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xie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pbxie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pbxie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3-04)
王守伦把陈德华关在大食堂的一个房间里,每天晚上都要审问拷打这个坏蛋一次。他反复暗示:只要陈德华说出自己同陈素芬的奸情,将这个现成的把柄拱手交给他,使他得以迫使陈素芬成为他的相好,他就赦免陈德华的罪行。

    陈德华最初不能正确地理解这些暗示,因而吃了不少王守伦的拳脚。后来,他终于揣摩到了王守伦对陈素芬的深切的革命情意,连忙出谋献策,以求立功赎罪。王守伦听了这些计谋后虽然并不兴奋,却不再揍他了。于是,他成天冥思苦想,向王守伦献上了无数个荒诞无稽的阴谋诡计。

    一晃六天过去了。王守伦痛苦地发现,他虽然监禁了陈德华,却未能掐断陈素芬的粮道,因为她仍然脸色健康,精神饱满,毫无向他屈服的迹象。由于他本人此时已经亲自兼任了大食堂的主任管理员,他能够怀疑的对象就只有那些男性的炊事员了。王守伦一不做,二不休,找借口赶走了所有的男性炊事员,代之以他的那几个小情人。他相信,他这样做可以一箭双雕,既可以一举堵死陈素芬的一切可能的粮食来源,又可以确保那些小情人对他忠诚。

    这第二个目的显然是达到了。他的那些小情人当上炊事员后,不仅自己可以敞开肚子吃饭,还有机会给自己家里的亲人多舀几汤瓢“革命汤”,自然对他感恩戴德。她们对王守伦有求必应,尽心尽力地为他服务,减轻了一些陈素芬给他造成的痛苦,使他增强了为革命而好好工作的信心和力量。然而,王守伦的第一个更为重要的目的却没有达到。陈素芬仍然没有饿肚子的迹象。他仍然未能掐断这个女人的粮道。

    温和的手段使尽了,王守伦只好冒着伤害陈素芬的危险,使用了一些较为激烈的手段。他指使民兵对陈素芬的家进行过好几次突然的搜查。可是民兵们并没有搜到过一粒粮食。他派人跟踪陈素芬,试图找到向她提供粮食的人。可是那些人只见到陈素芬四处挖野菜,似乎根本没有同任何人接触。他亲自检查过陈素芬挖回来的野菜,发现那些东西都很平常,都是社员们常吃的植物,并没有陈德华所说的什么千年灵芝草,万年何首乌,或者别的什么罕见的东西。

    王守伦辛勤地工作了好几个月,却一直未能成功地将陈素芬绳之以法。正当他为这个女人而搞得心力交瘁时候,他又碰到了另外的一个难以应付的麻烦。他不得不暂时丢开陈素芬,集中精力去对付那个燃眉之急。


    由于社员们吃不饱饭,出工时都有气无力,所以劳动的效率奇低。这一年,王守伦等社队干部用尽了种种手段,好不容易才督促着社员们种上了一些庄稼。因为有了前几年的经验,当上级派人来查看苗情的时候,王守伦总是带领他们去看长得最差的庄稼。秋收前一个半月,当上级要求上报预计的粮食产量时,王守伦谎称坝子上遭到了千年未遇的特大自然灾害,玫瑰坝人民公社这一年很可能会颗粒无收。王守伦还叫费建新起草了一份报告,要求上级发放一些救济粮。这是陈德华为了赎罪而想出的一个主意。陈德华并不是真地相信上级会发放救济粮。他说,要求发放救济粮的目的是以攻为守,避免再次交售过多的征购粮,使社员们在秋后多吃一口粮食,养一点力气,在来年春天多种一些庄稼,跳出饥饿的圈子。

    然而宋子侠却不相信王守伦的谎话。他带着区委的几个领导干部来到玫瑰坝,在几个公社领导干部的陪同下在坝子上跑了一大圈。他看到了一块块的被丢荒的农田,看到了野草长得比庄稼还要高的现象。他把王守伦等公社领导干部一个个骂得狗血淋头。他指责说公社干部们没有做好工作,没有把社员群众们的冲天的革命干劲激发起来,没有能够为国家多打粮食,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宋子侠等区委领导认为,这一年玫瑰坝的粮食减产已经成了定局,可是仍然会同一九五七年的粮食产量持平。为了让广大的社员群众吃饱饭,同时又能完成国家的交售公粮和爱国粮的光荣任务,区委决定,玫瑰坝人民公社这年可以向国家少出售一些爱国粮,可是却不能少于一九五七年的数额。

    王守伦等公社干部听了这话后吓得心惊肉跳。他们在几天前刚刚才估过产。这年的粮食总产量最多也只有一九五七年的五成。即使把这年生产的粮食全部交完,玫瑰坝人民公社也不能完成区委领导下达的这个任务。

    区上的干部离开以后,王守伦立即把生产队队长以上的大小干部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会,商量应付区委领导的办法。

    干部们听了这个消息后,个个愁眉苦脸,人人唉声叹气,可是谁也拿不出个主意来。大家都眼巴巴地望着王守伦,等待着他开口。

    王守伦见大家都不说话,感到更加烦躁了。他想到了他的那几个十分漂亮的小情人,想到了那些靠野菜和虫蛙等小动物维持生命的几千乡亲。他知道,如果他按照宋子侠的指示去做,把玫瑰坝人民公社收获的粮食全部交给国家,他就不会冒任何风险,就不会把自己的党委书记的乌纱帽弄丢。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他保住了自己的乌纱帽,即使玫瑰坝的人全饿死了,他换个公社照样可以当党委书记,照样可以在另一个“小灶”上吃香的,喝辣的。然而,如果他真地那样做了,他就得眼睁睁地看着他的那几个漂亮的小情人和坝子上的几千乡亲活活地饿死。他召开这么一个会议,就是希望有人能够向他献上一个奇计,避免这样的结局。然而,他眼前的这帮人似乎全是白吃饭的,好像都不能够为他排忧解难。他只得自己拿主意了。

    王守伦接二连三地抽了好几枝香烟,紧锁着眉头,苦苦地思考了很久。他自言自语地说:“照他们的数字交,之个坝子上的人全部都要遭饿死。”

    “是啊,之个坝子上的人全部都要遭饿死。”好几个人附和道。

    王守伦站起身来,将手中的烟蒂往地上狠狠地一甩,重重地踏了一脚,决断地说:“日他妈!老子一斤粮食都不交,看他咋个整老子。”

    室内静得出奇。大家都知道这句话的分量。为了保住社里的粮食,王守伦已经把自己的乌纱帽置之度外了。大家被王守伦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几个妇女干部甚至流下了感激的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