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电影《东风雨》最让我感动的
    我很少买影碟。最近六个月内买了两盘CD,一盘是赵薇演的《花木兰》;另一盘是范冰冰演的东风雨。两盘都是因为和爱情有关,看了剧情想知道结尾才买的。掏钱的时候心里就想,难怪小说家们拼命写爱情戏,它就是吸引人哪!

    看了东风雨,深深领略了国内惊险片的长足发展。电影的气势、渲染、真实感和细腻度,敢比国际同侪。东风雨的背景是二战,珍珠港战事爆发前夕的上海。影片围绕着如何将机密情报送出,情节惊险紧凑,中外演员演技精湛,背景、色彩等渲染到位,整个影片的历史气氛浓厚,战争发动者的凶残,战争的残酷和抵抗者的勇敢坚强,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您可能不相信,影片中最让我感动的,并不是范冰冰冰饰演的女主角欢颜和她的以情爱为主轴的戏,而是情节很少的配角郝碧柔和她的故事。这个并不好记的名字我一下就记住了。碧柔在危险临近时和她的同志安明倾吐了真心话:怕遭逮捕,怕落到日本人的手里,因为日本人的酷刑,没有几个人能捱得过去。

    安明一听就笑了,他说:你要是被捕,得拖延到最久,给我足够的时间逃走。意思是说:你要是熬不过去,必须说出我的名字来,请尽量拖延“出卖”我的时间。顺便说一下,这么真实的对话,在以前国内的英雄影片中是听不到的。
    碧柔用忧郁的眼神看着安明,问:“最久是多久?”

    不幸,碧柔果然很快落入魔掌。不过影片并没有花什么镜头在她入狱后所遭到的酷刑上。等欢颜也入了狱的时候,碧柔已经给折磨得没有样子。通过她的自述我们了解到:日寇打断了她的腿,接上;再打断,再接上……欢颜听了,掏出了她预备好的毒药,塞到碧柔嘴里,说:“这个本来是留给我自己用的。”碧柔吞下毒药,在永远结束这惨无人道的受刑前她说:我真高兴,我终于坚持到了最久。

    是什么东西使这位有如她的名字所显示的那样柔弱的女子挺过了那超越人忍耐极限的疼痛折磨和肢体摧残?---- 信念。而这个信念里,一定有高于“我”之外的东西;一定有一个被信者确定是比“我”更值得的东西。否则,何苦?!何堪?!何为?!当年,是对共产主义的激情和坚定的信念,使得江姐和许多共产党人挺过黑暗的酷刑。为了广大的劳苦大众过上共产的好日子,什么都是值得的。

    我无法不想到耶稣。仁人志士的英雄事迹,和耶稣的受难,有着形式上的类似,而实质内涵却是天壤之隔。耶稣来到人世,他的人间生命里的目的和意义,没有一样和他自己有关。他为什么要上十字架?好玩哪?他是彻底的、不折不扣的救世主。他在地球上受的一切苦楚,就是为了救人救世。他在十字架上咽下最后一口气前说道:成了。 天父交给他的任务完成了;人的罪被赎清了;死亡被战胜了。

    虽说我们是人不是神,但是,能否尽量的活出一点我们创造者的样子来?能否自我少一点?大众多一点?在人间所能给予一个人的巨大挑战面前,能够站得住的,必是那些生命里有信念支配着的人。

    我还要进一步说:在人间所能给予一个人的欢乐里,最大的欢乐,也必定来自对自我的超越和对他人的奉献、关爱和给与。

    连神都不为己,无知的人哪,说什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3 评论

    我没有看这部电影,但由QQ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一种女人的高贵和坚贞。那里面渗透着爱和信仰。我之所以将爱说在前面,是因为我认为,只有生命中有爱,我们才会去信仰。当然,这仅是我个人的感悟。
    谢谢QQ的好文。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