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1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哈耶克的自发秩序
    哈耶克(Hayek 1899 – 1992)是二十世纪深具影响力的一位集大成的学者,在经济学,政治学,哲学,思想史和心理学方面都有建树。他的前半生是位深受奥地利学派熏陶的经济学家,后半生却因为他的《通过奴役之路》在西方世界的广泛流传而以一位坚持自由主义传统的理论家著称,他对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集权政治的抨击,以及他关于这种制度必然失败的预言因为苏联解体得到了证实,使他的声名在他辞世前在西方知识界达到鼎盛,而他的“自发秩序”也成为自由主义者诠释市场经济和政治自由的一个关键概念。

    哈耶克认为秩序是事物的一种状态,人为秩序是创造出来的秩序,它源于人的意愿和意图,而自发秩序不是由任何人创造出来的,它是纷繁众多的各种因素因为各自对世界的片面认识来决定什么是正确行为,交互作用达到的一种偶然结果。最普遍的自发秩序是市场秩序。哈耶克把市场秩序定义为“交换过程”,而不是“经济”。“经济”一词源于希腊文,意思是“家政”,含有“规划”和有意识的“控制”之意,但在交换过程中,没有人对整体进行规划,因为每个人的认识都是分散和片面的,每个主体都是经济整体的组成部分,但没有一个主体能详细了解经济的全面情况,市场的作用就在于协调不同经济主体的活动,把所有零散的认识集中起来。哈耶克说:“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对决定市场秩序的大多数特定事实一无所知,而市场秩序的目标恰恰就是要应付这种情况。人们通过自己不了解 的过程使自己的行为创造出了一种广泛的全面秩序。人们对这种秩序并不理解,但却要完全依赖于这种秩序。”(《知识,进化与社会》)

    市场的每个参与者对这种秩序并不需要全然了解,但必须完全依赖于它。这就是对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尊重,从而使它正常运转。哈耶克和奥地利学派不赞成新古典经济学关于经济决策人的绝对理性并始终保持利益最大化的不现实的假设,因为他们认为人性从普遍意义上讲不可能是理性的,从而也没有能力获得关于市场的全面认识,更没有资格操纵市场。(在这点上他们认同斯密和苏格兰学派对人性的认识,即人是懒惰的,目光短浅的,浪费成性的,只在环境的驱使下才会扩大财富,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用理性的方式调整实现目标的手段,但这是个别的偶然的情况,并不是人们行为的常态。)由此,哈耶克强调经济学家们要回到斯密和苏格兰学派的立场,即认识到市场是一种天生的自由体制,是自发进化的结果,而不是靠理性设计出来的;市场秩序的良性结果来自社会各种行为的无意识影响,而不是来自思想上的预见。因此,政府不能重新设计或者操纵市场,而只能保证市场运行的基本条件的稳定性(法律环境,产权保障,交易媒介的稳定,等等)。

    除了反对计划经济,哈耶克也不赞成任何对经济总量进行调节的尝试 - 无论是凯恩斯主义的需求总量还是货币主义者(弗里德曼)的金融总量。他的政策目标是建立恰当的结构框架,之后经由各种尝试和选择的自由运转找到可能出现的最佳结果。成熟稳定的货币不是深思熟虑的政策结果,而是源自恰当的制度。

    哈耶克对市场自发秩序的强调当然源于他对人的理性能力的悲观。他把理性主义分为进化论理性主义和构成论理性主义。前者承认人类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局限,提倡在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渐进和尝试性的改革。而后者过分相信人的理性的力量,时刻准备消灭现有制度,根据理性标准来重新改造社会,认为人类有能力去除贫穷和不公的丑恶现象,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哈耶克认为这种思想在法国大革命和共产主义运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他将高估人类理性力量的思想渊源一直追溯到培根和笛卡尔。另外,虽然总体上他倾向英国传统,不喜欢德法传统,但他认为穆勒和边沁的功利主义(深刻地影响了新古典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和笛卡尔的理性主义都同样相信人类的万能全知和完全理性。他所倾心的英国自由主义传统是曼德维尔,休谟,斯密和伯克,以及后来的阿克顿和法国的托克维尔。

    哈耶克的自发秩序是非理性选择的结果,是从很多人的经验,选择和试验中发展而来的,这种结局开放的进化论理性主义与相信理性设计的构成论理性主义的对立,让我想起有关人类起源本身的进化论和创造论或者智能设计论的对立。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对比,我本人与哈耶克一样,更倾向于前者。因为我喜欢结果未知的过程,它更为丰富,包含了更多的可能性,因而也更有生命力。哈耶克说市场是个探索的过程,我很喜欢这句话。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呢?新生的东西往往让我们始料未及,惊喜交置,这是一种设计不来的乐趣。

    16 评论

    哎,很美,哈耶克的自发次序理论,让我要几近崇拜了哈,当然这归功于ADAGIO深入浅出的介绍,真的很美,很自然的美,像海边未经修饰的风,自然而深刻。知道我说这样的话狂妄肤浅得可笑,但无所谓,说过我是门外汉了,表达一下感受而已,我也不会有时间再进一步学哈的理论,如果ADAGIO介绍得有偏差那是ADAGIO的错。真的学了不少东西,还要再读一遍。

    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