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巴菲特式的掠夺
    巴菲特式的掠夺

    文/陈思进

    被中国人民尊崇为“股神”的沃伦巴菲特,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08年世界最富之人,也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巴菲特的基金在50年中平均年投资回报率达到惊人的31%。他最为世人称道的,是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号称“Buy and hold”(买下后长期持有,只买不抛)、保持节俭的生活习惯和慈善事业。因此他是 2007年《时代杂志》世界最具影响力的 100位人物之一。

    巴菲特的讲话常常被称为商业讨论与幽默的混合体。每一年由巴菲特主持的公司股东大会,从世界各地慕名前来的参加者就达2万多人。在这一盛大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准备就绪的公司年报和发给股东的信件中,引用和穿插着文学典故和圣经话语,以及中东的警语和数不清的玩笑,因此经常被财经媒体所报道。他每年拍卖一次与其共进晚餐(或午餐)的机会,拍卖价越炒越高,08年赵丹阳以高达211万美元的价格中标。

    媒体也最乐于歌颂巴菲特节俭的美德,将他与华尔街嗜血成性的银行家的奢侈生活加以对比。因为他是世界最富之人,却依然住在当年所购买的小房子里,只花费他31,500美元,如今市值也不过区区70万美元。

    虽然后来他在加里福尼亚拉古纳海滩(Laguna Beach),买了幢四百万美元的别墅,但媒体却“懒得”加以报道,与他几百亿美元身家的天文数比起来,四百万算得了什么?他的公众形象无可挑剔。然而,当他 1989年花费公司一千万美元资金购得一架私人飞机时,他“羞愧”地称其“不可饶恕”。因为他与华尔街其他大鳄和CEO们的分别就是不奢华,也是他颇为自豪的。不过,美国太需要一个道德精英典范了,当然不会深究巴菲特自认的那点瑕疵。再加上巴菲特已经将85%的公司股份捐给了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公众对他的信任更是超前,他真的就像“神”那样,被捧上了神坛。因此,他的影响力也空前巨大,只要看看他投资中国的神来之笔,便可略见一斑。

    一贯坚称“只买不抛”的“股神”,2003 年首次购进5亿美元中石油股。“股神”的确大手笔,消息一公布,成千上万的崇拜者相继跟进,全都攥紧中石油的股票,死也不肯抛。人们太相信世界首富的投资策略了,以为只要握紧“股神”选中的股票,就一定能像“股神”那样发大财。

    “股神”果然不负众望,“苦苦”守候了四年,等他的信众差不多都进场了,便在2007年7月,悄悄抛售了首次投资的5亿美元中石油股,单这一笔,就从中国百姓身上掠走了35亿美元;同年10月,“股神”出清中石油股。应该说,“股神”所赚的每一分钱,全都来自中国股民的巨大亏损。因为“股神”先买进,站在金字塔的最顶端,而信奉“股神”的人们一一跟进,在金字塔的底部“严防死守”(buy and hold);等“股神”脚底抹油抛掉股票,丢下的残局就由垫底的人去收拾了。无数投资了中石油的中国百姓因此而倾家荡产!真正应验了“一将成名万骨枯”的悲壮诗句。

    巴菲特,这位被中国人民尊崇为“股神”的“专家”,他没有为社会创造一分钱,之所以能够从广大股民,特别是中国人民身上狠狠地掠劫成功,就因为他的“股神”效应,他的“赚钱不为己”的公众形象。任何公司只要被“股神”一沾边,民众立刻盲目跟从。

    2008年10月,巴菲特以2.32亿美元投注中国比亚迪汽车公司,占其10%的公司股份。才刚过一年,巴菲特已经从比亚迪公司的账面上,赚得了高达七倍的投资回报率,超过16亿美元!可想而知,跟在“股神”身后进场的中国股民一定是成千上万。但愿这一次“股神”坚守到底、脚底不抹油,那可就是中国股民的大幸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些年来,巴菲特所玩的投资游戏,说穿了,就是华尔街的金字塔游戏。这种游戏看似合法,却是 Perfect Crime(完美的犯罪),为我们揭示了为何华尔街能攫取常人无法想象的利润,把别人口袋里的钱玩到他们的腰包里。因为帝国的垄断的权力体系,游戏规则由他们制定,使他们能在金字塔的最顶端,嘲笑被压死在底层的“无知”者。他们国内国外大小通吃毫无例外,也毫不手软。

    通过这次金融海啸,这种狼吃羊的兽行在华尔街丛林已司空见惯,可一旦狼繁殖的速度超过了绵羊,那么也就到了狼吃狼的时候了。

    巴菲特在中国人民身上掠劫了一票之后,马上杀回老家美国,在高盛集团这个狼嘴里拔掉了一颗牙。那是2008年9月23日,就在高盛宣布转成银行控股公司的第二天,因为高盛亏损巨大,导致资金周转不灵。这时巴菲特向高盛伸出“援手”,以50亿美元购得高盛的优先股,用另外50亿美元换取了高盛普通股的认股权证。

    巴菲特之所以敢大胆出手,就好比打麻将,他将对方的底牌看得一清二楚。第一,“股神”透过政府间的层层关系,摸清政府将救助AIG(美国国际集团)。只要 AIG不倒,高盛也必将屹立不倒。果不其然,当AIG拿到1800亿美元的政府救助资金后,立刻赔偿高盛129亿美元(高盛“下赌”40亿美元卖空抵押贷款相关证券);其二,高盛也将从政府的救助资金里要到100亿美元。巴菲特深知,只要高盛喘过一口气,市场这块蛋糕还在,而分割蛋糕的霸主却少了,他完全可以稳坐钓鱼台。

    到2009年7月24日,这天高盛的收盘价每股为164美元,巴菲特认购的优先股价值55亿美元,而普通认股权证购买的股票为32亿美元,再加上红利再投资4亿美元,总金额为91亿美元,扣去巴菲特当初投资的50亿,净利41 亿美元。仅仅一年不到,“股神”便为此项投资赚足111%的回报率。“股神”自己毫不掩饰对高盛的信心,他称“我和高盛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40年 ……我关注这家公司很长时间了,我对高盛集团的状况和管理层的信心超过华尔街任何公司,他们对市场的时机把握最为出色。”当然啦,他如果不了解高盛与政府上层之间的关系,他怎么会如此大胆?

    只有上帝能够洞察人间的一切!巴菲特虽不是上帝,可却能像上帝那样站在金字塔的顶端,洞察在他脚底下人们的一举一动,不称他“股神”也难了。因此,只要华尔街金字塔模式存在一天,这种血腥的掠夺就不会中止一天,世界也就得不到一天的安宁。

    2009年12月22日

    转自陈思进博客

    1 评论

    An excellent piece. Market is a jungle.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