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 亚洲人好激动吗?
    很多西方观察者认为亚洲人种比较安静,也很平和。实际上,亚洲人有时候是非常容易激动的,原因也许有敏感、反应快、内敛再爆发,还有其他生理因素。

    我曾经在一家南朝鲜人开的音像店里,因为店主弄错了信息,他在结帐时由不停的no no no变成了大声叫骂,那三块多钱的差错,几乎让他跳出柜台来掐死我。

    这个反应快和容易脸红等方面,常常很不好看。

    最近的例子,就是有关那个汉语版茉莉花的情况。国内当权或警力的做法,大概也由敏感和反应快所导致,该举措来得不合适,过激,对国家的形象,自然也有破坏作用。

    约一周前有人提到某地茉莉花约的时候,我平常分析里,同属亚洲神经系统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约会信号,势必引发一,警方会因为第一次而更有人员加强,二,会出现建筑维修和施工,会有尘土飞扬和噪音。这些做法,算不算亚洲人的思维特点? 什么会发生会如何发生,是不是比较容易猜得到。不好看,过激,可是却无法避免。

    按常理,也按亚洲人的思维路线,下次在那个茉莉约的时间地点,就不再是施工和人员戒备了。而会有群众的健身文艺表演、商品免费样品大派送、娱乐促销等商业活动,还可能有什么艳丽的秧歌,时尚的街舞表演,或影视知名人士签名仪式等等等等,这些,也都是不难猜到的。

    而在那时,当所有的激动稍稍平静之后,人们也许会开始面对眼前的缭乱,也在面对中思考一些东西,包括边缘化的概念。

    亚洲国家或地区(日本、印度、新加坡、台湾等)的民主形式及内容与西方国家所存在的差异,是环境造成的,还是基因所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