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冉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却在碧云冉冉处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梦冉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一阴一阳为道
“夏季,这漫长的令人迷惑的金色的日子。” 劳伦斯这么写。他写出了一个男人对女人以及她们所联系着的自然所具有的感觉:吸引,屈服和恐惧。这是一种天意。同样,女人也被男人以及他所联系着的世界, 吸引着和屈服着,也有着恐惧。恐惧得小一些,是因为女人会较少依赖于自身的存在, 女人的占有欲也会少一些的缘故罢。

海子说: “恐惧的尽头是神。”在人神之间,女性原有点特立独行的天赋,禀赋着生命本原的善与真,在世界(或者说人类意志)与自然之间。

我是一个女性,常觉得男人,具体的我喜爱的男人,象一堵墙,在我面前,使我看不见更远的。这象是一种障碍,责任却在于我自己。我不能了解,是不是我需要这堵墙? 事实上,还是因为有着诱惑和支持。也许更应该说,他象一面镜子。虽然,从这镜子里我看不见我自己的影像。

于是,我只抱着一种心愿,就是希望他幸福。然而,这也是杯水主义。这心愿,就象我点亮了一盏灯,虽然微薄,虽然在静默中。希望凭着这盏灯带来一点点支持,给他,也给我自己。这真是无为而为之。

劳伦斯写的小说"西地平线"里有这几段, 暗赞其写得妙:

-- "这是一种无边的幸福, 这是一种使那充满生殖力的黑暗具有核心的过程. 那容器由震动而趋于粉碎, 于是意识之光跟着熄灭以后, 便只有黑暗统治着一切, 便只有了那无法述说的美满."

-- "最后, 他们完全清醒过来, 准备走了. 他们现在已不再存在于毫无破绽的黑暗之中了. 那边是一座闪着光的桥梁. 河那边可以看到点点灯光. 在他们的前边和右边, 整个市镇照得满天通明.

但尽管这样, 他们的阴暗的, 柔和的, 无可怀疑的身躯却仍然完全在光线之外行走着, 仍然在最高的和傲慢的黑暗之中.

'这些愚蠢的光亮,' 厄休拉在她那阴暗的傲慢之中, 暗暗对自己的, '这愚蠢的, 人为的, 自我夸大的市镇正散发出它的光亮. 它实际是并不存在的, 它不过象黑暗的水面飘浮着的一滴油迹反射出的光亮一样, 停留在无边的黑暗之上, 可那又是什么呢? -- 空无一物, 完全空无一物.' "

接下去的也写得很好。这男女二人相爱之深, 终究被毁, 分离, 与其进入书中所述这黑暗有关。我不复述了。

男女之本为阴阳, 这应是没错的。但是,很多人将“一阴一阳之谓道”理解为男女,应该就不对了。古代的圣人所传之“道”,所谓“阴阳”,指得应是"明明德"。

印光法师论说阴阳, 可以对"阴阳"一词正本清源, 也录在此处:

"一阴一阳之谓道,此孔子赞易之言。易以阴阳为本,故孔子作如此说。后世之人不知道,便将阴阳二字,崖板认作阴阳。彼邪见者,又将阴阳移于男女。所谓鹦鹉学人语,了不知人事。一非一二之一,乃混合无间之谓。阳,即明德。此之明德,人人具有,由其人欲之物障蔽,致本有明德,不能显现。若能格除人欲之物,则明德自可显露,是之谓明明德。阳,即明德。阴,即明明德之明。中庸所谓诚明。诚,即明德。明,即明明德之明。诚明合一,则是明明德。则是伏羲神农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各圣所传之道。孔子在大学,则直言明明德。子思在中庸,则言诚明。周易一书,乃圣人观象喻道与教之书,故以一阴一阳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