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七月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July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姚晨和他的音乐
姚晨和他的音乐
                                   七月

我第一次见到姚晨,就被他对音乐的激情和执著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告诉我他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想要一架真正的钢琴,为了这架钢琴他愿意舍弃所有的一切。冥冥之中,他感到音乐是他前世的乡愁和今生的归宿,那来自远方的如丝绸一般绚丽柔软的行板似海浪将他淹没包裹,团团围住。别无选择--- 就这样一路弹进了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又进了中央音乐学院的作曲系。2001年,来到芝加哥大学音乐系攻读作曲的博士学位。

姚晨这样描述他的音乐:“我的音乐是关于自然,人和诗歌;我自己,我的故乡和这个世界。我想通过音乐去表现人与自然界之间的诗意和关系。我的每一个音乐作品都是一首诗,它们描绘了关于现实,梦境和想象之间的交织和连接。经过多年的在东西方的旅行和对中西方音乐的沉浸,我开始关注我自己的声音,我的根和我生存的这个世界。我不停地问自己:是什么使我的音乐个性化?是什么使我的音乐中国化?我的音乐应该如何与今天的世界联系?我会一直的寻找,不停地超越。这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这条路引导我走进了神秘,美丽的音乐王国,那里花香鸟语,婉转逶迤,无止无尽,我将在此流连忘返,如痴如醉,无怨无悔”。

谭盾是姚晨的偶像。谭盾那种无所畏惧,大刀阔斧,横空出世的音乐天才使姚晨心往神仪。谭盾的名言是:音乐一定要随心所欲。2003年11月21日,谭盾在湘西的凤凰古城北门码头的沱江河畔,亲自指挥了他的《地图——寻找消失中的根籁》,观众是3000多名当地居民。谭盾说:“其实 ‘地图’这个字,实际上它是一个心力历程的地图,是一个文化的地图,也是一个寻找过去与未来,寻找根与前景的一个地图,跟传统的现象蛮相和,因为人类的语言发明之前是有音乐的,在语言发明之前,他们是听音寻路,过一个寨子的时候,过一个村的时候,你必须留下你的歌, 这样所谓听音寻路,听到回声,听到对歌,听到乡间不同的口音,不同的音调,不同的节奏,寻找你的去路,寻找你要去的方向。那么我觉得声音的地图可能是永恒的。它可能是超越于绘制的地图,也超越于电脑的地图,也超越于雷达的地图,因为它是连接于我们生命和过去根的一种这样的东西.”这个地图也是姚晨的地图,靠着它,去寻找他的根,他的家园和他的音乐。

在音乐风格和语言上,姚晨最喜欢和接近旅法作曲家陈其钢。陈其钢是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的关门弟子。姚晨也从梅西安那里得到了深刻的启迪。奥里夫.梅西安(1908,12,10 – 1992,4,27)是法国作曲家,管风琴家和鸟类学家。他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从1931年起,成为巴黎三一教堂的管风琴师,一直到死。他的音乐洋溢着对神的崇敬,虔诚和赞美。法国沦丧期间,被德軍关进了监狱,却在那里写下了著名的《时间终结四重奏》。他一生爱鸟,把鸟鸣作为自然界的象征,反复地用到他的音乐里,时而隐喻现实的痛苦,时而又是天堂的召唤。梅西安是一个现代音乐技巧的集大成者,他把世界各地域的音乐元素融合在一起,如古希腊的奇数节奏、古印度的各种节奏,德彪西的脱离调性和律动的节奏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的节奏结构,节奏在他的音乐语言中占有最主导地位。他又极其强调色彩,把音乐分为有色彩和无色彩的音乐,认为色彩是音乐语言的一个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结构和骨架。他把调性、无调性、调式和系列手法结合在一起,对和声也有重大的改革和贡献。有一年夏天,姚晨去法国,为了体会梅西安的音乐,他去了大师生前弹管风琴的教堂,抬头仰望,尖穹形的顶伸向天空,那是人间对天堂的渴望和飞扬;阳光穿过七彩的玫瑰窗,反射成一片动荡的缤纷琉璃,照耀在祭坛上,那是神明的光辉降到了尘世。他一下子就懂得了大师的音乐,所有的色彩,和声,虫鸣鸟叫,都在那一刻得到了注释,就像神的手指点了谜川。可他又是一个中国的孩子,东方的神秘和美丽更使他着迷。他从陈其钢的音乐里听到了“水调歌头”,看见了“广陵之光”, (水调歌头, 广陵之光均为陈其钢作品)。陈其钢音乐中的东方元素,那种流淌在细腻,柔美旋律里的乡愁,惆怅和怀念更加亲切和温暖。2001年,陈其钢接受法国国家广播电台的委托,去中国挑选作曲新秀,也被姚晨的音乐感动,使他有了一个机会来到法国,在梅西安音乐厅里演奏了他的作品:中国民乐四重奏---思凡。

另一个对姚晨有重大影响的当代作曲家是索菲娅.库巴杜丽娜。这个1931年出生的俄国女作曲家曾是肖斯塔科维奇的学生。她信仰东正教,童年时,总是在离家不远的田野里跪下祷告,祈求神使她成为一个作曲家。在学生时期,就被认为离经叛道,最后,是肖斯塔科维奇鼓励并帮助了她。她最著名的作品有小提琴协奏曲---奉献,为艾略特的长诗《四个四重奏》所作的礼拜曲,大型交响乐---最后之光。她把不同的乐器和声音放在一起,有着意想不到的丰富和谐;用极为简洁的形式,表达了深刻的人性。她的音乐典雅,抒情,充盈着东方的敏感和神秘,既有俄罗斯那种大气蓬勃的英雄主义,又满含了基督教的隐忍,归顺和女性特有的温柔和宁静。

姚晨心仪的音乐形式是交响乐。2006年 1 月和7 月,他的室内交响乐“两首诗”分别由美国圣.保罗室内交响乐队和法国国家洛林交响乐队演奏。这是他音乐生涯中的一件大事。圣.保罗室内交响乐队是美国唯一的全职室内乐队,也是全世界最好的乐队之一。“两首诗”是他在2005秋天写的。那一年芝加哥的秋天来得很突然,却延续得很久,他被每天那些变化着的树叶的颜色,形状所欣喜, 所感动,从那一望无际的五色斑斓里,他体会到自然的神奇和灿烂。而这又最终在他心中流动成一组组的旋律:第一首诗中弦乐的高度织体化,各个声部戏剧化的探索不同空间,表现了秋天层层浸染的树林,铺天盖地,犹如中国的卷轴山水,一纹接一纹,无止无息,这是大自然的造化和伟力。 轻柔地,诗意般的,木管乐器点缀在思绪万分的弦乐织体,好似山水画中微小的人物。这也是姚晨心中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自然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又缺一不可,互为协调的。第二首诗他充分利用了整个乐队的乐器组群表现出了不同的色彩,而每一种色彩又沁含着不同的感觉和方向。作曲家自己,漫步在远山秋林里,内心的情感使山林里的颜色和空气中的芬芳化成了诗意的节奏,音节和歌声。

姚晨作曲的范围是广泛的,交响乐,钢琴,民乐,独奏,弦乐,歌曲;他也是多产的。 他的作品曾在中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和美国的音乐会上演奏,并多次和当今最优秀的演奏家合作。他刚刚结束了夏天在法国南部的音乐会;今年十二月他的琵琶和倍大提琴二重奏---《骏》将在芝加哥美术馆举行的丝绸之路的音乐会上首演;2007年三月,他的弦乐交响诗—《牧歌》将在加拿大首演;2007年4月,他的长笛和钢琴二重奏---《低语》也将首演;他的大型室内乐--《菠若蜜多》也会其后首演。《菠若蜜多》是他的博士课题,他尝试地从感性的角度表达对佛教的理解。陆游说:功夫在诗外。姚晨相信艺术是相通的,他在绘画,诗歌,书法,文学里都看到了音乐的元素, 也从这里吸取着深厚的营养。他的目标是做一个世界性的音乐家,但要在东方文化中延续他的血脉。

泰戈尔说:“在你寂静的中心引导我,以歌曲充实我的心吧”。这是姚晨的愿望。

姚晨和美国圣.保罗室内交响乐队
相机:Canon EOS-1D Mark II N 光圈:f/4.0 快门:1/125 感光度:1000


姚晨和美国圣.保罗室内交响乐队
相机:Canon EOS-1D Mark II N 光圈:f/2.2 快门:1/80 感光度:1000

7 评论

喜欢, 还在读。
七月的文字真美。

lu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