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談紅學中之詠蟹詩
    吃蟹賞菊乃文人雅事。雖然本人沒有讀遍所有詩詞(因為現代人要讀的材料比古人多得多﹐所以沒法讀遍古人所讀之書)﹐但想來古人詠蟹的詩詞不會很多。現就紅樓夢裡的詠蟹詩略談粗見。請先看書中描述﹕

    寶玉笑道:「今日持螯賞桂,亦不可無詩。我已吟成,誰還敢作呢﹖」說著,便忙洗了手提筆寫出。眾人看道:
    持螯更喜桂陰涼,潑醋擂薑興欲狂。饕餮王孫應有酒,橫行公子卻無腸。
    臍間積冷饞忘忌,指上沾腥洗尚香。原為世人美口腹,坡仙曾笑一生忙。
    黛玉詩道:
    鐵甲長戈死未忘,堆盤色相喜先嘗。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
    多肉更憐卿八足,助情誰勸我千觴。對斯佳品酬佳節,桂拂清風菊帶霜。
    寶釵寫道:
    桂靄桐陰坐舉殤,長安涎口盼重陽。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裏春秋空黑黃。
    酒未敵腥還用菊,性防積冷定須姜。於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餘禾黍香。
    眾人道:「這是食螃蟹絕唱,這些小題目,原要寓大意,才算是大才,只是諷刺世人太毒了些。」

    “潑醋擂薑”很傳神﹐寫出吃蟹人的迫不及待神態。“橫行公子”稱蟹亦有新意。而這種描述正符合寶玉的性格。而最好的兩聯是﹕一)“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描述得非常確切生動。二)“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裏春秋空黑黃。 ”諷喻得好。這幾首詩真是詠蟹的絕唱﹐怕後人再也不能寫得跟這一樣好的了。所以描寫事物要抓住事物的典型現象來描述﹐如“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這是蟹身上的典型部位﹐再加一句“多肉更憐卿八足”及“鐵甲長戈”﹐就把螃蟹本身描述得淋漓盡致了。黛玉是專寫新巧句子的﹐這幾句放在黛玉身上正好。而“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裏春秋空黑黃。 ”以螃蟹的形態內在來喻世人﹐也是生動確切。寶釵寫詩常帶些諷喻之意﹐教育世人。當然這聯由寶釵寫出來最合適。曹雪芹能夠按各個人物的性格﹐寫出符合這性格的詩來﹐的是高手。有人還要貶低曹的詩詞﹐不知他們自己的水平如何。怕是要用批曹來自我突出吧。更進一步要看到的是﹐要用詩的語言來描述﹐或者說﹐描述的語言要有詩感﹐不能寫是寫出來了﹐卻沒有詩的韻味。

    本人也曾想寫首詠蟹詩﹐卻總想不出能跟這幾首寫得一樣好的句子來﹐所以結果只能寫了篇《祭蟹文》﹕

    嗚呼蟹兄﹐汝我有緣。行將就釜﹐汝莫我怨。汝雖頂盔貫甲﹐一意橫行﹔我非劍客俠士﹐豈打不平﹖憶昔碧波清水﹐悠哉游哉﹔如今縛螯縛足﹐無以生還。蓋緣紅白對映﹐色相誘人﹔膏腴脂凝﹐薑香引津。是以饞蟲大動﹐食慾遂生﹔欲不烹汝﹐莫可自禁。古謂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嗚呼哀哉﹐此汝之謂。烹既已熟﹐請入我腹﹔快矣樂哉﹐得享口福。蟹兄蟹兄﹐伏祈見諒﹔願爾來世﹐速投人胎。蟹魂不遠﹐汝其來饗﹔嗚呼莫怨﹐嗚呼莫哀。

    1 评论

    这红楼盛世,是第二卷吧。

    记得我少年无事时,便把这些部份,翻来覆去地读。那时现在,本人都认为红楼梦第二卷,是石头记精华。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