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越剧舞台惊现阴森恐怖的聊斋故事《画皮》
    先请看两篇报道:



    之一



      向来以才子佳人戏见长、柔情似水的越剧也玩起了“惊悚”。上海越剧院新春开排的新编越剧《画皮》为了制造惊悚效果,不仅花费数十万元添置了环绕音响设备以制造出更加诡异的剧场气氛,还邀请著名魔术师付腾龙等为剧组制作魔术道具,以便在舞台上呈现出让观众惊叹的视觉效果。

      越剧《画皮》由上海越剧院的青年演员陈湜、齐春雷、徐标新、邓华蔚联袂主演,邀请了曾导演豫剧《程婴救孤》《村官李天成》等剧的张平执导。虽然取材于《聊斋志异》,但越剧《画皮》的剧情走向与电影版的《画皮》更加接近一些,并增加了狐仙与书生前世的一段情仇故事:狐仙小雪被书生王冬郎所害。蛇仙小黑护佑小雪精魂,重新修炼。五百年后,王冬郎转世为知府王存义。为报仇,小雪乔装入王府,色诱王存义。谁知王存义爱妻至深。小雪以杀王存义相要挟,逼迫王妻喝人血变妖……

      虽然越剧舞台上的神鬼戏也不少,但如《画皮》这样惊悚风格的还极为少见。据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介绍,《画皮》放弃了一般戏曲舞台上鬼戏常用的变脸手法,而特意邀请专业魔术师加盟,为剧组制作魔术道具、培训演员,剧中狐仙的指甲和蛇妖的舌头可在瞬间暴长,角色的满头黑发可以在一甩头间变成白色……专业魔术道具和技巧在戏曲舞台上的运用将成为越剧《画皮》的一个亮点。而为了保持全剧的神秘性,《画皮》彩排时将清场,确保彩排现场没有“闲人”。                     (本报道来源《新民晚报》)



    之二



    上海越剧院贺岁新剧早知道越剧新星打造《画皮》

      越剧新星陈湜、齐春雷、徐标新、邓华蔚等将联手打造贺岁新剧《画皮》,于新年正月初八至初十晚在逸夫舞台首演。这是上海越剧院继代表剧目《追鱼》后再一次排演传奇色彩的神怪剧,也是上海越剧院首次以原创剧目的形式整体推出男女合演的新生一代。

      《画皮》取材于蒲松龄小说《聊斋志异》,由张勇、蒋东敏编剧,张平导演。新剧从新的角度对原作的主题立意进行了新开掘,写被害的狐仙小雪在重新修炼 500年后,在前往转世为知府的王存义寻仇过程中悟得了真爱的真谛,以善战胜了恶,从一个复仇者转变为奉献者。在新剧中,曾获白玉兰戏剧新人奖的陈湜担纲饰演狐仙小雪,曾获中国戏曲红梅之星的齐春雷饰知府王存义,东方戏剧之星徐标新扮演护佑小雪精魂的蛇仙小黑,曾获上海小节目评比展演优秀作品奖的邓华蔚扮演王存义的爱妻陈晓曼。这几位无论是从唱腔、表演还是扮相、台风,都是目前越剧舞台新生代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

      新剧不仅注重刻画主人公细腻浓烈的情感纠葛,更赋予了强烈的神话色彩,使角色的情感比现实生活中的男欢女爱更激烈、更极端。越剧新星们在新剧中还将以现代舞的语汇,把狐狸和蛇妖特有的动物形态用肢体语言和肢节造型表现出来。在著名魔术师傅腾龙、徐越的倾力帮助下,舞台上的屏风会霎时变色,空瓶会变出鲜花,狐仙的指甲和蛇妖的舌头也会在瞬间暴长。

                                               (来源:《解放日报》)



                                  



        看了报道,觉得越剧近些年在不断的尝试着改革和创新。从1999年上海越剧院演出新版《红楼梦》时活动舞台和各种高科技手段的巧妙运用,到南京市越剧团演出看家戏《柳毅传书》时采用多媒体的舞台效果,展现出龙宫亦真亦幻的迷人景观。现在,越剧又与魔术结合在一起,给我们演示出《画皮》这个让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戏。



        改革当然是好事,没有改革,越剧就没有新的出路,也很难产生更动人的艺术活力。但改革能否成功,观众能否买帐,在没有经过市场的严峻考验之前,谁都不好回答。我们知道,越剧以唯美见长,最适合演绎才子佳人的感人爱情故事。这样的艺术形式,去演绎聊斋故事,成功与否,实在让我们捏了一把汗。如果不把重心放在故事、唱腔、表演上,去找一些“新”的噱头去招徕观众,他的艺术生命力也许会很脆弱。



        前两年,《韩非子》上演了,在宣传中是这样说的“柔弱的女子越剧能否扛起血雨腥风的战争大旗?”。我们看了戏之后,只能说,扛是扛起来了,可让满台佳丽去重现刀光剑影的战国时代,要多吃力有多吃力。《韩非子》最终没有取得预想的市场效力,归根到底,可能还是越剧这种艺术形式不适合去表现血腥和暴力。



        不管怎样,真诚的预祝《画皮》演出成功!



    转自林森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