 2882 查看 - 9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6-8-24   做知日派(三) 关于道歉,赔偿

    关于道歉,赔偿

        其实日本的历届首脑都对战争进行了反省,也向中国、韩国进行了道歉。从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开始,历代日本首脑包括天皇都对中国和韩国表示过对战争的反省和遗憾之类的话,说它至今不肯认罪不符合事实,只是它没有按照中,韩两国人民所希望的那样来进行反省和认罪,更没有象德国总统那样在死难者的墓前下跪忏悔。

        日本至今没有按照中国人的意愿去道歉谢罪的原因,一是因为日本没有从中国得到它应有的惩罚,二是中国领导人欺骗国民。 三是日本的官僚政府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四是美国姑息养奸。

        二战后,日本投降,苏联将日本的北方四岛(色丹,国后,择捉,齿舞群岛)占为己有,美国是美军进驻了日本,占领了冲绳(七十年代已归还),并在日本各地建立了军事基地,从军事上控制了日本,成了日本的主子。而中国虽然也称为战胜国,可这实在不是凭自己的力量战胜日本的,所以日本其实从骨子里是不承认败给了中国的。并且中国放走不少战犯,放弃战争赔款,以显示自己的以德报怨的大度大量。日本从美国和苏联方面得到了惨痛的教训,而中国让日本有什么痛感呢?

        战后,除了少数日本战犯被远东军事法庭审判以外,很多罪大恶极,双手沾满了中国人鲜血的日本官兵被中国国民党政府仁慈地释放回国了。这些人中,有一部分良心发现,深刻反省战争行为,力致中日友好,为自己和国家赎罪。但是也有很多人根本就谈不上有认识到自己的罪恶,仍坚持日本无罪,仇视中国的立场。这两股势力一直在进行不懈的斗争。应该说,日本在战后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不能作出深刻反省,很大部分程度是中国的放虎归山。

        为何说中国放虎归山?请看以下资料。二战结束后、除了远东军事法庭审判的28名A级战犯以外、在受到日本侵略的各国和地区分别审判B、C级战犯5700人、中国是受害最大、被侵略时间最长的国家、但是在中国受审的战犯只有2357名,不到一半,而且这..

    [阅读全文]  2006-8-24 19:56 - shuken - 2138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6-8-23   做知日派(二) 日本的岛国心态

    日本的岛国心态

    日本民族单一,只有一个大和民族,历史上也没有过外族入侵。元朝忽必烈的大兵曾乘船企图登陆日本岛,在海上遇到了大风,全军覆没了,日本因此而幸免于难。所以日本人相信他们是得到了神明的保佑,称那阵解救了日本免受侵略的台风叫做“神风”。

    大约在一百五十年前,美国人乘着架有大炮的黑船驶入了横滨的九里滨,跟当时的统治者讲:要么就开放港口,要么就战争。给日本一年时间考虑。一年以后,美国人又来了,日本被迫打开了国门。接着是欧洲列强也进来了。日本国内是僚幕把权利还给了天皇,有了明治维新的成功。日本逐渐吸收欧美的先进思想和技术,脱亚入欧,变得强大起来。说句题外话,与明治维新差不多时候发生的中国维新变法却失败了,清朝泱泱大国成了世界列强任意宰割的肥肉。


    日本现在是个经济大国,对外开放,2004年的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统计的在日本外国人数约有190万人,当然这里没有包括黑户口的外国人。日本人口是1亿2千7百万,外国人占日本人口的1.5%。但是日本基本上不接受外国移民,政府每年批准的归化(移民)许可人数约为一万五千左右,下列数字是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字:
    http://www.moj.go.jp/PRESS/060224-1/060224-1.html

    年        归化许可人数     难民许可人数
    1996年    14495人     1人
    1997年    15061人     1人
    1998年    14779人     15人
    1999年    16120人     13人
    2000年    15812人     22人
    2001年    15291人     24人
    2002年    14339人     14人
    2003年    17633人     10人
    2004年          16336人     15..

    [阅读全文]  2006-8-23 21:08 - shuken - 2037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6-8-23   做知日派(一) 我对日本的认识

    我对日本的认识

    日本民族是一个优秀民族,日本人办事认真,一丝不苟,有团队精神,有危机感,有岛国心态。

    对于二战,日本与其说是加害国,不如说是受害国心态,每年8月15日是日本投降的日子,日本叫做终战日,这一天,日本都有很多有组织或者自发的纪念活动,悼念在战争中死去的人们。不过,日本媒体宣传,诉说的往往都是日本受害的方面,如原子弹爆炸,东京空袭,冲绳战等等。对于日本在二战时曾给中国及亚洲各国所带来的深重灾难少有提及。

    近年来,日本保守势力日益抬头,要做国际政治强人,企图抹煞日本在二战时期犯下的滔天罪行的大有人在。不可否认,当今日本,认为应深刻反省战争,日本是加害国的势力正在变小变弱,而认为日本是受害国,所以日本应该强大的势力则越来越有市场,正因为这样,日本才要派兵伊拉克,要修改宪法。修正了教科书,把二战时日本的侵入改为进入(侵入和进入日文发音一样)。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在日本,对南京大屠杀持完全否定态度,认为这是胡说的右翼虽然只占极少数,但是很多研究学者认为南京大屠杀的数字被夸大,不认同中国方面所描述的死者人数有二三十万人的决不是少数派。正为如此,1997,1998年华裔美国人张纯茹的《南京大屠杀》一书的英文,中文出版以后,日文版的出版受到了日本国内强大的阻力,出版社要求张纯茹修改被日本学者认为不实之处而被张拒绝,最终使出版流产。认为日本是为了拯救亚洲,不被欧美奴役,要建立大东亚共荣圈才发动了这场太平洋战争,本意是好的。持这种观点的人,除了右翼,不乏政客,知识人士。

    日本还是一个民主的国家,虽然右翼企图抹煞战争罪恶,叫嚣尘上,但是反对战争,告诫战争会给世人造成深重灾难的教育和声音要比右翼强大的多,也深入人心的多。理性地对待过去,不要让战争悲剧重演的日本人占绝大多数,这是不容置疑的。

    日本社会是一个组织严密的社会,日本每个公司,学校都有联络网,一旦发生什么..

    [阅读全文]  2006-8-23 01:15 - shuken - 4869 查看 - 32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