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短篇小说]一夜成名
    01
    成功,一直是牛犇的理想。
    成名,一直是牛犇的梦想。
    02
    三月的春风悄悄的就来到了同学们身边。春风似剪刀,剪断了枯枝,萌生了绿芽。柔柔的春风送来了惬意,春天是放风筝的季节,大学周围的天空中飞着几只福娃形状的风筝,几对情侣在跑着,喊着,笑着,那样的甜蜜,幸福。
    “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样的形容在学校周围最恰当不过了。
    大二的生活已没有了大一时的新鲜、好奇与兴奋,一切变得那么普通,平常,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同学们对各种事物的新鲜感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渐渐的冲淡,多的是一些成熟与稳重。
    03
    那天下午照样是男生们喜欢上的体育课,本来牛犇也是喜欢体育课的,可是那天的体育课他上得一塌糊涂,让他自己都感觉很不满意。
    回来的路上,牛犇一人无精打采的走着,同时也感到了浑身的无力,腿脚麻木。
    该到吃晚饭的时候了,他去买了两个平时爱吃的汉堡,回到了宿舍。舍友们早已吃完了晚饭各玩各的了。
    牛犇洗了洗手,洗去了满手的尘灰。他吃了一点汉堡,就没心情吃了,原本爱吃的东西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成了不好吃的,正如汪国真说的那样,“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他索性把汉堡扔到了桌子上。
    牛犇总感觉心里不舒服,于是站起身在宿舍里踱步。没走几圈,他想撒尿,于是去了洗手间。就在进去的那一刹那,他突然感觉大脑一阵眩晕,脑海里迷糊了一下,可是他没有倒下。
    出来之后,他仍然感觉没有力气,更没有精神。于是,他想躺在床上休息休息,这样或许会好些。然后他就把鞋子一脱,穿着衣服就躺在了床上。床上的舒适并没有让他得到很好的休息,他浑身仍然没有力气,大脑依旧不清醒,精神照样恍惚着。
    外面的天已经黑了,可是大学的晚上并没有让人感到晚上的到来,校园里人来人往,欢声一片,热闹的场面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此时农村学生的家中恐怕已是家人团聚在电视机前,观看什么农村题材的电视节目了。
    牛犇躺在床上,大脑在不停的运转。突然间,他感到有种好奇怪的感觉,那种感觉说不清,道不明。他感到心跳突然加速,然后他的脑海中出现了奇怪的想法,大脑中突然有了马上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想法,而且那种感觉跟想法特别的强烈,一直刺激着大脑,持续了几分钟。他感到大事不妙,这样的感觉跟想法得告诉家里人一声吧,不能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离开了,在临走之前总得跟家里人说句话,是吧。
    然后,他神经错乱的下了床。尽管如此,他还是有点理智,他想似乎又不可能,我怎么可能突然要离开这个世界呢?于是,他在宿舍里走了几圈,可是还是不行,心脏跳得仍然很快,脑海中还是有那种感觉和想法,而且这种感觉有增无减。他感到此时他真的明白了什么叫“行尸走肉”,因为那一刻他就处在行尸走肉的状态,同时他还感到他的灵魂已经完全离开了他的身体,他此时成了两个世界的人,身体在人间,而灵魂已经飞到了另一个世界。这种强烈的要离开世界的感觉告诉他必须得告诉家里人,否则就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
    因此,他终于用手机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电话那边还是父亲每次先说的那句话:“吃饭了吗?”。
    然后他还是习惯性的回答了一句:“吃了。”
    然后他说话了,他说:“爸,我怎么感觉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们了。”
    父亲一听吓了一大跳,说:“你胡说八道什么?”
    他说:“真的,我没吓唬你们,我现在有种强烈的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不详的预感,而且这种预感非常的强烈,我现在感觉我的灵魂已经不依附在我的身体上了,我可能马上就要走了,我跟你们说一声。”
    父亲不知如何是好,他说:“你把手机给你的同学,我问问他们什么事。”
    然后他把手机给了虎子,虎子跟他的父亲说了几句话。他站在旁边,也没大听清什么,大体意思就是,虎子也不相信他说的话,虎子说:“没什么事吧,他最近挺好的,没什么大碍。”这下他父亲的心稍微放松了。
    然后虎子跟雷雷说:“待会儿我们跟牛犇去医务室看看,他应该没什么大事。”
    过了一会儿,他们三人一起去了医务室,此时牛犇的心脏跳得仍然很快,他感觉这好像很正常,因为他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嘛!很快就到了学校医务室,牛犇把事情从头到尾说了一遍,然后告诉医生说:“你赶紧给我把把脉,听听心脏,我的心脏跳得特别快,看看是不是我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
    医生感觉这个学生很奇怪,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医生用传统的四诊法“望、闻、问、切”对他进行了一番诊断。先是定眼上下打量了他一番,然后听了他反映的情况,又问了几个问题,最后又给他把了把脉,说才90来下。医生根据多年的行医经验,判断他应该没什么问题,医生对他说没事,可能就是心慌。牛犇本来不大相信来,但是听医生这么一说,感觉好像真是没什么事,于是就放心了。
    然后,牛犇就坐了下来。雷雷见他没事就去自习室上自习了,虎子也坐了下来陪他,正好他们班的一个女生“老大”(平时她们都那样称呼她)也来取药,就一块儿坐了下来。牛犇又把事情的前前后后跟“老大”说了一遍,也吓了“老大”一跳,她也说不可能,“你怎么可能会离开我们呢,放心吧,没事的,一切都很好”,她也在开导他。
    虎子和“老大”跟牛犇说了很多话,讲了很多美好的事,尽量给他心灵上的安慰,让他的心静下来,不要再去想那不可能发生的事。牛犇听了他们的劝解,想了想或许真的不可能会离开这个世界。在那里待了半个多钟头后,牛犇感觉应该没事了。
    他立刻想到要给家里打个电话告诉家里一声,没事了,好让家里人放心。或许他还不知道家里人听了他说的那样恐怖的话后会有多么担心,害怕……尽管他知道家里人肯定会吃惊。因为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农村里还是存在着,在农村家人对男孩的期望不知有多高!
    他又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说:“爸,没事了,刚才医生给我看了看,没事,就是有点心慌,现在已经没事了,您别担心了。刚才肯定是吓着您了,但刚才那种感觉真的特别强烈,好了,既然现在没事了,那您就放心吧。”
    他的父亲一听没事了,心里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心算是踏实了,但也真让他这个宝贝儿子吓了一大跳。父亲说:“没事了就好,平时注意吃好点,别太劳累了,该休息时就好好休息,如果没事的话,那就挂了吧。”谈话到此结束了。
    牛犇跟虎子回到了宿舍,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04
    回到宿舍后已经九点多了,牛犇想既然没事了,浑身又没有力气,那就赶紧休息吧。于是,他稍微的洗刷了一下,然后就躺下了。不过,他的脑海中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痕迹,因此,他为了保险,没有关机,也不管它手机晚上不关机对人身体的辐射作用了。
    一会儿他就进入了梦乡,也带着那么一点痕迹进入了睡眠。
    05
    到了凌晨二十多分钟的时候,牛犇突然醒了。他感觉浑身的血在涌向心脏,那么多的血从身体的四面八方一直流向心脏,血似乎要从他的心脏中喷发出来,他的心脏顿时承受不了,似乎马上就要爆炸,马上就会像个地雷似的“哄”的一声,连同他的身体炸得粉碎。
    他赶紧开了灯,从床上坐了起来,然后叫醒了同宿舍的舍友。他说:“坏了,我的心脏马上就要爆炸了,血在一直涌向我的心脏,我恐怕不行了。”
    虎子听了,迷迷糊糊的说:“赶紧睡觉吧,是不是又做恶梦了。”
    雷雷也半睡半醒的,没当回事,认为他又在说胡话了吧。
    他们宿舍还有个哲学爱好者,平时都称他“哲人”。而牛犇因为比较喜欢文学,所以被称作“文人”。这样他们宿舍里就有了两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哲学家”,一个“文学家”,两人平时总爱讨论问题。
    “哲人”这时也醒了,不过他很镇定。“哲人”听了牛犇的话,思考了片刻后,说:“不可能,你一定又在胡思乱想了,是不是还是昨晚的那个事在作怪。”
    牛犇坐在床上,用手抚摸着心脏,感觉心脏跳得特快。他说:“真的,我没骗你们,我的心脏马上就要爆炸,此刻我的心脏跳得可快了,老感觉心非常的不平静。”或许昨晚的那个感觉仍然没有从他的脑海中消失。
    牛犇说:“那怎么办啊?我现在能干什么呢?要不我们说说话吧。”他见虎子跟雷雷没有把他说的话放在心上,只是“哲人”相对还是比较清醒的。然后,他说:“‘哲人’,我们再讨论些问题吧,要不我以后就没机会跟你再讨论了。”
    “哲人”冷静如夜,心平似水。他还在劝说:“没事,你怎么可能会离开我们呢,放心好了,深呼吸,别去想昨晚的那件事,多想些高兴的事,一切都会过去的。”
    尽管他们都在说没事,但是牛犇的心脏仍然跳得很快,心脏还是在充血。他想恐怕自己真的要离开这个世界了。然后牛犇又听“哲人”讲了很多道理,也讲了些故事。时间在一秒一秒的过去,他感觉时间每过一秒,他就离离开这个世界更近一秒。
    灯一直亮着,时间一直走着,幸亏他们宿舍没有时钟,要不他听到那样滴滴嗒嗒的秒表声,会更加害怕。“哲人”一直在讲着东西,虎子也出了个脑筋急转弯让他猜。他表面是在猜,可是内心深处仍然担心着,因为他的心脏跳得仍然很快,心更静不下来。过了不长时间那个脑筋急转弯就被猜出来了。
    牛犇坐也不是,躺也不是,要不听会儿mp3吧,或许这样会好些。他下床拿了mp3,听了首邓丽君甜蜜动听的“甜蜜蜜”,感觉听不进去,又听了听于丹“百家讲坛”中的“论语心得”,还是没心情听下去,他索性又不听了,然后就把mp3放在了一边。那一刻他要离开世界的感觉还是那么的强烈。
    06
    这时已经到凌晨两点多了,“哲人”说:“要不你赶紧睡觉吧,没事的,别自己吓唬自己,睡着了就好了。”他别无他法,想要不就再躺下吧,或许睡着了就真的没事了。然后他又躺下了。灯仍然亮着,他不敢关灯,他害怕黑暗,怕万一关了灯,他马上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可是,当他躺下之后,他的心仍然平静不下来。他的心脏跳得很快,心脏仍然跟要爆炸似的。他躺了一会儿,感觉不行,还是起来吧,因为他脑海中仍然是马上要离开世界的感觉,他的心脏在天明之时就马上要爆炸。
    于是,他从被窝中爬了起来,穿好了衣服,下了床,穿好了鞋子。然后,他刷了牙,洗了脸,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发型,又把自己的书桌收拾了一番。之后,他又在宿舍里转了几圈,心似乎平静了许多。
    这时他又想了很多东西。他已经写了不少文章了,有杂文、随感、诗歌等,不过基本上还没有在正式刊物上发表过。他突然记起在几天前上网的时候,特意看了一下自己的投稿。在一封全国知名文学杂志的邮件回复中,有个破天荒的好消息,他最近写的那首诗歌在他们杂志社举办的全国文学作品大奖赛中被初步评为了二等奖,并进一步向一等奖审评中。还附带了喜报:什么“某某同志,您的佳作已经拜读,经过众评委的阅读、评审,已被初步评为了二等奖,并进一步向一等奖审评中,届时佳作将会在我们杂志中公开发表,并获得一定稿酬。”他想想都还特别兴奋,不过他没有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任何人,因为这只是一封邮件,他想等来了信之后给大家一个惊喜。
    他还想了个事,从去年写了那篇文章之后,到现在得有两个月了吧,可是这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仅仅写了这么一首诗歌,还是开学之后经过苦思冥想、搜肠刮肚才酝酿出来的,不过他自己感觉那首诗歌写得不错,难怪会获奖呢。
    从开学之后他就感觉似乎写不出什么东西来了,然后他没事就老跟舍友们开玩笑的说:“看来我是要‘封笔’了,总感觉写不出文章来了。”
    而此时的他一想现在的情况,看来还真让他给说中了。他想他的那首诗歌马上就要发表了,而他在天明之时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看来这次毫无疑问,他真的是封笔了。
    他感觉特别兴奋,因为他真的要封笔了,以后再也不会写东西了,尽管他喜欢写,但是仍然感觉很累,这次可以轻松了。
    他还想了很多。或许明天他的那封带有喜报的信件就来了,他的诗歌将被刊登在那家全国知名的杂志上,这样经过一传十,十传百,他们学校的几乎所有同学都可能知道他了,他一下子就会成为全校的焦点。可是他现在是马上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人了,或许明天的重大新闻他将无从得知,但是他现在已经预料到了。而正巧他这样在天明的突然离开,又会在全校,全省,甚至全国成为头条重大新闻。这下他真的成名了,他成为了名人,他成名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满脸的笑容写在了他的脸上,他特别的兴奋,特别的激动。
    07
    时间已经到凌晨四点了,他感觉时间不多了,天马上就要亮了。他想了想,临走前的大部分东西都准备好了。他穿得整洁如一,发型整得光滑透明,书桌上的东西也摆放得整整齐齐。只是还有最后的遗言没有写呢,在临走之前他得把最后要说的话交代一下吧。
    这时他想到了“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于是,他又坐在了书桌前,拿出了他心爱的笔记本,在上面写他临终前要说的善言。
    当他坐下之后,他感觉他的小腿已经无力了,渐渐的失去了直觉,并且那种感觉从小腿开始在一点点的向上走,小腿的麻木无力、毫无直觉在一步步的向大腿靠近,他感觉时间真的不多了,很快他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他的手也在颤抖,在不停的打哆嗦。他想必须得迅速又简短的写下最后的遗言,要不就会留下最后的遗憾的。
    他拿起了平时写东西的那只熟悉的心爱的伴了他好几年的钢笔,在纸上写了起来。题目是“无憾的人生”。具体内容如下

    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来了,来得好匆匆,我似乎还没准备好,但似乎又准备充分了。死亡并不可怕,谁都会有这么一天,生、老、病、死,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它们客观又实在的存在着,我并无怨言。
    我想我没有留下什么遗憾。我已经来到过这个世界,见到了如此多五彩缤纷的实物,尝到了如此多美味无比的食物,做了如此多价值非凡的事情,品尝了如此多酸甜苦辣的经历,预料到一夜成名的梦想在天明之后就会实现。就通过这些我已经无憾了。
    只是我感觉对不起我的父母,对不起我的姐妹,对不起我的亲人,对不起我的朋友,也对不起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请你们原谅我,如果还有来世,我一定会感恩戴德,知恩图报。更希望我的父母理解我,“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我对不住你们。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如何,你们都要执著的走自己的路,其他任何人都代替不了你自己。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一切靠自己!总有一天你们的付出会得到回报,总有一天你们的梦想都会成真,总有一天你们的生活都会幸福,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人生自古谁无死,
    英年早逝不足惜。
    此生终了无遗憾,
    一夜成名天下知。

    08
    当写完这些东西时已经四点半了,他的心跳得越来越快,大腿也已经开始麻木无力了,他越来越感觉自己快不行了。他觉得自己的事差不多都完成了,只是还有最后一件事没有满足他的心愿。他的好朋友不是很多,尤其是女生,因为很多人感觉无法了解他,只是感觉而已,不过有个女生岩艳还是比较了解他的,岩艳也是他最好的朋友,只是不是那种关系,因为她已经有男朋友了。
    牛犇想了想在临走之前得见岩艳一面。他看了看时间,天快亮了,不能再拖了,再拖就见不到她的最后一面了。他拨通了她的手机,正巧她没有关机,只是她没有马上接通。一会儿她发短信来了,问他什么事。他把自己此时的情况用短信告诉了她,说想马上见她一面,要不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他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
    岩艳一听吓了一大跳,赶紧打过电话来问他什么事,说:“不可能,你不是好好的嘛!怎么可能会突然离开我们呢,放心吧,没事的。”然后她说:“好吧,那你等我一会儿,我马上就下去,我跟我们‘老大’一块在那个路口等你。”
    他说就这么定了,不见不散,他也马上跟“哲人”一块儿到那边去找她们。
    然后,牛犇把写好的遗言放在了抽屉里,又把一些帐号的密码写在了一张纸上,想把它交给岩艳,以备以后什么人找东西用。他让“哲人”穿好了衣服,陪他去找岩艳。
    最后,牛犇站了起来,依依不舍的看了看自己的书桌。然后又跟虎子和雷雷说:“好兄弟,我要去见岩艳了,见了她之后我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们永别了,来世再见吧!”然后,他就跟“哲人”出去了。而他们两个还总感觉牛犇在开玩笑,仍然睡他们的觉。
    此时已经五点多了,天还没有亮。牛犇跟“哲人”一块儿出去找岩艳了。
    他们在约定地点见面了。牛犇把事情详细的跟岩艳说了一遍,把那张写有很多帐号密码的纸交给了岩艳,说以后有什么东西需要查询可以用密码打开,然后查询就是了。然后又把自己此时的状况跟他们说了说,那一刻,他心跳得更快了,浑身都麻木无力了,感觉全身就跟散了架子似的,全身的血仍然在不停的涌向心脏,心脏马上就要爆炸了。
    09
    他们感觉不妙,似乎真的如他所说他会在天明之时离开这个世界。然后,在“哲人”的建议下,他们四人来到学校的医务室,叫醒了医生,说有紧急的病人需要救治。
    医生开了门,赶紧给牛犇号了号脉。然后,他说:“赶紧拨打120吧,必须马上送往人民医院,要不麻烦就大了。”
    牛犇知道自己马上就要走了,他此刻比较镇定。
    然后,他们拨打了急救电话,医院那边说,过二十分钟左右救护车马上就会过去。
    他们陪牛犇坐在了校园里“情侣专座”的排椅上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哲人”比较有耐心,“老大”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焦急的等待着,岩艳一边用双手握着牛犇的手,让他慢慢的放松,一边劝说着他说没事,天马上就会亮,一切都会过去的。
    过了十来分钟后,天上的星星逐渐的消失了,天马上就要亮了,救护车也差几分钟就要到了,一切的一切就要变得不再那么可怕了。
    突然,牛犇猛的站了起来,朝天大吼一声:“我成名了!”然后鲜血从他的口里吐了出来,接着他就倒下了,不省人事,心脏附近的衣服被鲜血染得通红通红,鲜血也流了满地。而就在此刻天刚好亮了,天上划落了一颗流光溢彩的流星,在遥远的地方落向了地面。他们也听见了救护车鸣笛的声音,可是一切的一切都晚了。
    牛犇躺在那里,静静的躺着,再也没有说第二句话,他的上身,他的周围都布满了鲜血,鲜红鲜红的。
    “老大”跟岩艳吓哭了,“哲人”也流下了难得的眼泪。
    天逐渐的变亮了,救护车的急救医生过来看了看,说了句,又是一个心脏病患者,应该早点去医院的,然后就无奈的走了。
    阳春三月的早晨还不是那么温暖,凉飕飕的,冷气逼人。同学们还没有起床,学校里静静的,悄悄的,那么的寂静,那么的冷清。而农村的此刻,或许农民已经下地了,正干得热火朝天。
    10
    当天,牛犇的突然死亡,成了全校同学老师们的热门话题。省电视台的记者也赶来了,他们了解了一下具体情况,然后在当天的新闻中进行了报道,这一重大事件引起了各有关学校的高度关注,并且也在网上引起了一番大的讨论。
    就在当天的中午,负责拿他们班信件的班委,拿到了一封全国知名杂志社寄来的信件。上面写着:“某省师范大学牛犇同学收”。他们把信件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封“喜报”信,正跟牛犇想得一模一样。
    这两件事情发生在了一起。他的那首诗歌被评为了那个全国知名杂志社举办的全国文学作品大赛的一等奖,他又突然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可惜的是他只是预料到了,而没有来得及亲眼看一看,就真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的一切。
    11
    他走了,带着无憾,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走了,带着成名,永远的走向了那个世界。
    就这样,他成功了。
    就这样,他成名了。
    他真的一夜成了名。

    2 评论

    wow!

    xzha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