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陀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洛陀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洛陀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我的敦煌情结
我的敦煌情结

洛陀

敦煌市政府委托中科院生态所张同志搞了一个方案,邀请我及兰州大学的老师、中科院兰州分院冰川沙漠所的研究员前去评议。于是,我先搭乘北京到兰州的飞机,在兰州与他们集合后,乘坐政府专门租用的白色面包车沿著著名的丝绸之路前去敦煌。

当时我对敦煌的了解不多,但对丝绸之路却早就怀有一种神秘、向往的心情。秦汉初期,北方匈奴时常侵扰我国边疆,虽建成了万里长城,仍不能最终克敌制胜。汉武帝派遣心爱的大将霍去病去对付匈奴,他年青豪迈,胸有大志,人们劝他结婚,他却说:“匈奴不灭,何以为家?!”他采取了千里铁骑偷袭战略,包抄敌后,攻其不备,一举而基本全歼敌人。从此匈奴余部逃窜北荒,实力损耗巨大,难以恢复,匈奴终于在我国消失了。当霍去病大捷之际,汉武帝派人馈赠美酒若干,霍不专以自奉,而倾倒御赐美酒于泉中,与全军一道痛饮含酒之泉,此地乃被人名为酒泉。

我带著对霍去病的崇敬,随著面包车奔驰在丝绸之路。这条路上过去主要以骆驼为交通工具,一队队骆驼随著驼铃声声,缓慢而坚定地前进著,到敦煌可能要几十天。如今,在国道上奔驰著国产或进口的汽车,其中以日本产丰田车最多。当天一路经过金武威、银张掖,都是历史著名城镇,我们都停车下来休息或就餐。路南是连绵不断的祁连山,越过此山即是青海省。

第一天晚上宿酒泉,次日继续上路,抵嘉峪关。下车登关凭吊了一番,这是万里长城的终点。我们看到了过去报警的烽火台,联想起历史上金戈铁马奋战屠杀的种种壮烈情景,深感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各族人民在不断的斗争和劳动中融合、发展,终于成为世界上最伟大、人口最多、凝聚力也最强的民族。

出了嘉峪关如向西行去,茫茫苍苍就能到达玉门关。连绵的沙丘上长著所谓的“左公柳”,这是当年左宗棠平新疆阿古柏之乱时种于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遗迹。(注:阿古柏为中亚吉尔吉斯军官,趁中国新疆内乱时将魔爪伸入新疆,为非作歹,干尽了坏事,最终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惩罚)。

关于玉门关以及昔日所谓阳关,我很难考察其确切之地。但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渭城朝雨悒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可见唐时一出阳关,是人迹稀少,大漠直烟,沙丘连连,一片荒凉的景象。

我们的车往西偏南行走,过了定西,这也是我国通向西域的重镇。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养马场,这里的马是历史上有名的,历来都在这里豢养大批劲骑。古代国力的强弱与军马的优劣多寡关系很大。如匈奴、西夏、辽金、蒙古、女真、满清等都出生于马背,所谓马背上的民族,都是彪悍勇猛,常常掠地为王,形成了一段段兴衰交替的历史(详见另文)。

迨至翌日暮色苍茫之中,才远远看见了绿色的树林,知道敦煌快到了。

从兰州到敦煌,一千余公里,如紧著赶路,一天即可到达。也可以乘飞机,但那时航班少、飞机小,而且只有旅游季节才有航班。我们那次就没买到飞机票,因此才有幸乘汽车走河西走廊沿丝绸之路而去敦煌,真实机会难得。否则,在飞机上往下看,只是一片茫茫的云雾,那就兴致索然了。

到了敦煌,我感染到一种特殊的气氛,那就是佛的魅力。我们除了开会,还去看了党河,那是条半枯的河,河面甚宽,平时断断续续地有些涓涓细流,只有雨季才有上游来水。因此敦煌人口增长带来的对水资源的压力很大,但市政府还想发展纺织工业,引进用水大户,真是匪夷所思。我婉转地向当地领导表达了我的意见。

在短短的几天里,我们去了千佛洞、鸣沙山、月牙潭等几处必到的地方。千佛洞每天只开放一部分,除非是专业考察,否则难以窥见全貌。在洞里,为了保护壁画及佛塑,都新装置了玻璃壁障。想过去,阿狗阿猫来了,都可以挖壁画,搬佛塑,进行公开的掠夺,有的外国人名为探险家,带著凿子、刷子,见到可拓印的,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贴上纸,用笔硬刷,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有的壁画是双层的,有人摹绘了上层的画,就将其削去,再摹绘下层的画,因为他的破坏,他所描绘的画就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珍贵品了。我听说有人拓古碑,故意毁坏其中的几个字,使后人拓的都是有残缺的,于是他的拓品就是最名贵的了。长此以往,古碑的残缺越来越厉害,最后终于被彻底毁坏了。

敦煌藏经洞(17窟)的发现、被盗,真可谓中国人的一部伤心史。英国人、瑞典人、法国人、俄国人----,都可以恣意地成箱成捆地往外拉走那些无价珍宝,中国人□胸顿足,把他们骂个狗血喷头,又能奈他们如何。好的是这种现象是一去不复返了。

印度的佛教通过帕米尔高原传进了西域,到疏勒、于阗、龟兹(库车)----,以后就到了敦煌,进而传播到中原。佛教为何能在很长时间里风靡整个西域,在广大人民心眼里深深扎根?自认为高明的人常说这是迷信,说他们崇尚泥塑木雕。是的,这些壁画、塑像是用泥土、纸绢作的,但匠人们赋予了它们一种精神。就像达.芬奇把蒙娜丽莎画活了一样。这就是精神的力量,来自物质却又胜于物质。佛教以他深奥的经典哲学,庄严辉煌的塑像、绘画,感人肺腑、生动的佛教故事,沁人心灵的佛曲佛乐所产生的无比的魅力攫取了人们的心灵和精神。

到了敦煌,我同样被佛教的力量所慑服。我不一定信佛,但我喜爱佛教艺术。我买了好多画册欣赏,也买了好些介绍西域文化的书来研究。我认为从文化层次上的研究是绝对不能按照唯心、唯物来划清界限的。

17 评论

Thank you for the article.

wx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