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xiaod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闲书闲话集--朱小棣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uxiaod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夏志清的<<鸡窗集>>
夏志清的<<鸡窗集>>

朱小棣

        第一次听说夏志清这个名字是在八十年代初,当时从杨苡老师那儿借得夏先生的<<中国现代小说史>>一册,有幸成为国内少数第一批读者之一。当时只有靠从国外直接寄书,记不清杨是从她哥哥杨宪益那儿得到的还是聂华苓或者於梨华直接寄给她的。总之,这在国内被视为一部奇书。阅读后受到相当震撼,因为它把我多年来所接受的文艺批评尺度或者说参照系统完全打烂了,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由于受了夏的影响,我才去读钱钟书和张爱玲。立刻爱上了<<围城>>,却未能成为张的扇子。

        不久前从图书馆顺手牵羊抱回这本<<鸡窗集>>(上海三联书店,2000年版)。(以下删略。文集已出版,见《闲书闲话》,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http://www.bbtpress.com/asp/bookinfo.asp?bh=4587



2007年2月25日

8 评论

我才去读钱钟书和张爱玲。立刻爱上了<<围城>>,却未能成为张的扇子。
嘿嘿。

可惜同一故事竟在一本不足三百页的书中重复出现三次,先是在友人写的序中,然后是自叙,随后还紧接着加上一篇他人写的读后感。
这不赖编辑,作者反复写一个故事,不应该。

好在读完此书后再次燃起重读张爱玲的冲动,这或许应该能给夏先生带去些欣慰吧。
就等小棣评张爱玲啦。

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