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xiaod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闲书闲话集--朱小棣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uxiaod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读闲书、闲读书、读书闲
读闲书、闲读书、读书闲

朱小棣

         小时候受的教育总是“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要人们读好的书,好学向上;相信读书是好事、有好处、可以成为好人或有用之人。长大了才听说一种反讽的说法: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可见读书也有害处,特别是方法不当,亦可误人终身。步入中年才悟出新的座右铭:读闲书、闲读书、读书闲。

        其实从小就有读闲书的习惯。大概许多人都是如此。后来学校与家长总是横加干涉,怕小孩爱读闲书、误了正业。<<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也遭如此待遇,可见大约自古以来就是这样。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成语惯句就是“开卷有益”。仿佛得了尚方宝剑,可斩一切来使。凡有前来说教的,一律“看刀!”

        说来也怪,长大以后看各种文人回忆录,好象没有一个不是小时候爱看闲书的。似乎那些只读好书的,到头来都误入了读死书的泥潭,以至于“读书死”了。亦或是那些读了好书、至少不乱读闲书的人,皆成正果,各自安居乐业、飞黄腾达而不图虚名。于是坊间所得各种自传的传主,不过是些酸穷腐儒,一辈子只能看别人吃肉而自己喝汤。

        当然,毕竟中年才更适合于读闲书。抛去了学堂和初入职场拼搏的压力,如果已养成了读书的习惯,此时在工作之余读书,多半能光顾几本闲书。亦不会再遭到长辈或严师的指责,真正开始有闲去读书。

        进入有闲读书的状态,才发现“读闲书”与“闲读书”的区别,不仅在于一个小小的文字游戏。即使是在闲时读书,也未必会是去读“闲书”。大部分人都直奔热门畅销书而去,肯光顾“闲书”的为数极少。大概是自幼在“开卷有益”的招牌下养成的恶习,放下热门畅销书不读,偏爱去惠顾“闲书”以为乐趣。走在开架的图书库中信手拈来,全凭一时兴趣。等到办理借书手续时才发现,所选陈年旧书,大部分都是图书馆的“老处女”,尚未有被“开垦”的记录。每次看见管理员临时加贴附页、盖上鲜红的首次出借归还日期,总有一丝歉意,因为给对方平添了些许麻烦。

        一日在柜台等书之际,忽生感慨:原来这书也跟人一样有“闲”“忙”之分。有的先忙后闲,有的先闲后忙,各有各的命。有的生来便是劳碌命,还有的从来就没打算忙过。最可怜是那些追加印刷而印数过大的畅销书,等到上市,已成明日黄花,厚厚地堆在那里无人理睬。就象是求职市场上刚刚过气专业里的求职人员,蜂拥而来,楚楚离去。也有的书,本是闲书,也没打算忙过。天长日久,竞成了孤本、绝本。忽然一天命运完全改变,成了抢手的宝贝,大批抄本、影印本不断诞生。观人生,何尝不又如此。

         “读书闲“,则是读书的又一层境界。在这人事纷争的繁忙世界,对于有读书习惯的人,一卷在握,便能宁静致远,两耳不闻窗外窗内事,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门。有书读,才能心安勿躁,有书读,才感觉是在彻底休闲。终于追回小时候雪夜闭门读禁书也常是闲书的乐趣。

2006年12月3日

2 评论

“终于追回小时候雪夜闭门读禁书也是闲书的乐趣。”

哈哈,共鸣啊!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