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细说婚姻(1)
    这是在别处正在慢慢写的一长篇文章,分段贴到自己的博客里来吧。其实写第一篇时完全是心血来潮,写完发出去就有点后悔了。这婚姻里面的东西,很多是无法拿到外面来说的,而且很多时候,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一时兴起给自己挖了个坑,填起来还真有点费劲。但我这人开了头的东西如不写完,心里总像有件大事没完成似的,挂在那里很难受。这篇长文还缺最后三节,草稿已有,就是没情绪改。现在把前面已经写好的贴过来,也算督促自己完成它。

    结婚十年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电视剧,叫“结婚十年”。一边看一边板板手指头,发现自己很快也就是结婚十周年啦。十年光阴一瞬间,回头看往事悠悠啊。西方人有趣,给结婚后的每个周年都起了名字,我就按这西方人的传统,一年年来细(戏)说说我这十年的婚姻生活吧。

    一周年:纸婚

    不知道为什么要把结婚的第一个周年取名“纸婚”,不过对于我自己的婚姻生活,一开始可真是围绕了一张纸――结婚证书。

    我们是在中国结的婚,但那时我已经在美国念了好几年的书。我们结婚的决定有点仓促,本来我只是回国探亲,跟老板请了三个星期的假,结果回去三天后我们临时决定结婚,这下可惹了麻烦。

    按当年中国驻美大使馆的规定,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如果想回国结婚,必须先到当地美国政府的婚姻登记处开个单身证明,然后拿到大使馆由他们翻译、公证、并出具国内婚姻登记处承认的证明,以取代国内通常由单位出具的准予结婚的介绍信。在跑了三趟婚姻登记处,送了两条烟,终于弄清楚以上的规定后,又是两天过去了。于是赶忙打越洋长途,让在美国的朋友帮忙办理上述手续。

    可只剩两个星期多一点的时间啦,真是不清楚能不能来得及在我回美前办妥手续。思来想去,这婚还是要结的。因为回程机票无法改动,老板那里也无法再续出更多的假期,于是决定“无照行驶”,先请齐了亲戚朋友办了两桌席,上拜了天地,下拜了高堂,夫妻再一对拜,按中国习俗,我们就算成婚了。酒席散去,虽然美国那边还在一步步办单身证明,中国这里公公婆婆也去婚姻登记处打点了一番,大妈们应允美国的证明一到立即发结婚证。好了,没我们俩什么事啦,我们随即出门旅行渡蜜月去了。

    等到一圈兜回来,发现离我回美的日期还剩三天,美国那头的单身证明却还要至少再等一星期,这下可真有点发愁啦。公婆又去婚姻登记处和那些大妈们套近乎,最终得到她们的保证,即使我不得不先回美,等单身证明寄到,老公一人去也能拿到我们俩的结婚证。结婚证上的日期,将来就填我飞回美国的那天的日子。

    如此,我忐忑不安地按原计划准时回美,心里不免嘀咕:这婚算是结了(按中国说法,人也是他的了),可那“一张纸”,却还不知什么时候能到手呢,如果中间有点差错,我这婚也不知算是结了还是没结。临上飞机前,我半开玩笑地对老公说,你可得努力啊,办不下结婚证我可不承认已经成了你老婆。

    真正看见我们的结婚证书,是半年后老公赴美时亲自带来的。这中间的曲折不说也罢,只有一点值得一提:在这半年里,除了结婚证书,老公还经历了办护照,申请签证,将中国的结婚证书翻译、公证等等一系列和“纸”有关的繁琐过程。当我们新婚久别,终于又再重逢时,他把这一大叠“纸”堆在我面前,颇有些摆功也有些感慨地说:这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一堆“证明”啦,怎么样,现在你不能再抵赖已经嫁给我了吧?

    就这样,我们被这一堆“纸”约束至今,风风雨雨十年的婚姻生活已经过去了。

    6 评论

    女的从美国飞回国结婚,好像第一次听说,足以证明女的心好,男的能干。祝福你们!“纸婚”的题目也很好。

    wx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