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做知日派(二) 日本的岛国心态
    日本的岛国心态

    日本民族单一,只有一个大和民族,历史上也没有过外族入侵。元朝忽必烈的大兵曾乘船企图登陆日本岛,在海上遇到了大风,全军覆没了,日本因此而幸免于难。所以日本人相信他们是得到了神明的保佑,称那阵解救了日本免受侵略的台风叫做“神风”。

    大约在一百五十年前,美国人乘着架有大炮的黑船驶入了横滨的九里滨,跟当时的统治者讲:要么就开放港口,要么就战争。给日本一年时间考虑。一年以后,美国人又来了,日本被迫打开了国门。接着是欧洲列强也进来了。日本国内是僚幕把权利还给了天皇,有了明治维新的成功。日本逐渐吸收欧美的先进思想和技术,脱亚入欧,变得强大起来。说句题外话,与明治维新差不多时候发生的中国维新变法却失败了,清朝泱泱大国成了世界列强任意宰割的肥肉。


    日本现在是个经济大国,对外开放,2004年的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统计的在日本外国人数约有190万人,当然这里没有包括黑户口的外国人。日本人口是1亿2千7百万,外国人占日本人口的1.5%。但是日本基本上不接受外国移民,政府每年批准的归化(移民)许可人数约为一万五千左右,下列数字是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字:
    http://www.moj.go.jp/PRESS/060224-1/060224-1.html

    年        归化许可人数     难民许可人数
    1996年    14495人     1人
    1997年    15061人     1人
    1998年    14779人     15人
    1999年    16120人     13人
    2000年    15812人     22人
    2001年    15291人     24人
    2002年    14339人     14人
    2003年    17633人     10人
    2004年          16336人     15人
    2005年         15251人     46人

    日本有一亿二千万人口,上述数字表明什么不用我罗嗦大家也能做出判断。想移民日本难啊,想在日本当难民就难上加难。虽然近年来由于日本的出生率逐年减少,接受外国移民的观念渐渐为人接受,但是日本要成为一个接受外国移民的国家依然是一个遥远的梦。

    日本人的自私,只顾自己,不关心他人还表现在这些方面。

    如果哪个国家有飞机失事,火车出轨,汽车翻车,轮船沉没等事故发生,日本总是在第一时间就报道了。他们最关心的是事故中有没有日本人。如果死伤者当中有日本人的,那就详详细细,反反复复地报道日本的死伤者的情况,同一起事故的非日本人好像是不存在的,甚至连镜头都没有。如果这次事故没有日本人,那所有的日本人都会松了口气:好在没有日本人啊。就只是一桩新闻了,关心是谈不上的。

    最令在日外国人郁闷的是有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杯足球赛,排球锦标赛等国际体育盛事的时候,日本的电视台除了开幕,闭幕式全程转播以外,比赛期间,你只能看到有日本运动员出场的项目赛事,电视上只有日本人拿奖的镜头。反反复复的,就是日本运动员踢进的那个球。其他没有日本运动员参加的比赛,是当前不播,过后更不会播放的。如果你实在想看,请自己掏钱看卫星转播电视。如果你光看日本电视镜头,会以为奥林匹克的奖牌都被日本人拿去了。所以有的时候很好笑,你看到的是日本排球女队不断得分的镜头,以为她们赢了,但是最后看看结果,哦,原来是输了。

    我就这个问题问过好几个日本人,为何电视上只放日本的,答是如果不这样,收视率就会下降,日本人对他们以外的不感兴趣。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发生最多的国家之一,也经常发生旱涝天灾,因此日本人的忧患意识很强,每个公司,学校还有街道居委(日本叫町内会)都会一年搞几次防灾避难训练,公司里每个部门,学校每个班级都建立有紧急联络网,一旦有大地震或者非常情况发生,指示通知能够迅速传达到每一个人。如此训练有度,组织严明的社会,恐怕世界上没有几个。这也一定程度说明了为何日本人被认为抱团的看法,这是从小就被训练出来的。

    日本的资源贫乏,因此日本石油,木材等天然物资都依赖进口。出口的是钢铁,汽车,电器等工业产品。大家可能以为日本是个全开放的市场,其实不然,日本到现在还对农业实行贸易保护政策,限制大米进口。国内生产的粮食比国外的价格高出好几倍,即使这样,日本也不开放大米等粮食市场,宁愿政府倒贴钱给农民,政府的政策是粮食要自给自足。不过即使这样,种地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而且日趋老年化。

    日本对自己的资源可是保护的很厉害,放着自己山上的木头不伐,跑到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进口大量的木材。这些国家森林砍伐过度水土流失,引起自然灾害。而日本也好不到哪里去,那些放着不伐的杉树柏树散发的花粉让五分之一的日本人都患上了花粉争,引起公害。

    不过现在日本也逐步认识到只保护自己国家的资源是不够的,明白了地球村的道理,比如中国的黄沙也会飞到日本来。因此日本政府的ODA(对外经济援助)对华项目大量都是环境整治方面的,亡羊补牢,时犹未晚也。

    3 评论

    理性了解日本很有必要。自明治维新到日俄战争,日本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发展成为世界强国。这其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现在日本右翼势力逐渐兴起,我们更应该对日本加强研究,而非一味情绪化地反日。

    黄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