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 美国航空公司 1549 航班的世纪奇迹
    好久没有听过什么太好的消息了。不是大幅裁员就是股市诈骗;不是零售萧条就是某园血案 ……

    前天下午听从外面进来的同事说,有飞机出事了,迫降在 Hudson River 上。同事蓝迪当场就到网上去查看。查完了说:还好,全都生还。我一听这个,就说:那飞机驾驶员是个英雄!
    蓝迪是个怀疑论和愤世疾俗者,他不以为然地说:谁知道呢,谁知道是什么破飞机,什么样的驾驶呢。

    第二天他特意来告诉我说:你昨天说得对,那驾驶真的是个了不起的英雄;不仅如此,整个过程里那些人都是英雄。

    晚上回家便看了CNN Larry King  的访谈节目,采访的都是事故的经历者及其家人。有三位是坐飞机前舱的旅客;另外三位是后舱的旅客。从他们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里,我看到了从死亡的边缘里生还回来的人的心态和面貌。他们当时是有些惊吓,但是并没有让我感到他们有特别的惊慌失措,相反的,我觉得他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有位女乘客,利用极短暂的时间给家人发信,然后就起来指挥旅客从进水了的后舱往机翼处撤离,撤离时还帮助另一位带着小孩的女乘客。

    节目的银幕上打着 “They Live to Tell”的字样。真的,我还没有见过如此重大的飞机事故有人生还来告诉经过的。

    这是所有与事故相关的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听说当时911电话线骤满。有位记者,当他看到飞机下滑的险情时,职业的本能使他首先拿出了录像机。然而很快他便意识到此时拿出来的不应该是照相机而是电话。于是他马上给911去了紧急电话。

    Hudson 河轮渡方面也表现了卓越的救援能力。严冬季节,彻骨冷水,据说人要在那冰冷的河水里浸泡,几分钟内机体就会开始死亡。轮渡救援船只的率先及时赶到,使得逃出机舱的旅客免遭冻流的灭顶之灾,犹如近百年前的泰坦尼克冰海沉船那般。

    当然,最大的英雄,要数 1549航班上的机长Chesley Sullenberger。这位57岁的 资深驾驶,空军专科毕业,曾经在美国空军服务,赴过越战,担任过美国航空驾驶员协会安全主席及事故调查员,他还是美国技术委员会的成员。

    飞机上空后不久,在3200尺高空两个引擎突然之间失去能力。Chesley Sullenberger 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了最正确的选择。他没有考虑到就近的机场着陆。靠着他的镇定和经验,精湛的驾驶技能,利用他尚能掌控的滑行力,他让飞机下滑迫降到 Hudson 河面。飞机从起飞到着水前后不过七分钟时间。据受访的旅客说,Sullenberger 机长始终没有和乘客交流什么,直到临着水之前,才发出了 “BRACE FOR IMPACT” 的指令。(就是把身体卷曲好,做好冲撞准备)

    飞机着水遇救后,机长本人离机之前亲自巡视机舱两遍,确定所有人都离开了,他自己才离开。

    旅客们难掩他们对机长的钦佩、赞扬和感激之情。有位男乘说:谢谢你 Sullenberger 机长,谢谢你让我的两个女儿有爸爸!

    机长非常谦逊地回了句:不客气。

    机长的妻子,一位数十年飞机驾驶的自豪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是机长中的机长,他热爱飞行艺术,他是那样的具有专业的精神。
    Sullenberger 机长被誉为谦虚的美国英雄。这位英雄机长被邀参加奥巴玛的总统就职典礼。

    令人感叹的是,据说 1549 已然成了个吉祥数字,有的人竟然还用它来买六和彩! 同样的状况,可以有悲的和喜的绝然不同的结局。 1549 本来也有可能成为有如13那样的不吉祥数字。

    美国航空公司从纽约飞往北卡罗来那夏洛特市的1549航班迫降成功,155名乘客全部生还,甚至没有重大伤害。实在是奇迹,振奋人心的奇迹。从事件的参与者,那些最可爱的英雄们,到旁观者们,无不欢欣鼓舞。 这个事件体现了人和人性最积极的层面。飞机落水后两分钟之内第一艘轮渡抢救船只便赶到;五分钟内美国海岸卫队赶到;45分钟之内伤员到了医院。

    有位救援人员在把乘客拉出机舱的时候还幽默地说:“欢迎来到纽约!”使得惊惶中的旅客顿时心安。另一位男乘客说:我本来是波士顿红袜队的球迷,现在也替洋基加油了!

    临危不惧,专业精湛,合作互助,救死扶伤 ……CNN的电视音响再现了抢险时分各方的争分夺秒的紧张合作和高效行动。看着那画面,听着那声音,不得不让人再度承认,生命的价值和人性的光辉,始终都是这个大地上的最强音。

    向美国最可爱的英雄们致敬!

    10 评论

    错过了这个新闻,谢谢虔谦写文!

    千钧一发之际,是机长一个人的决定!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