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ai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雨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searai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在图书馆电脑中心的工作
在图书馆电脑中心的工作

海雨

在美国一家大都市图书馆的新中国城分馆当了6年的参考咨询馆员,其间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尝了些,甚至遇到过发生在图书馆里的警匪枪战。我那时用业余时间和图书馆付学费的福利又读了电脑硕士,想着也该到互联网里去捞一票了。图书馆电脑中心主任游说我到中心工作一段时间,完成几个迫在眉睫的项目,这样我出去也算有电脑方面的工作经验。我接受了2级电脑应用分析师的位子,工资也从1级图书馆员,连跳3级,涨到相当于4级图书馆员(图书馆分馆馆长的水准了),但是按照图书馆的行规,我过去是图书馆专业人员(图书馆员)如今是图书馆技术辅助人员了。也难怪图书馆员这么想,图书馆员的要求是图书馆硕士学位,电脑分析师的要求是电脑本科学位。

我的第一个项目:测试互联网屏蔽软件。

互联网兴起后,图书馆配备了很多上网的电脑供给公众使用,图书馆的读者中有很多是孩子,网上色情网站也越来越多。于是一些保守的团体在市议会当中施加压力,要求图书馆电脑加装屏蔽软件,杜绝色情网站。

美国图书馆界是反对CENSORSHIP的自由派的重镇,美国图书馆协会也挑头向联邦法院起诉反对在图书馆的电脑上加装屏蔽软件。面对市议会的压力,图书馆也不退让。

我接到的任务是安装上5-6种当时市场上顶尖的屏蔽软件,进行一系列安装了和未安装屏蔽软件的互联网检索对比测试。

首先,要证明屏蔽软件屏蔽了一些正当信息的获得,违背图书馆宗旨,根本不该做。

其次,要证明屏蔽软件很容易被破解,装了也没用。

当时的屏蔽软件刚刚起步,漏洞很多,很多公司屏蔽网站的数据库是人工收集的,由拿最低工资的一帮中学毕业的员工,浏览网站,而后将色情网站加入屏蔽数据库,疏漏难免,而且互联网的发展超过人工收集整理的速度。我要证明屏蔽软件以上2点疏漏并不难。

我摆上5-6台电脑,专门想办法破解屏蔽上色情网,而且是越色越好。我的办公桌又正对着电脑中心的大门,于是每个进门的人,首先看到的是我的5-6台电脑上的“黄页”,和我打印出来“立此存照”厚厚一叠的香艳图片。我得赶紧解释,“嘿,我这可是革命工作。”

忙了整整半个月,破除屏蔽上了不下几百家色网,整到后来,整个一“审美疲劳”。打印了千页以上的存证图片,馆长拿到市议会做了挡箭牌。“看吧,装了屏蔽了,也没挡住这些色情网站。”

其实那些屏蔽软件还是有些效果的,只是我报告中证明有效的部分,馆长可能就没拿出去了。就连不是专门用来屏蔽色情网站的局域网安全监视系统都能有一定效果地监控功能。图书馆的其他职员可能不知道,电脑中心可以监控到每一台电脑正在上那一个网站,而且可以设置“报警”装置,一旦发现电脑上了被监控的网站,就会发出信号,也可以切断它。当时我们测试系统时,清楚地发现不少员工上班时间在上色网。除了我那5-6台干革命工作的电脑外,其他都是严重的违规者。不过因为图书馆并没有向员工说明图书馆员工的电脑可以被监控,而且,任何CENSORSHIP都是图书馆的大敌,图书馆本身就是反对监控手段的先锋。所以,当时所有这些监控资料,除了与网络安全有关的记录外,员工上班时间上黄网的这样的记录,一律删除,不留底,也不向馆里汇报。

当时无论是黄网还是屏蔽软件都是刚刚起步方兴未艾,后来几年做黄网的赚钱自不待言。就是当年测试的那几家小小的屏蔽软件公司,有几家几年后在互联网泡沫顶点时发展成了很大的公司了。泡沫破灭后,几家兴亡几家沉浮,还有那么1-2家还是如今的顶尖的屏蔽软件公司。看到那家屏蔽软件公司如今的兴旺,想到当年他们刚刚起步时,我打电话找他们要免费的测试系统,他们的销售经理以为我们图书馆测试是准备买他们的软件,那可是美国最大的图书馆系统之一,以为有了大生意,非常热情。几年间的发展,天壤之别,真是恍若隔世,那位销售经理老兄如今大概是千万富翁了吧。

7 评论

这是系列吗?等待下篇。

can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