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 妈妈的手

    妈妈的手
    ----2009回国记行



    这次回国,我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晨练方法-趁早凉陪父母一起去买菜。

    妈妈买菜的时候,我和父亲拎着盛满各种新鲜蔬菜和肉类的塑料袋亦步亦趋。我说妈妈你好神气哦,有两个随从。妈妈眼中闪过一丝伤感,说,过几天你走了,可就剩你爸帮我拎东西了。爸爸接口说,你妈的手小,只能拿钱包,不能拿重东西,这是结婚的时候就说好了的。妈妈的脸上顿时显出温暖的笑容,甚至有股小姑娘般的羞涩。

    我的心不由一动,父亲今年八十三岁,母亲也七十七岁了,五个孩子都已人到中年,连孙子孙女都结婚成家了。共同生活这么多年,经历了多少坎坷和磨难,品尝了多少人间的酸甜苦辣,居然还记得结婚时的一句承诺。让人唏嘘。

    父亲当然是实现了他的承诺的。每月工资还没捂热就上交。生煤炉,买米,换媒气,等脏活儿,累活儿全包了,从不让母亲沾手。问题是,妈妈的手,真的就只管拿钱包吗?

    我端详母亲的手。柔若无骨,白皙细嫩,虽然年近八旬,仍然温润光滑,不显老态。算命先生称有这种手的女子命定大富大贵。可是,嫁给了普通的中学教师的父亲之后,母亲的手就不光要备课,拿粉笔,还要为儿女缝制衣服,为全家拆洗被褥,烹制一日三餐,让人不得不怀疑人的一生到底有几分是命定的。

    母亲的手非常巧,她不光会做普通的家常服装,还会自己裁剪设计。小的时候,因为父母工资不高,还要瞻养双方老人,哺育子女,生活非常拮据。买不起新衣服,母亲就常常买来最便宜的回纺布剪裁之后,用自家的缝纫机为我们做。全家人的棉衣棉裤,内衣外套,五个孩子的衣服,大改小,绵改单,修补加长,都是出自母亲之手。母亲的聪明全体现在她的那双手上。

    母亲包的小脚粽子,密实香甜,而且不用绳子捆,只用一根长长的包针把综叶尖带穿过去。至今我还没发现有第二个人可以这么做。母亲做的淮扬菜有种特殊的香味,五个子女至今没人能够超越。父亲对母亲做的饭菜非常依恋,所以尽管现在只有他们两个人生活,母亲依然每天毫不含糊地为父亲炒上三四个菜。上午父亲出去买东西,办事,不管多远,总要赶在中午之前回来,就是为了这顿饭。而母亲,也习惯了他的这个脾气,到了十一点钟,要是父亲还没回来,就嘀嘀咕咕:怎么还不回来?脸上满是焦急的神情。父亲回来,母亲松了口气,悄悄对我说,我们说好了的,你爸他不准比我先走。又是一个承诺!我替父亲捏了一把汗。老爸哎,你可真敢说啊,连阎王爷的主你也能作?

    我拉紧母亲的手,叹了口气,为生计操劳一生的妈妈呀,你真是白长了一双娇贵的美手。可看到母亲脸上满足的笑容,我又想,母亲的一生或许跟大富大贵无缘,但有父亲情感的呵护,谁能说母亲不是一个幸福的女人?

    17 评论

    情就一个字。

    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