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由蒋国兵自杀想说的跑题话
    由蒋国兵自杀想说的跑题话


    当年的省高考壮元, 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高材生,拥有美、加两国双博士学位的中国移民蒋国兵,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当地时间7月21日凌晨,从一座高速公路立交桥跳下,当场身亡。消息传出,在华人社区引起极大轰动。

    我听后为也之心痛.在心痛之余, 作为在某大学院里长大的我, 有一些话要说.先声明我要说的话与死者本人毫无关系.

    我知道, 许多当年的高考壮元, 才子, 都被录取在名牌大学. 他们在学业上出类拔粹, 是同龄人的娇娇者, 在上大学期间, 就被有女儿的院长, 所长, 系主任或教授给盯上了, 在未毕业前就有了倒插门的对象, 在未来岳父大人的伯乐下, 留校,读研究生, 再读博士,再出国一路绿灯. 到国外读书, 考试是他们的强项. 对他们来讲拿个洋博士也不是件难事.

    他们是天生的聪慧和高智商, 但在社会生存上能力却十分低下, 心理素质有极大的缺陷. 他们有能力通过博士的考试, 却不能在苦多乐少的复杂社会和艰难的海外生涯中交出好的答卷.

    在国外工作后, 如果没有遇到岳父般的伯乐老板, 他们在工作中往往不会自我表现, 不善处理人事关系, 是活干得最多, 肉却吃不到,汤也喝的最少.还要经常遭到老板的误解,受印度同事的气, 这使他们的内心变得十分痛苦, 心里开始变得怨恨社会和讨厌人生.

    而这些人往往在家里和妻子也处理不好关系.在国内要看妻子的眼色, 靠岳父大人在前程上添花. 到了国外, 对妻子开始反抗, 心情不好就把妻子当成出气筒, 夫妻感情开始破裂, 家庭生活也没有温暖可言.

    他们往往是以我为中心的自私的人, 往往不能体贴妻子的辛苦, 而对孩子也不愿付出.
    他们是读书的高手, 可却是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于是他们由原来的自负会变得十分自卑, 开始自暴自弃, 压力到了极度不是得了忧郁症, 就是最终选择逃避责任和放弃生命.

    这种悲剧的发生是他们性格严重缺陷所至.

    由此可见, 一个人有健全的心理素质, 好的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比高分和名校更为重要.

    50 评论

    冰花你好:

    我承认你说的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也许还不是个例。但我不了解蒋国兵是否属于此例,但从CND的一个帖子里读到,他的太太跟他是同村的。所以,我们最好避免一概而论。这是我看了您的这个帖子后,想说的一句话。:)))

    尚能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