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1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个人主义的价值
    让我们还是回到哈耶克。哈耶克在二十世纪的众多思想者中突出之处在于他对自由主义传统的挖掘,澄清和开拓,以及他对自由和自由主义长年如一的坚持,这种“固执”非常迷人。哈耶克心目中的“伟大社会”不是马克思的没有阶级差异的乌托邦(这种乌托邦在人类社会中实现的概率太低,以至可以忽略不计),而是一个以自由和责任感为道德原则的社会,而且这一原则以个人为界定,以个人能力的释放为目的。它强调的是个人自由和个人的责任感,实际上指示着一种道德的生活。哈耶克说,有道德的生活并不轻松,对许多人来说,通往独立和自立的道路上伴随着禁欲,自制,艰苦的工作和姗姗来迟的喜悦,只有对自己负责的少数成功者才能获得道德上的满足感。可见哈耶克心目中“伟大社会”所要求的道德伦理类似于韦伯在解释资本主义的文化特质时所阐发的新教伦理。有洞察力的思想者往往所见相同,此是一例。

    在哈耶克的道德观里,自由是一个关键的概念。自由与责任不可分离。一个自由的人才有可能对自己负责。哈耶克认为强制是罪恶的,因为它没有把人看成是“会思考,有价值的人”,而是把人看成“一件用于实现他人目标的单纯工具”,即使是为了实现诸如共产主义这样美好的理想,这种以人为工具的强制也是罪恶的,它最终会破坏自由社会的道德基础,使人们不再对他们的行为负有完全的责任,变成国家,组织(我们中国人太知道失去组织的虚空和恐惧感了!)和他人的附件,丧失思考能力,从而瓦解人类理智和创造力成长的根基。哈耶克认为,西方文明是以自由和个人主义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而社会主义将会摧毁这一根基,他对十九世纪两位伟大的自由主义者阿克顿和托克维尔的看法十分赞赏,即认为社会主义最终会让人类走向奴隶制。

    关于个人主义,我在5年前写过一篇文章表达了同样的意思,然而那时我仅看到个人主义的对立面是以实现社会平等为理想的社会主义,或者用狂热手段实现世界大同的宗教偏执分子,当时看了昆德拉的一段话很感触动,他说:“任何一个认为中欧某些共产党当局是一种罪恶特产的人,都看出了一个基本事实:罪恶的当局并非由犯罪分子们组成,而是由热情分子组成的。他们确认自己发现了通往天堂的唯一通道,如此英勇地捍卫这条通道,竟可以迫不得已地处死许多人。后来的现实清楚表明,没有什么天堂,只是热情分子成了杀人凶手。” 然而现在我知道,这里应当被谴责的不是热情,不是热情分子的理想狂热,而是强制。个人主义的对立面是集体主义,而集体主义的特征之一就是强制:命令和服从。这最突出地体现在国家以体制化的宣传机器和教育系统对国民的洗脑,当千万人以一人的头脑思考时,极权统治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哈耶克在《通向奴役之路》中指出:“很少有人意识到:法西斯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兴起不是早先的社会主义思潮的反映,而是这种思潮的必然结果。”纳粹主义和社会主义一样,都同属集体主义,希特勒时代的德国人之所以痴迷于纳粹主义,不是因为他们性格上有本质上的邪恶(在人性上他们并不比其他民族的人更坏或者更好),而是因为他们信奉了集体主义。这种信仰又和共产主义一样,有一个被勾画得十分纯洁美好的理想境界在吸引着人们。人们大多有从众心理和对有charisma气质的领袖人物的崇拜心理,我以前的文章说,大众需要在追寻乌托邦的救世精神中得到一种道德上的审美愉悦 - 虚幻的“崇高感”,又在群体的狂热中获得满足和归宿感。大众需要的是能为他们理解的简单而确定的“真理”,能激发他们的眼泪的“真理”,能让他们自感崇高的“真理”,能让他们相信生命的能量在其中释放的“真理”。而共产主义和纳粹主义皆满足了这些需要,代价是人不再是独立意识上的人,而成为极权的工具。

    做一个个人主义者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勇气。人最难做到的就是摆脱众人的蛊惑,认识自己,对自己真实,对自己负责,以及在面对那些声称掌握了真理的大多数时仍然怀疑到底,仍然不放弃独立思考。所以,个人主义者只能是孤独的,不合群的。这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特立独行的代价是离开群体后的精神上的寂寞。做一个个人主义者必须要能耐得住这种寂寞。这就是为什么我佩服哈耶克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各种社会主义思潮雀起风靡整个西方知识界之时为自由主义孤军奋战的“固执”。

    12 评论

    顶一下. 还能说什么呢, 做一个自由主义者谈何容易, 做一个个人主义者更难.谢谢介绍.

    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