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荷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枯荷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枯荷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你必將取道天國歸來(旧的)


bbcodeurl('http://blog.sina.com.cn/pic/46fbe50f020002bs', '

')




  我的文字永遠不沾染政治,這是我一向的行文準則,當然,今天破例為劉賓雁先生寫下一首短詩,並不代表我向政治的靠攏,我想說的是,做為一個懷有第二種忠誠的有良心的作家是我內心最為尊崇的。

  我知道有些人斷然不會理解,為什麼他死前那麼強烈的要求回到自己的祖國,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絕後還不心死,因為在他們看來,能夠死在一個叫美利堅的土地上是多麼夢寐以求的事情,是多少人挖苦心思,不惜一切代價所求的結果。

  一個懷有第二種忠誠的人失去了在自己祖國生存的權利,已經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而連死的自由也被拒絕,這該是怎樣的一份痛。

  如果新聞還是有價值的,那麼沒有多少人可以否認這是從《人妖之間》開始的,今天,也再不會有一部報告文學,像80年代那樣震撼著整個中華大地,在眾多的文學作品中一枝獨秀,綻放著最為璀璨的光芒。

  有人說,他如此的走,是干乾淨淨的離開了這個骯髒的世界,是該祝福的。但我不這樣想,因為他必是想我們所有的人都生存在一個干干淨淨的社會中,一個人的乾淨與清白,並不是他所願意的。

  巴老去世的時候,我是難過,難過一個如此純真善良的老人走了,但是,我並不心痛,因為於他來說,死是真的解脫,他終於可以不必生存在講真話而不得的尷尬境地,可以不必被人當作花瓶一樣高高的擺放神壇上,可以不必在口不能言,手不能執筆的尷尬中任人篡改內心的意志。

  而劉賓雁走了,我的心前所未有的疼痛。疼痛於良心的漸漸消失,疼痛於良心永遠的不能回歸。

  都是講真話的人,一個是善良的,一個卻是勇敢的。對於善良的巴老,沒有多少人願意去把一些責難歸咎在他的身上,他換取了人們的寬容與理解。而對於勇敢的劉賓雁,我卻要說,不曾倒塌的脊樑,讓我們看見了希望。

    有些人要用十多年的時間去消滅他留存在人們腦海中的記憶,卻不知道,人們會用更久遠的時間去銘記。因為存在心裏的,是任誰也磨滅不去的。

  這個季節,
  所有的落葉都歸了根
  而你
  卻獨自漂泊

  誰說
  「自由歸來之時
  我自歸來」

  十餘年
  流浪的日子
  自由沒有
  歸來無期

  一個說要講真話的人先你而去了
  一直講真話的你也去了

  一個因為無法再表達自己話語的人
  在死後
  享受著最隆重的禮葬
  一個時刻
  告訴世人
  文人要有良心的人
  卻無法放棄自由換取
  歸來

  有些文字是印在紙上的
  必在歲月的侵蝕中
  殘損殆盡
  有些文字是雋刻在心裡的
  會隨著一代又一代
  心口相傳

  落葉無法歸根
  而你必將取道天國
  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