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西楼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月满西楼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长白山天池火山可能爆发
长白山天池火山可能爆发

科学研究证实,长白山山体每年都在增高,其垂直升高数率为4毫米。此间科研人员形象地说,长白山每年要长高4毫米。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地震学界就提出长白山山体每年增高4毫米左右。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建成后,其数字化监测系统观测到的数据通过研究,证实了这一提法。

长白山山体增高,说明其处于一个地质构造隆起区,同时也反映出这一地区的地质构造运动相当活跃。吉林省地震局火山研究所杨清福博士称,从评价危险性来说,长白山天地火山处在活动的地质构造背景当中,具有潜在喷发的危险性。

“岩浆囊的活动就像火山在喘息、呼气,周期长而缓慢。”吉林省地震局副局长陈凤学生动地分析说,监测站地下的岩浆囊为复合式两层岩浆,且离地表很近,因而存在再次喷发的潜在物质基础。这位主管火山监测工作的副局长呼吁,地震火山监测预报关系国计民生,应进一步加强火山监测和预报的研究、加大防震减灾工作的力度。

《南方都市报》 2001.8.19

5 评论

>>>>>《南方都市报》 2001.8.19

--西楼JJ: 这是2001年的新闻,过去7-8年了,现在累积的怎么样了?

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