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l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为力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weil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日本空手道
日本空手道
                ·为 力·

  我们端跪在圆圈之内。我忍受着膝盖的疼痛,感叹着我筋骨的硬化,咬着牙坚持着,终于等来了大师的命令:放松,坐下!

  然后我们都知道他要问的问题:日本空手道刚柔流派的代代传人?我八岁的大儿子马上举手,他回答得也正确:创始人是冲绳岛人宫城长顺(1888-1953),第二个?五岁的小儿子喜欢嘉纳正兴这个名字,大师赞许地夸奖了他。下一个是美籍日本人,再下一个是意大利裔的加拿大人,然后是我们的大师汉得森本人,他是苏格兰人的后代。最后呢?大师指着我的小儿子尚尚:他的祖父来自欧洲的小国立陶宛,他的母亲是中国大陆人。

  好久好久,我都不明白大师为何如此强调刚柔流派的联结人(LINKAGE)。随着我的腰带从白到黄、从橙变兰,我对日本空手道的了解也越来越丰富。我挖出了一个重大发现:日本空手道的开山始祖是尼泊尔人,我们大慈大悲的菩萨释迦牟尼!为此找到大师的大师请教,答案是君子所见略同。

  想当年,佛祖灵山会上默然拈花。百万人困惑,不知其意。只有大弟子迦叶尊者破颜微笑。拈花的心和微笑的心,无二无别,竟是一点而通,明白清楚!于是释迦牟尼当众宣布:将佛法一脉相承,代代相传!迦叶尊者继承了菩提善种,被尊为印度禅宗的第一代祖师。

  原名为菩提多罗的达摩大师,曾是南印度香至王的三王子。一日,二十七祖般若多罗以香至王供养的一颗无价宝珠考验王子:所有宝物中,以何为大?王子答道:一切宝物中,法宝至高;众光之中,智光最无与伦比;诸明中,心明方为真正明亮。三王子从此跟随尊者出家学道,承其法嗣,更名达摩,为佛祖第二十八代传人。

  当时印度佛教渐微。达摩大师意感到东土中国有大乘气象,便携法渡海东来。先从广东上岸,后又北至长安。禅法初来,弘扬的因缘尚未成熟。大师便在嵩山少林寺选一向阳洞穴,面壁九年。日照斗移,竟将其身影映入石壁,形成了古今中外神奇的人像石。

  此时长安有一智者,知识渊博。他先入道家,后进佛门。九年来一直侍候在达摩大师左右。一日,他彻夜立雪中向大师请道,并自断一臂以求真法。终将大师感动,传其衣钵及楞枷经四卷,并赠其法名慧可。慧可一枝独秀,发扬光大了中国禅宗初祖达摩大师的精髓,被世人尊称为二祖。

  达摩大师面壁九年。图的是摒弃一切外缘,求得内心毫无一丝一纹的波动,以达到心灵的绝对安宁!静中必有动。由于达摩大师和佛祖释迦牟尼同为王子出身,都经受了印度贵族所必需的拳术训练。当他看到少林的曾人身体瘦弱,以致无法信守戒律,便将印度瑜珈和古老拳术揉合起来,发明了易筋经。让和尚们在坐禅打坐的间歇,运动增强体质,练功磨炼意志。这便是少林拳法、中国武术的起源。

  日本空手道原名唐手。顾名思义,乃中国传入的拳法。明朝廷赐送给冲绳岛的三十八姓闽人功不可没,是传播唐手的功臣。由于冲绳群岛长期以来在大日本的统治之下,被剥夺了拥有武器的权利。岛民们不畏强暴,暗中习武。使得唐手家喻户晓,代代相传。1916年,冲绳人船越义珍在东京武德殿公开表演唐手后,这种徒手自卫术便以现代形式在日本本土上掀起了热潮。唐手最终在1935年被改名为日本空手道,因为那时的日本已经强大起来,翻脸不认了中国这位逐渐衰败的师傅。

  二战后,美国大兵在占领冲绳的二十年间,无所事事。除了调戏日本妇女外,还虚心向当地人学会了日本空手道。这些复员军人回国后为自己找到了工作机会:建立空手道俱乐部,收会员自负盈亏。有经济头脑的美国人还把空手道的白黑两色腰带两种级别,改成了花里胡哨的白黄橙蓝绿棕黑七种色彩,其中的绿棕黑三种高级色彩中又被加上了不同的级别。这五彩缤纷、英姿飒爽的一招一式,马上吸引了美国各地男女老少的好奇和兴趣,日本空手道也由此传到了英国,传遍了全世界。

  我们所属的北美日本空手道刚柔流派的掌门人是位非常传统的日本先生。他在1965年东京的日本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后,申请美国移民时被发给了特殊签证。后来他被征入伍,为美军训练参加越战的特种军人。战争结束后他复了员,开了几家日本餐馆,并把一半以上的精力投入到我们协会的发展壮大上。

  我们加拿大分部的创始人出生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小学时随父母移民加拿大,是学校里出名的小霸王。父亲无奈把他交给了空手道严师,他热爱起来便一发不可收拾,很快超越了老师,不得不越过边境去美国另拜高师。如今黑带五段的他技艺高强、满口哲理,但对我这个中国人不懂日本术语还是时时困惑。

  我那立陶宛血统、自称巴西人的加拿大丈夫坚信东方的人文传统。认为练日本空手道比学钢琴对两个儿子益处更佳。他以身作则,既陪大儿子上课,又和他一起练习。然后自己入迷,不可自拔。我千辛万苦带大了两个儿子后,正想拜师中国国粹。无奈我住的小镇,既无太极又没武术,只有全球最普及的日本空手道。于是我最终被小儿子拉下水,全家四口人一起学起了用日语拜师。

  好在我终于明白了。瑜珈、太极、武术、散打、跆拳道、空手道……虽然名目繁多,风格各异,有的号称自卫,有的强调健身。但它们的内涵都是一个目的:战胜人类的惟一敌人,惧怕!惧怕使人不自信;不自信的人便去欺压别人;欺压别人使这个世界不平等;不平等的世界灾难重重!

  每次学道回来,大儿子喊痛快,小儿子叫高兴,丈夫和我也容光焕发、心旷神怡。如果日本空手道来源于普渡天下的佛祖,我们便在他的荣光下沐浴了雨露。人类永恒的真谛不会消失,它们会在人们的心中永远传播。对我来说,防身事小,自卫无所谓。我所追求的是身体的自信、精神的自信、心灵的自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自信,我们不怕一切,这便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 寄自加拿大

刊登在 2003 华夏文摘 cm0305d.

1 评论

“大师便在嵩山少林寺选一向阳洞穴,面壁九年。日照斗移,竟将其身影映入石壁,形成了古今中外神奇的人像石。”

想去嵩山少林寺。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