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荷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枯荷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枯荷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混帐教育何时末日来临
混帐教育何时末日来临?

  今日电视中的一段关于高考录取的对话节目让我着实愤怒了,一向鄙视粗口,今天却忍不住狠狠地痛骂了一句:混帐的王八羔子。

  我这么骂,别人也听不见,我这么骂,也并不能解了气,却没有任何理由不要我这么骂。这些混蛋的东西把控着教育的时候,中国的教育不走向没落,那真的就没天理了。

  不知道是哪个混蛋首先把教育给产业化了,这种产业化直接的恶果,不须要我再例举,大家恐怕都心知肚明,也怕是早就骂了不止一句混帐了。

  教育产业化的畸形走向我不想过多去论述。至于高考,对这种制度下走出来的每一个中国人进行着何等的身心摧残我也不想多说,大家的吐沫星子估计已经淹了高考那座独木桥了。

  一直在回味有一句话:谁叫你不幸生在了中国。这话冷酷残忍到了极点,但是却让人在这冷冰冰语言的背后不得不认同。

  今天那个大学校长的话,又让我把这句话回味了一遍:谁叫你不幸生在了中国。我可以想见有些家长听见那个大学校长话后是何等的心情,可是这些心情丝毫不改变任何结果。

  该大学校长言道,今年211工程大学毕业的大专生将是这些学校最后一届专升本的学生,从明年开始所有的211工程的学校都不再招收专生本的学生。

  何谓211工程?从国家教育部官方网站收集的信息是:“211工程”是中国政府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 “211工程”建设的目的:实施“211工程”,是中国政府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一工程的实施旨在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培养高层次人才,对提高国家高等教育水平,加快国家经济建设,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本立足于国内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总体建设目标及任务:面向21世纪,在“九五”期间,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并在此基础上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使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以及一批重点学科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在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有明显进展,成为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其中,一部分重点高等学校和一部分重点学科,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学校和学科的先进水平,大部分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取得较大成绩,适应地区和行业发展,总体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起到骨干和示范作用。

  从上面的内容不难看出,这项工程从表面上看还是非常浩大与宏伟的,至于结果,实施了这么多年,还未见有任何的成效,除了教学楼变漂亮点了,在科研和教学成果上,有让人称道的东西出来吗?这不是我想批她的原因,也并不存在批与不批,任何的教育如果只走形式和过场,最终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想说的是,这些依靠国家政府部门拨款而建立的教育工程,是不是纳税人的钱,既然是纳税人的钱那么凭哪一条理由把有能力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的学子拒之门外!高考尽管存在种种弊端,尚且还有考试这样一个并不科学的公平可言。可是仅仅凭一个211工程,就把所有想进入这些学校继续求学的大专生挡在门外,我想问是谁给了这些大学权利!

  既然国家允许专科升本科,既然这些211工程的学校也设置有本科,那么当这些学完大专课程毕业,并有能力有打算继续深造的学子,为什么就失去了继续学习的资格!

  假如一个人高考失意,考上了大专,那么是不是就永远失去了再进入这些国家重点扶持的大学的机会。在这些人中,是不是就没有拔尖的科研人才?是不是这些大专生就沦落成劣等大学生,那么既然如此歧视,如此看不起,如此觉得他们学来无用,如此认为他们并非国家的栋梁之才,那么我想问,设置大专的目的又何在?

  谁把继续教育的权利剥夺走了?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连起码的享受平等自由受教育的机会都没有,还在那里大言不惭地谈什么兴教兴国。

  这让我再次想起了蔡元培先生,在他的治学方针中有一条是:兼容并蓄,思想自由。在他的领导下,一个崭新的北大出现在世人面前。我不禁怀想北大那曾经的过往,多少外来的学子可以自由出入北大的宿舍,教室,图书馆,多少没有任何学历文凭的有志青年怀着理想进入北大,成为中国的一代大师,学者。在那个我们以为并不自由的年代,尚且还有如此多的进入最高等的学校学习深造的机会,而在今天这个满嘴喊着自由与平等的时代,我们却连被教育的权利也这样的剥夺,也这样的分了三六九等。

  假若一个专科学生达到了北大或者清华或者任何一所211工程学校的本科生要求,并且在各种考核中均能通过,而就因为这样一个规定,硬生生把这条路给堵死了,断绝了这些学生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我想问,这样的一种制度如何出台的,依据是什么,还有没有最起码的公平性可言。

  高考,存在着多大的偶然性,有多少人幸运进入了重点大学,有多少人临考失意,失去了进入好大学的机会。但是人生的机会总不该是高考一条路吧,假若这些孜孜不倦,锐意进取的学生,能持之以恒,并能上进继续争取进入这些大学,为什么要把他们拒之门外。

  进入北大清华就意味着是人才,没进入就意味着不是,这样简单而武断粗鲁的定式,在这样一个资讯自由,思想活跃的年代,早就该被摈弃到垃圾堆了去了。

  那些掌握着教育生杀大权的大员们,他们是不会担心自己的子女不能进入这样的学校的,可是,那些只能凭借十年寒窗苦的学子,凭什么要来接受这样绝对没有公平可言的制度。

  且不说它的公平性本身就存在质疑,单是用于支撑这些学校的资金,就不是这些混帐的大员能随意一个制度就能把这些学生拦在门外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收的基本原则。那么这些纳税人的子女或者本人,凭什么被剥夺了在公平竞争中的资格。

  假如教育的权利就如此的被剥夺了,那么请问,纳税人的钱你们用得可曾安心。纳税人又凭哪条在利益不公平原则基础下为精英工程缴纳这一部分税银。假如这些大学不是国家支撑的,这些211工程的钱不是国家拨款的,那么设置如何的门槛,拦住怎样的人本不是我这样的草民能说一道二的,可是我的钱就在这些学校中,我的钱就在这个211工程的拨款了,那么谁又能阻止我不说,不抗议,甚至不愤怒呢?

  混帐的教育,必然产生混帐的教育弄权者,必然制定荒唐可笑的各种规则。混帐教育何时末日来临?

2 评论

粗口的好, 该粗口就得粗.

他们都钻钱眼儿里去了, 良心,职业道德都不放在眼里啦..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