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陀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洛陀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洛陀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遗毒环境造孽无穷

遗毒环境造孽无穷

洛陀

英国东海岸北部,有一座颇有名的城市,名纽卡索,这座城市的居民说起该市的特点时,最自豪的是三件宝:一是纽卡索足球队,英国强旅之一,大家经常可以闻到该劲旅在英国及欧洲足球锦标赛中的眩人业绩;一是纽卡索大学,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大学,英国驻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从香港撤回后曾做过一段时间该校校长,后来转到牛津大学当校长了;一是纽卡索市的大商场,就是美国人称为Mall的,里面有近三百家商店,场面十分可观。

纽卡索在过去却是一座工业城市,它有好些传统的产业,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还是英国生产军舰的基地。

有一次,纽卡索大学从事环保及废水处理的教授安排我们几位中国客人去参观他们正在从事的项目。首先,他把车停靠在一条小河旁,我们可以看到,这条小河好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妇,它的河水呈灰褐色,散发出阵阵煤焦油及酚类化合物的臭味,河水中鱼虾绝迹,显得是那么暮气沉沉。

那位教授指向河对岸的高埠向我们说:过去,那里有一座焦化厂,生产着焦炭,煤气及煤化工产品,后来市场萧条,工厂亏损得利害,没有能力继续生产,厂主就宣告破产,把工厂关闭了。但是,如何处置那些设施呢?如焦油池、废水池以及充满了煤炭化工产品和各种污染物的构筑物呢?这一切令这个工厂主大伤脑筋,后来,他施展了一个大手笔,拉来了很多车的土,把整个厂子都淹没了起来,于是人们就看到了河边高耸起一个大土堆子,一下子环境好似洁净了,许多丑陋的东西都消失了。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一些问题慢慢地暴露了出来。当下雨时,雨水慢慢地渗入土壤中,使地下水位升高,并向河流渗出,并把埋在土壤中的焦油、酚类物质等污染物带了出来,先是污染了地下水,慢慢地又流向河流,使河流变黑,沉于河底的沉积物(sediment)也渐渐地被上述污染物所覆盖,水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河里的种种生物诸如鱼、虾、贝类、原生动物、后生动物等都渐渐死亡,整条河流成了一条“死亡的河”。

当地民众与市政当局觉悟到这个问题时,为时已晚矣。肇祸者早已不知去向,而留下的苦果只能由后人来慢慢品尝了。

为了控制污染的继续扩展,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市政当局下了很大的决心,拨下巨资,将项目任务交给了纽卡索大学的教授们。他们经过调查、分析和论证,决定采取打洞的方式,在该高埠地上打几组孔洞,往里通入蒸汽,当粘稠的焦油及含酚废水升温后,其粘度将大大下降,于是再将水抽升至地面,采用生物处理及物理处理法进行处理,净化后再将水排放入河流。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比较稳妥可靠,但是进程很慢,耗资巨大,而且也不清楚何年何月可以将土壤中的污染物清理干净,而河流及沉积物中的污染清理与生态修复,更不知要到何年何月。这是一场持久战。一个资本家“拆了烂污”,“作了孽”,却要让后辈,可能要好几代人,不断艰苦努力来堵塞漏洞,控制污染,恢复生态。一般,地下水遭受污染后,它的修复往往要历经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纽卡索这个工程,既有地下水,又有土壤、河流与底泥的清理,几十年时间是难以奏效的,当地人民只能在漫长岁月里吞食这苦果。

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典型的案例,说明那些破坏环境的罪犯犯下的滔天大罪是多么可恶,需要后人付出多大的代价。要看到,历史不只是单单“关照”纽卡索人民的,在世界各地许许多多地方,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

因此,人们就创造出了“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这个词,对于那种破坏环境、造孽后代的不可持续发展的行为,我们应予坚决抵制,我们要提倡的是造福千秋万代的可持续发展。

3 评论

本文揭示的问题十分深刻:毁坏环境容易,恢复被毁坏的环境艰难。

愿“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