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吃完包子闲扯蛋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条关于假鸡蛋的新闻,晚饭正好吃包子(自家地里种的韭菜馅的),借着包子的话茬儿,在饭桌上就扯起了假蛋的事。

    “你以为做假鸡蛋像做假烟假酒那么容易?再说了,鸡蛋能值几个钱?值当造假吗?” 茶馆老板娘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又在扯蛋。

    说得也是。包子的事刚消停没几天,又扯出鸡蛋。这不纯粹扯蛋吗!刚把制造假包子新闻的人给判了,谁又在这儿添乱啊,拿咱老百姓穷忽悠是不是?

    出于好奇,我上网查了查新闻来源。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好家伙,关于假鸡蛋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就顺手抄录了如下几条标题:

    【郑州夜市出售人造鸡蛋 长期食用会导致痴呆】

    【深圳出现大量造假鸡蛋 长期食用易致记忆衰退】

    【北京出现人造假鸡蛋 (组图)】

    【北京通州工商清查“人造鸡蛋”】

    【杭州惊现假鸡蛋 检测标准是空白】

    【广州发现大量假鸡蛋 形态几乎和真鸡蛋一模一样】

    【武汉市场出现疑似人造鸡蛋】

    【化合鸡蛋调查:造假秘方开班授课】

    【教你如何辨别假鸡蛋?】

    【工商局提醒:人造假鸡蛋 致大脑记忆力衰退】

    【揭秘制作假鸡蛋黑幕】

    【假鸡蛋的流言,有多少谎话可以栩栩如生】

    【假鸡蛋新闻是假新闻】

    【我来证明所谓“人造鸡蛋”的报道是假新闻】

    一看这阵势,感到有点儿晕,更觉得自己孤陋寡闻。这年头,什么都有假的,但假鸡蛋这事儿,怎么看怎么都觉得它不假。

    读了以上新闻报道,我又在中国致富技术下载网 -> 财经报道 ->【部分媒体对人造鸡蛋的评说】(http://www.550088.cn/article/1/2007/200703271801.html)一文中看到了以下一段关于人造鸡蛋的文字介绍:

    人造鸡蛋是选用几种食品原料经科学加工而成,其蛋清、蛋黄分明,形感逼真,色香味与真蛋媲美。营养价值高,胆固醇低。自从2001年推广应用以来,我们一直努力创造好的工艺水平。因具有极好的素食价值而迅速发展!但因其真假难辨,被少数人利用作真鸡蛋销售。


    “人造鸡蛋”技术可加工单黄、双黄。鸡鸭蛋、鹌鹑蛋等。生产只需厨房炊具,不用机电,原料各地均有售。每个蛋成本8-12分,最低售价2角,1人日产1000个左右。“人造鸡蛋”会作为实用新型素食技术得到普及完善!!!

    看来,人造鸡蛋当初是作为一项科研成果来推广的,科研人员想为党中央解决十三亿人民的吃饭问题贡献点儿绵薄之力。没承想,被奸商利用,扰乱了市场。

    至于市场上出现假鸡蛋的新闻是真是假,我还是倾向于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这篇文章还透露出政府相关部门对假鸡蛋的态度,有新华社记者曾要求对人造鸡蛋进行检验,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说:没有条件检。他们只负责对工业产品质量和市场商品质量实施监督,鸡蛋属于畜牧产品,应该找农业部门。  

    农业部门的人则说:人造鸡蛋不是鸡生的蛋,与畜牧无关。是否人造鸡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该可以检验吧?流通、打假归工商部门管,去问问他们?   

    工商部门说得更逗:我们倒是想管,也曾经跟质监部门探讨过,可国家没有相应的标准,质检单位无法检验,就是检验出来也执法无据。「没有技术上的支持,我们凭什么认定是真是假?」

    您瞧,这些政府部门连个真假鸡蛋都无法认定,是不是他们假鸡蛋吃多了?

    看完这段,我倒为那些极力否认假鸡蛋的存在,强烈谴责假鸡蛋新闻为假新闻的人士为维护国家形象所做的努力感到惋惜,这不白费劲嘛。

    说到蛋,当然离不开鸡。

    现而今,鸡蛋有假的,鸡也不全是真的。甭管是肯德基的炸鸡,还是超市里的冻鸡,人们吃的鸡大部分是工业化成批生产出来的产品。说实在的,您还真不好认定这种从孵出来到被屠宰,生命周期只有四十天左右的鸡是真是假。说它假吧,它的确是活生生的鸡;说它真吧,它实际上是用各种化学元素和人工饲料揣起来的一团肉。您说,吃这种鸡长大的孩子能不早熟吗?  

    在盲目追求鸡底屁高速增长,把贪婪纵欲当作不断进取的现代化社会里,这种玩儿蛋的事总会经常发生,也就实在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有人说,现在除了骗子不假什么都假。细究起来,这话说得有些片面。您说,那么多贪官污吏,有几个是假的?其实,有些东西真的比假的更可怕。

    5 评论

    现在去北美老中超市,我是怀着一种恐惧感的,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什么是半真半假。我的原则是:

    (1) 鱼肉类,尽量不买,即使价钱便宜,因为可能不卫生,宁可去老外店买正品货。
    (2) 加工类食品,如方便面、罐头、点心等,尽量少买,买也尽量买台湾货(当然可能是大陆产的台湾货)。
    (3) 酱油、醋等佐料,不得不买。
    (4) 熟食、半熟食,最好不买,因为没有保鲜期限。
    (5) 蔬菜,应该可以买吧。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