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撒旦的声音
    3月22日

    我和希特勒躺在沙发上,她的两个前爪被我握住,无法动弹。头疼,下午的光线让人昏昏沉沉,我想闭目养神,脑子里却嗡嗡作响。

    刚看完一部沉重的电影,《Milk》,美国同性恋平权运动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哈维-米克的生平故事。一个推动同性恋公开化、合法化运动的马丁路德金。大量的亲热镜头和缠绵的对白,触目惊心,看得人脸红耳热。遇到这样的镜头,他总背过脸去,终于,电影看到一半,他说,我们能不能,不关注这样的题材。我说,这部电影不是讲同性恋的故事,它其实,讲得是弱势群体如何为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去抗争,这种精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

    未说出口的原因是,这部电影,对我个人而言,还关于旧金山和Castro。我喜欢的城市,我曾涉足过的街区。这部电影勾起我旅行的记忆。没有人明白,旅行中的自己最让人怀念。

    厨房的开水壶嘶嘶作响,他去熄火,然后泡了壶普洱,放在茶几上,接着,转身又回书房去剪辑百公里官方DV。片子也许会在城市双年展上放映,他最近,在和策展人沟通此事。

    希特勒待不住了,她想走,我挠挠她的脑袋,安抚她骚动的心,想起从青冈的文章处读来的一句话:“人文关怀的缺失,不能通过知识来补救,缺乏人文精神,则知识越多越反动,唯我独尊、丧心病狂。”直指人心。而歌德则说过,他的体内住了一个撒旦,言犹在耳。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意识到内心的撒旦,但我经常感受到它的存在。

    它的名字叫法西斯。

    前几天,玩一个游戏,尖锐的问题:如果上天给你法力,必须要消除地球上的一个国家,你会消除哪个国家?我想了想,给出印度。教养告诉我这是一个法西斯的答案,但我不得不诚实地面对它。在惭愧的同时,执拗地遵守游戏规则,我有一颗德国人的脑袋和良心,宁愿接受灵魂的拷问也不想放弃规则。

    这些天我都在想自己的答案,难以释怀的是,我分明看到内心的撒旦,它不是一座死火山,它只是一座睡火山。

    为何是印度?有人问。我虚弱无力的解释是,在人类的历史里,能拥有如此悠久文明的同时却以混乱无序和贫穷愚昧而著称的民族只有印度人了。他们比国人更不懂和谐相处,更善于互相践踏,人类中最卑贱的部分出现在印度,出于对同胞的仇恨和刻薄让他们的文化里衍生出所谓“不能接触的人口”,再也没有比此更糟糕的关于人性恶的证明了。

    这无法和谐相处的民族却发明了最和谐的宗教。

    希特勒在我怀里扭动,我明白,此刻,撒旦就在呼唤我。我放开了她的爪子,摸摸她胖乎乎的肚子,由她去了。

    那些让我无颜以对的声音才消失,开罗就慌慌张张地跑了过来,我的思绪忽然跳到了2004年的开罗,国有银行、十字路口、端着奶茶的交警、热情搭讪的阿拉伯青年,他们散发出来浓得呛鼻子的香水味......还有,回中国前一晚,旅馆经理的临别赠言。他说,你的女伴挺可爱的,她比你要可爱,你笑起来很好看,可你总是那么严肃。你过于封闭和保守,当然,这也许是你们中国人的文化,我也欣赏,但是,你是出来旅行的,要放开你的心胸,才能更深地了解我们的文化......

    我微笑不语,默默接受他的批评,他走的时候,我们三个人合影了,照片是虚的,旅馆的光线太暗,他笑得很灿烂,一个只有22岁的年轻人。

    那些旅行中的场景和画面,它们怎么就突如其来呢?栩栩如生,鲜明饱满,仿佛一切不过是昨日的事。

    有时候,记忆比生活更真实。

    13 评论

    吓人,希特勒原来是猫。醒人,大悟需要内省而非格物。

    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