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闲谈清史
    金先生鼓吹清室复辟,我是当个笑话听的。其实这奇谈怪论也不完全荒谬,因为共党这几十年搞得或许还不如清朝开始那些日子。对此骂大街、说脏话大可不必。这点异见都不能容忍,还有什么脸面整天叫喊什么民主、自由和人权。

    我老早就感叹过:满族入关是典型的贪心不足蛇吞象。小小满族当初如果只是固守发展,没准今天也是个朝鲜、蒙古什么的。结果贪心太大,三百年后自己的土地、文化乃至整个民族,都被它的被征服者吞灭得一干二净,比蒙古惨得多。这是当初皇太极、多尔衮等万万没有想到的。所以,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个人,万万不可过于贪心。

    就此和金先生商祺。

    13 评论

    说得很对。

    民主的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对于异见的容忍, 否则与专制有什么不同。

    不同的观点的并存是民主的特点, 但是相互间的辩论是容许的, 只是不是谩骂。

    还有一点, 民主制度下思想和行为是完全不同的, 行为可以犯罪, 思想不能犯罪。 以思想定罪和不许异见存在, 都是专制的特点。 所以任何思想都不能遭到歧视。


    我觉得金皇帝(:)的存在, 也是一种思想流派, 它里面的大部分东西我们不能接受,但是还是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 例如清朝法制比共产党建全得多, 对于人命非常重视, 当我看到嘉庆年间的粪坑案时, 我非常感动, 一个小老百姓可以告御状, 嘉庆派了钦差处理了, 犯人不服, 再告御状,再派钦差处理, 犯人还不服,第三次 嘉庆派了尙书去处理时, 皇帝亲自送行, 拜托公正处理。
    这个案子的最后结果差不多所有山西(陕西(?)的官员都被卷进去了, 当事的官员被杀头。

    我在密歇根大学看到这个资料, 可惜后来在任何图书馆都没有看到这个案子的书。共产党时代对普通老百姓的权利的重视,与清朝是无法比的。

    格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