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xie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pbxie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pbxie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8-05)
《玫瑰坝》,长篇小说连载(38-05)


    可是,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大食堂赢得了“最先进食堂”称号后没几天,陈德华却愁眉苦脸地来找王守伦,向他报告说大食堂的存粮只够维持两天了。

    王守伦去大食堂的仓库看了看,顿时慌了手脚,连忙叫陈德华去把侯亚昆、冯东明和罗兰音找了来。

    侯亚昆等人看了大食堂的存粮后都沉默了。他们都听到过陈素芬的警告,知道大食堂的粮食很快就会吃完。可是,他们都没有想到这个“很快”现在竟然就只有两天了!

    过了好一阵,冯东明问道:“老陈,我们非农业人口的粮食买了没有?”

    “之个月的早就买朵回来了。下个月的还要过十天才可以买。”陈德华答道。

    “还要等一个半月才能收割水稻。即使是嫩玉米也要等一个来月才能吃。”罗兰音自言自语地说。

    “洋芋呢?”侯亚昆问。

    “不行!”冯东明说。“洋芋现在才大拇指那么大,如果现在就挖,起码要减产七成。”

    大家又沉默了。

    又过了好一阵,侯亚昆悻悻地说:“我不相信那些人就只有那么一点粮食。”

    “谁?”罗兰音问。

    “那些自私自利的人!”侯亚昆答道。他抬起头来,用炯炯有神的目光扫了大家一眼,说:“区委领导同志说得好。同是一个天,同是一个地,同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什么别人有粮食吃,我们就没有呢?我们的粮食跑到哪里去了?”

    “你是说他们把粮食藏起来了?”罗兰音问。

    “肯定是藏起来了。”侯亚昆说。

    “总不可以挨家挨户地搜啊。”王守伦说。

    “怎么不能?公社成立后,共产主义的制度建立之后,私有财产就不存在了。这些粮食是公社的。把公社的粮食藏起来是犯罪的行为,是现行反革命的行为。应该严厉打击。”侯亚昆说。

    “我们的人民公社刚刚才成立。大家应该有个适应的过程。自私自利的思想恐怕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消灭的。”冯东明说。“我看,把粮食藏起来的行为应该是一种自私自利的行为,是与我们的共产主义的道德格格不入的。但是,这种行为恐怕还不是现行反革命的行为。我赞成搜。大食堂的锅里有了,社员们的碗里也就有了。搜出来也是大家自己吃。我认为,我们不仅要搜,还要给大家进行一场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让大家树立‘爱社如家’、‘以社为家’的思想。不过,我们要讲点策略。不要粮食没有搜到,反而把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搞坏了。”

    至于应该怎样去搜查,冯东明和侯亚昆之间是心心相通的。为了防止王守伦和陈德华泄密,他们竭力主张立即就采取行动,很快就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行动计划。


    这时的天色还早。太阳仍然在终年积雪的铧头尖的上方徘徊。满天都是绚丽灿烂的彩霞。龙泉村的全体党员、干部和民兵都来到了村头的晒坝上之后,侯亚昆简短地讲了几句话。他故意不说明召集大家来的目的,只是要求大家协助执行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公社的这几个脱产干部首先派一些民兵戒了严,不许任何人走出自己的家,不许任何人向大门外张望。接着,王守伦和冯东明带着一帮党员、干部和民兵,侯亚昆和罗兰音带着另一帮党员、干部和民兵,从村头的两户人家开始搜查。当然,除了那几个脱产干部之外,住在街东的人搜查街西的各家,住在街西的人搜查街东的各户。

    冯东明和他的那一帮人首先搜查了王守光家。冯东明走进堂屋后,笑着对王守光说:“有人说,王大哥没有把家里的粮食全部交给大食堂。这话肯定不对,是不是?”

    王守光的脸一下子就变得惨白。他结结巴巴地说:“是……不对,……是不对……”

    “不过,我们还是搜查一下,行吗?”冯东明说。“免得那些人说闲话。”

    王守光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只是扶住墙壁发呆。他的老婆竟然被吓得颤抖了起来。

    冯东明径直走进了王守光的卧室。他往床底下一看,禁不住露出了笑容:床下有一麻袋稻谷。他也不理会王守光的狼狈相,叫人把那一袋稻谷从床底下拖出来,抬到街上。他同其他的人一起认真地搜查了一阵,在菜园的地窖里和在原先的猪圈里又搜出了四麻袋粮食。当他们确信王守光家再也没有藏粮了,才叫王守光也加入搜查的队伍,浩浩荡荡地来到了第二家。

    王守光丢了粮,丢了脸,心中又羞又恼。第二家是他的紧邻,他勉强没有发作。到了第三家,他就把自己的怨气一股脑地发了出来,在别人的家里狂热地搜查粮食,表现得比冯东明还要勇猛。就这样,搜查队每到一家,不仅搜出了大袋小包的粮食,还毫无例外地招募到了一两个非常积极的搜查队员。搜查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搜查队员们的热情越来越高,干劲越来越大,战斗力越来越强,效率也越来越好。天黑之后,搜查队员们点起了火把,夜以继日地继续英勇战斗,疯狂地搜寻着每一粒私藏的粮食,并把搜到的粮食全部搬回了大食堂。

    第二天一大早,由龙泉村的人组成的五支搜查队像五群凶狠的恶狼,扑进了坝子上的其它五个村庄,重演了在龙泉村上演过的那一场喜戏。

    搜查队很公平,搜查了坝子上的每家每户。除了从侯亚昆、冯东明、罗兰音、陈素芬、程定国这几户非农业人口的家中没有搜到什么粮食外,搜查队甚至从王守伦和陈德华的家里也搜出了不少粮食。王守伦、郭发贵等几个脱产和半脱产的干部不得不在第二天的大会上面红耳赤地向全公社的社员群众作检讨,批判自己的自私自利的思想。因此,玫瑰坝的绝多数人对这次行动并没有什么怨言,只是在肚子里暗暗地咒骂了一通那些眼睛太尖,心肠太狠,搜出了自己家里的粮食的乡亲。

    这次行动的结果比原先最乐观的估计还要好。搜查队从床底下,从地板下,从夹壁中,从地窖里,从许许多多匪夷所思的地方搜出了大量的稻谷、玉米、和其它粮食。据陈素芬估计,如果不浪费,这些粮食足够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全体社员敞开肚子吃上一年。农民们多年来一粒一粒地从牙缝中抠出来的粮食终于派上了用场,为人民公社的成功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