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xiaod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闲书闲话集--朱小棣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uxiaod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再遇梁遇春
再遇梁遇春

朱小棣

        第一次读梁遇春的散文,我自己的年龄与作者相仿,因自觉气味相投,很是得意了一番,足足过了一把瘾。今朝再读梁遇春,差不多已痴长一倍年华,感觉依然投缘。并非我青春常驻,而是如今方才看出年轻作者的老道醒世简直非青年人可以想象。一句话,是我当初把他读浅了,幸得此番再遇,重获醍醐醒脑之益。

        年轻时最让我动心的一面是他懒得上课、懒得起床,讥讽人生必读书目,嘲弄文学概论讲章。(以下删略。文集已出版,见《闲书闲话》,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http://www.bbtpress.com/asp/bookinfo.asp?bh=4587



        2007年9月21日

26 评论

啊,终于有人来谈梁遇春了!昨天看到题目就想来啊一声,只是觉得啊了以后没下文不好,而昨天实在没时间上来。

我也是几年前很偶然才读到他的文字的。回国时在家附近的小书店里偶然买了一本散文选集,里面有他两篇文章。读了以后,爱不释手,因此又去网上查作者其人和他的其他文章。这才惊叹原来他写这些文章的时候竟那么年轻,又感叹这么有才华的人那么年轻就夭折了。

也喜欢他的《途中》。他说读书是间接地去了解人生,而走路是直接地去了解。万卷书可以搁下不念,而万里路却一定要放开去走。当时看了就觉得非常有共鸣。我理解他说的走万里路不一定是指去旅行。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有那样的条件和时间。但生活的过程,也就是用脚去走人生的路吧。只要用心去走,用心去体验每一步,那样的领悟是比光读书要强得多呢。

他还有一篇谈天真和经验的也非常喜欢。他说“必定要对于人世上万物万事全看淡了,然后对于一二件东西的留恋才会倍见真挚动人。”说得多么好啊,看得我眼泪都快出来了。真的,竟有那么感动。

有时想想,他二十年懂得的东西,别人活七八十岁都未必能领悟到。这么年轻就把世界人生看得那么透,究竟是幸还是不幸呢?是不是还是象我辈傻一点,懵懂一点,倒能慢慢活着,慢慢去领略人生呢。

我不会写评,瞎说一气,只是自己的感受。谢谢小棣的评论。

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