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寻秋

    寻秋



    ——仅将此文献给远方的亲人



    黎京



    bbcodeurl('http://img401.imageshack.us/img401/8259/image0029eg.jpg', '
    ')

    秋来了,又即将离去。

    深秋的寒意在晨曦中慢慢侵袭大地,便把世界变得多彩了。她挥动丰富多彩的画笔,描绘着自己的魅力和深奥。当我置身在秋的簇拥中,却又能体会出多少秋的深意。看那由绿渐变成深紫的树叶,层层叠叠把神秘和幻想隐藏在村野、树林、峰峦和天际,勾描出流畅的轮廓,随心意读出自己的感慨。

    感慨中能有多少是可以明晰解读的,她带给人的又是什么,山水间的磨合相帮着,把自然造化出千姿百态,光怪陆离,这样想了,心也就像秋那样,随了风在变,衍生出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寻秋,意寓找秋,而秋却是一年一度的光顾,不用刻意去寻也会翩然而至,落到草丛枝头,在群山间呼唤,在水波里荡漾。于是,人们乘风而来遍访秋的足迹,在涂满秋色的原野中陶醉,感悟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

    bbcodeurl('http://img303.imageshack.us/img303/770/image0034jp.jpg', '

    ')



    美是无法形容的,身处在美境中,自己也变得美了。低头在秋风中摇曳的花草,和昂首面对晴空的树冠,无一不在秋的触摸下被梳理得色彩斑斓,凭添了许多娇媚和粗犷。心也被这柔情和豁达震颤着,在想象中被秋拥抱,亲吻,被秋风拉扯着在湖边草地漫步,看秋水涟漪和漂浮在碧波中的落叶。踏着秋的足迹,登高望远,看远山的青苍起伏,叠嶂的峰峦间缥缈的薄烟,心犹如在旷野上空盘旋着不忍离去的飞鸟,充满着对秋色的眷念。

    人们在对秋的依恋中,倾听着山野的呼唤,而秋却悄然进入了庭院,用她的身影,细致的装点着各个角落。不用专程远游,当阳光撒满草地在花园里漫步,随意观看,秋就会霍然眼前,呢喃地诉说着自己的心曲。

    樱桃树枯枝上的残叶在风中摇曳,颤巍巍相伴,他们终将飘落。也不知谁先离去,那剩下的一片也许会感到孤独。但他们似乎无怨无悔,珍惜着在一起的日子。在秋风里换上新装,为阅己者容。也许马上就会离开,可也要在分别前把最美的一刻献给对方。

    bbcodeurl('http://img401.imageshack.us/img401/9199/image0069da.jpg', '

    ')




    最后一朵玫瑰,在叶片下露出娇小的容貌,就像未成熟的姑娘,也就更理解了含苞待放的深意。遐想中心里的思念油然而起,这思绪透过玫瑰娇艳的花瓣向远方传递,不知天边的亲人此时此刻也曾感受到我的深爱。而这爱有时是很吝啬的,隐藏在内心只能自己玩味,就像在细数玫瑰的花瓣,想象中读出的却多是苦涩。人一生的内心,如同玫瑰的花蕊,没向他人绽放时,甜蜜的心却被包裹的最严。庭院里这株迟开的玫瑰,就这样畏缩在叶片间,等待着,期盼着,当阳光带来了温暖,也许她还会舒展腰身,向懂她,理解她的人绽开,蕊在花瓣开放的同时,也会向知心的人敞开,让他去解读自己内心的隐秘。

    bbcodeurl('http://img401.imageshack.us/img401/9246/image0084eq.jpg', '

    ')



    豆花在寒意初来时默默地开了,我在不经意时发现,感到意外的惊喜。本来也没打算收获,因为已过了播种季节,只是当初顺手撒下的种子。天已寒了,花开了不一定能结果实,不过在这深秋时节能够看到豆花开,也为秋增添了更多的色彩,生活不也就是这样,在许多不经意时发生着变化,是喜是愁,随心意,也被秋感染得在心里想秋、思秋、念秋。

    bbcodeurl('http://img401.imageshack.us/img401/3301/image0104uj.jpg', '

    ')



    晚霞掠过,遗留在夜幕降临前天际背后那些星星点点的残红,被余晖粘贴上金色的边,平稳地漂浮在天地之间。慢慢地阴影推移,便覆盖了大地。

    秋的夜来了。

    寻秋的人们早已进入了梦乡,秋的图画便在梦中出现,那画面里,隐现着丛丛秋的花卉,使人流连顾盼;那画面里,朦胧着深秋的山峦沟壑,枯树残枝,使人驻足远眺。是人在寻秋,还是秋在寻人,秋在不经意中把自己投入到这个世界上,使人恋,使人爱,使人不忍离去。心里梦里的是花影还是人影,梦中的微笑和挂在眼角的泪珠反射出的或许就是内心的隐秘。

    秋来了,秋即将离去。到来年,秋还会再来的。

    1 评论

    漂亮的风景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