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浴血记者》里一个很荒谬的情节
    在说谁演得不怎么样之前,先来说一个很大的硬伤。

    刘交心演的潘仁海不错。也是一个日伪期间上海市副市长,跟别的一样的身份有些眼目一新的感觉。

    新是新在他的经历,比如他有一个那么样的儿子——够壮烈够刺激够反叛的;这跟姚安濂演过的一个日伪期间上海市副市长不一样啊,那一位是有一个女儿。

    说是一个很荒谬的情节是在最后。汉奸下场都惨,谁叫你是汉奸呢。而且潘仁海是一个名副其实不折不扣的汉奸,大汉奸!

    可是,潘仁海却有恃无恐。起先还以为是因为他手里握着那位原租界巡捕探长韩彦博的把柄,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有一份蒋委员长的密电。

    那时候可是国民政府第一人,蒋总裁啊!可他居然指示一个人去当大汉奸,当到日伪上海市副市长和七十六号的大头目。

    如果这是有历史记载的,那观众还没有话好说。可是剧情的编排明确地告诉大家,那真凭实据被销毁。就是冷言他要挺身而出,要浴血也无济于事。

    实际上,知道这件事情的在戏里面交待的就那么几个人。何况人证无法完全足数,好些人证不是死了就是下落不明。剩下一个冷言就算是目睹耳闻好些内幕也是连得一个正式报道都难以完成。

    于是,一个惊天大秘密就此作为一部电视连续剧里才有的故事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或许,你会说,就不过是一部电视连续剧末。何必当真呢?

    岂不知——

    第一,这是国共合作新局面,要统一要和平要和谐。如此之不顾历史事实,编造一个国民党前总裁的别样的潜伏指示,未免有些太过。

    反过来设想一下,假如海峡对岸来一部电视连续剧,里面的日伪期间上海市副市长加上七十六号主管是由共产党内相应地位者密电指示打进魔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毛主席的人会作何感想?

    历史尽管有很多是非,难以判明真相或者说还不到真相大白的时候,但是如此之编造很难叫人信服。

    第二,这样设计的情节对于剧中所有的有关人士性格展示悬念铺陈都没有任何帮助。仅仅是人为地拖延了几集。再说,区区一个潘仁海,如何能得到最高领导人的信赖干这样一件事。假如他在那个年月里马上展示那份密电指令的话,那种叫天下人的震撼将远远超过周家豪宅最后的那一声爆炸。

    回头想一想,真的,又何必一定要拉长到三十二集呢?

    备注:我买到的是三十二集的影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