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冰花文轩】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冰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一片冰花 几多美丽 附采访对话
一片冰花 几多美丽

素素

文章来源: http://zhxwcb.blog.sohu.com/83991968.html
http://www.writerscn.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0930

我是一个爱做梦的女人, 喜欢用文字放飞梦幻。 在梦幻里, 我的水流入了一条小溪, 溪水川流不息。溪水边, 我宛如一个豆蔻年华般的少女沐浴在初恋的情怀。 ——冰花自述

    没写冰花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角度一定要独特,对于别人已经加以诸多溢美之词的冰花的诗,决不碰触。然而,在对她的了解过程中,我终于没能按照计划进行,我了解的冰花虽然独特,但也决不能离开诗。

    像许多美丽的女子一样,冰花拥有了多彩的童年,浪漫的爱情,幸福的婚姻。

    她的父亲是一名教授,书香伴随着她的童年,熏陶出她的诗人气质。

    在北京,一个青年才俊为她魂牵梦绕, 她无意中流露出自己喜欢诗, 在下一次约会时, 那个人竟然给她带来了一本朦胧诗选, 令她惊喜不已; 他带她第一次游圆明园, 颐和园, 香山和八达岭长城……人们都说,他们俩手拉手优美的样子,与电影第二次握手里的丁洁琼和苏冠兰毫无二致。这位俘获她的芳心的青年才俊,终于成功地构建了他们的美好婚姻。

    说到这里,我不得谈到她的丈夫——被她称之为黑马王子的人。他是物理100分的高考探花,赴美留学后三年时间获得硕士、博士两个学位,真正的成功人士。为了冰花,他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奉献了所有的爱情,细致地关照着冰花的美好生活,给美女诗人提供了更多与诗交往的时间和空间。所以,美女诗人的诞生,军功章上应该有黑马王子的一半。

    正如我开头所说,关于冰花的采访,她的诗永远是避之不及的东西,因为,她的诗,系着她的晶莹的魂,写着她的简单的爱,温柔着人的心情,抚慰着人的理性。

    我最喜欢她的短诗。如《浴后的女子》一诗,用极浅显的语言,极简单镜头,写女人的韶华易逝的浅浅的愁。

浴后的女子在吹头
镜中的她有些消瘦
望着镜中的自己
想到你的追求
电吹风吹出股股暖流
暖风 吹舞了长发
也 吹浓了忧愁

    有的诗,写爱情的简单和理性,如《我有玫瑰》


花园里
你送我一朵玫瑰
玫瑰开遍我心扉

大海边
你给我几滴水
滴水滋润我心田

天空下
你赠我几朵白云
白云飘游我心垠

我有玫瑰
我有水
我有白云
我有写不完的诗篇

    冰花的诗透着聪明、玲珑,同时,也表达出些许忧郁,几多忧愁。如《瀑布--情人的泪泉 》

瀑布,
你是情人的泪泉,
委屈地奔涌飞溅。
胸中定有哀怨千千万万,
不然,怎会破碎地如此晶莹璀璨?
坠落得如此不情愿?

我最喜欢她的《轻佻》,把爱的心理描画得惟妙惟肖。

信   还没有抵达
心已经发慌
你读到的是我的娇羞

你使我变得如此的轻佻


    我这样解读冰花,或许并不全面,也并不准确,但是,这朵美丽的冰花一定在打动着许多人,包括我。

附采访对话:

1

素素:得到了你的地址,从今天起,我要对你跟踪采访。呵呵,莫烦哦!

冰花:素素真是一言九鼎啊, 说跟踪采访真的一跟就跟这么多的问题, 你的认真执着很让我佩服, 何谈烦? 网友远道而来, 只为采访我那是我的荣耀啊!

2
素素:“日本樱花笑傲华盛顿;中国女子笑傲华盛顿的樱花!樱花,你不想家我想家!” (摘自《华盛顿樱花》)

冰花:这是我此文的最后的话, 前边多是风景介绍, 很八股的 (笑), 所以一般人看不到最后的”精彩”就不看了, 而你却读到最后抓住了文眼, 又一次证明你的执着外加一点耐心。  侨报编辑把此文当特稿快发, 令我现在除了感动外还有不安呢!

3
素素:胡先生的精彩点评,让我的想了解你的欲望更加强烈了。(读胡涣的《我眼中的好诗》–写在冰花诗集《溪水边的玫瑰》)

冰花:胡先生写得很有份量,把我的部分诗解读得很到位。不过把我的诗说得比唐诗还叫人感动,这对我来说是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4

素素:看来,诗集销售前景不错哦!
冰花:借你吉言!希望我的每本诗集都能抵达到读者朋友的手中,每首诗都能走进朋友的心扉。

5

素素:其实,我也想买一本呢!
冰花:其实,要是手头有,我现在就想送你一本,带着我的墨香:素素,让我的诗集做红娘,叫你爱上我心灵的吟唱!

6
素素:只知道 想你如雪却没有如雪飘落。(摘自《写在情人节》)

冰花:今年的情人节是在“雪灾”后,希望我的爱情诗句不要像武汉的大雪(笑)。

7

素素:

信   还没有抵达
心已经发慌
你读到的是我的娇羞

你使我变得如此的轻佻

摘自《轻佻》

轻佻,这个词语多么美妙,把爱的心理写得惟妙惟肖!

冰花:谢谢泛美之词!《轻佻》是我走进《侨报》的敲门砖!也是我的偏爱,脸红地说~~~

8

素素:远处传来古筝声如缎一样软, 象水一样柔, 轻轻湿润红尘。那弹奏的女子一定是在对自己的心上人倾吐心曲, 如泣如诉落入指尖的是丝丝让人心怜。摘自《梦中伞下情》

冰花:我接着读《梦中伞下情》:叹! 男人是风, 女人是花, 风吹花舞。 男人是毒, 女人是痴, 毒医情痴。男人是酒, 女人是水, 酒水为之而烈于水, 酒水飘香千古。男人是岸, 女人是湖, 岸把湖揽入怀间, 湖才称之为湖, 湖色才美如天仙。

9
素素:

多想化作你手中的鼠标
能清楚地知道你心灵的去向

摘自《网情》


冰花:我认为网情是很美的一种感情!!

10
素素:

你不在
天天见面
赶也赶不走

摘自《你在》

思念无所不在,如影随形。

冰花:嗯,真正的思念如空气,是无所不在的!也是甜酸苦的!

11

素素:《抱睡》小说文中有美女冰花的影子吗?会吧。我可理解为冰花有一个宠爱自己的丈夫和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吗?

冰花:我是丑女不是美女哟!《抱睡》是我发表的短篇小说处女作,里边有多数爱泡网妻子的影子,我也在其中啊!是的,我是有一个宠爱自己的丈夫和一个温暖幸福的家。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我说幸福是一种心情,要有感恩的心去体会,就会有幸福的心情!

12
素素:冰花,人人说你聪明、幸福、玲珑,诚然。但是,你还有不为人知的几点忧郁,几多哀愁。不是吗?

冰花:冰花是多棱体啊!希望我对你的以上回答能让你看见冰花的多棱体!

1 评论

http://www.writerscn.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0930

http://www.writerscn.com/Index.html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