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1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余英时谈“修心”
    心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因此你要修心。心要修得干净,有干干净净的心才有纯洁的社会出 现的可能,如果心都脏了,坏了,那么这个社会也会坏。这不是唯心论,这是讲心的重 要性,人的精神对物质条件也有很大的作用,并不是完全被物质条件或社会身份决定 的。人要想大家都活得好,中国人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讲这种话,诗经讲这些话,都是要将心比心,“他人有心,予忖度之”,我想他人的心是怎么样,要将心 比心,就有一些事情不会做,所以中国人讲这个心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为什么会特别讲这个心呢?因为在中国人看来,心等于是一种神,变化莫测,包罗 一切,所以像有些哲学家,包括陆象山,王阳明,说到,吾心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吾 心,这不是唯心论。而是说,你要建立在一个人的社会,在这个社会大家都活得很好,要 把心扩大,不要使自私自利的心。私心要有限度,这个限度就是不能妨害公心。

    春秋时代的子产已经说了,人心不同,各有其面。所以中国人也肯定个人的心,但也有 一个大群体的心同时运作,这样既不会流与所谓绝对的集体主义,也不会流与绝对的个 人主义。在个人和集体之间找一种平衡点。找这个平衡点的功能要来自心。11世纪的宋 朝的张载有一篇文章,叫《大心篇》,把心放大。像战国时代的庄子讲,天地万物跟我都 是一个。中国人也常常讲,天人合一,这都是讲,心要扩大。

    一方面不放弃个人自己独有的心,另外一方面又要把心扩大,想到别人,这样我们才能 活得好些,有秩序一些。因为中国人不大相信有死后天堂,特别是受儒家影响的,认为 这个世界就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了。我们就这一个世界,要好好珍惜它。如果要珍惜它, 我们的天堂也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地狱也在这个世界上。这是中国人的一种看法。

    孟子有《净心篇》,我们都知道的,知性就知天。庄子说,心要虚,虚了以后道才能进 来。像孟子讲的,“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像“仁义礼志”的“仁”,就是人最要紧 的心,这个“仁”就是爱人,爱别人,不但爱自己,也爱别人。所以孟子讲心,总要讲 推,推自己的心,越推越大,越推越远,这样会包括在整个社会,甚至要象惠师,庄周 这些人,更推的大,要推到天地万物都要爱的。

    所以这就是中国人的心之所以重要的原因。这个心变成每个人都有的了。这是中国思想 上一个很特殊的传统。在中国传统之下,中国没有有组织的宗教,没有有组织的,像西 方中央化的教会的传统,像在中古时代罗马教皇号令天下,中国没有发生过。中国人是 每个人都是一个心,每个人的心都可以通天。但是要培养它,如果不被养它,你的心就 越来越小,越来越自私自利,那么社会就会大乱。

    所以我想我们谈价值问题,精神的价值问题,在中国必须追究到心,跟西方的上帝的观 念几乎有同样的重要意义,是不能去掉的。去掉后人就跟禽兽没有什么区别了。所 以中国一向讲要把心搞干净。我想,中国的这一百年来,心实在是成为一个很大的问 题,因为我们已经不大相信古代的说法了,把中国的传统丢掉了,然后又不能信仰西方 的上帝,因此,心就没有着落了。每个人的心几乎被物质的利益所诱惑了。

    我们看看20世纪,整个20世纪,大概中国人最活跃的分子最关心问题的是权力问题。我 有权力,我就可以号令别人,我就活得好,不管别人的死活。20世纪末到今天,中共大 陆的市场化以后,人心就被钱所动了,所以钱跟权这两个东西追求的目标。这个原因是 我们的心,道的心,高尚的心,高贵的心慢慢大家都忽略了。又因为没有宗教,再加上 共产党提倡唯物论, 人都是物,具有阶级性,没有人性。在这样一个思潮之下,中国 的心就越来越失落了。心的失落是我们一百年来中国文化危机最大的关键之一。

    2 评论

    声明:这不是我写的

    有人以为这也是我的博客,no,放进来只是作为一个reference。

    其实新儒家的思路我并不能很苟同,只是余谈到中国的“修心”传统,我对这个感兴趣。

    adag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