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面臨破局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面臨破局


    bbcodeurl('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ets/14005608471133201405200038281_32892.jpg', '
    ')

    聯邦調查局發出通緝令,拘捕從事網路間諜活動的五名中國軍方人員。(美聯社)



      美國19日首度破天荒對由國家所主導的網路商業間諜開刀,高調宣布起訴五名中國解放軍軍官,並由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少見的親自大陣仗主持記者會。而霍爾德和白宮發言人卡尼19日分別在不同的記者會中都強調,說是歐巴馬總統拍板決定此案。這跟財政部長盧傑克上周赴北京交涉未果有關。

      美國的大動作看來是忍無可忍,又無計可施,並且凸顯雙方目前存在外交關係的緊張。

      霍爾德強硬指出,「當一個外國為其國有企業的利益,運用軍事或情報資源,來竊取美國的商業機密或敏感的商業信息,我們必須說『適可而止』(we must say enough is enough.)」此話不可不謂之重。

      美國如此高調不客氣,中國自然強烈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馬上還以「美方捏造事實」,「純屬無中生有」。此舉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美合作與互信。

      中方已在第一時間向美方提出抗議。秦剛並反擊指出,中國是美方網路竊密和監聽、監控的嚴重受害者。根據公開披露的大量信息,美方有關機構一直對中國政府部門、機構、企業、大學、個人進行網路侵入和監聽、監控。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鑑於美方對通過對話合作解決網路安全問題缺乏誠意,中方決定中止中美網路工作組活動。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對美方所謂起訴作出進一步反應。」

      在時間上,美國的宣布選在前歐巴馬白宮幕僚長,現任財政部長盧傑克(Jacob Lew)訪問北京,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訪美的下一周。

      盧傑克13日訪問北京,罕見的沒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15日在五角大廈嚴厲批評東道主美國和日本、越南、菲律賓。副總統白登當天與房峰輝的會談,也顯然沒有交集,會後白宮發新聞,說白登向房峰輝表達美國嚴重關切中國單方面在與越南有爭議海域進行油井鑽探作業。

      到了16日,返美的盧傑克一下機就向歐巴馬和白登簡報他的中國行等議題,接著就是19日司法部宣布起訴中國網軍五人。北京立即強有力反擊,顯示早有準備。這種種跡象顯示,雙方似乎越走越遠。

      但表面上,白宮和美國國務院,19日都否認外交失靈,強調雙方仍然有很大的合作協調機會。

      回顧將近一年前,美中兩國最高領導人在加州的「陽光之鄉」(Sunnylands)搏感情。習近平提出新型大國關係;歐巴馬提出美國關切網路安全,雙方並成立中美網路工作組。而今,新型大國關係則可謂緊張,是否面臨破局,大家都關切要如何走下去。

    3 评论

    視頻:http://www.voanews.com/content/reu-report-us-set-to-accuse-chinese-officials-of-cyber-spying/1917504.html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