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huzha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方壶一倾茶半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fanghuzha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短篇小说]暗恋
暗恋

鸭窝营镇上的茶馆里,坐着两个大爷,一个头发全白了,一个头发全秃了。秃头发大爷面前摆了一套茶具,看样子是自己带来的,是个品茶老手。白头发大爷喝茶的动作有点不自然,缺乏一个茶客应有的从容,优雅。显然对于他来说,茶就是解渴的东西而已。

两个人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老弟啊,白头发大爷说,老哥最近有点烦。

怎么啦?秃头发说。

最近哪,我那个文化馆图书室常常来个女的,带着个孩子。时间长了,我有时候能和她聊几句,原来她正在上红旗夜大。可是这个女的话不多。为什么老一个人带着孩子来,我就捉摸不透。

你是不是看上人家了?

我是挺喜欢的。那个女的模样周正,眉清目秀,好学上进,孩子调教得也挺乖的,从来不闹。他妈看书,他也弄本小人书那看。老哥的确有点想进一步接触接触。毕竟一个人时间太长。你看你跟弟妹过的多滋润,也不替老哥操操心。我想着,我岁数大了,身边没个人总不行。还有哪天我出点事,后边一大摊子事谁料理啊。

那你没先打听打听她是个什么情况?没准人家有丈夫呢?

我看着不像。饭点的时候她也不走。买个盒饭在大厅跟孩子块堆儿吃。

嗯,就算你看上了人家,人家有没有择偶意愿还另说着呢。对了,还没问你那人多大了?

我估摸着三十五、六吧。

秃头大爷一脸惊诧:你够能想的啊。在旧社会人家都能当你闺女了吧。

话不能这么说,你看人家杨振宁不是过得挺好的吗?

你能跟杨振宁比么?你有原子弹么?

咱有精神原子弹啊。再不济咱也是大专毕业的吧。现在又在文化馆工作。在那个《诗刊》啊,《星星》啊也发表过点子作品是吧。

扯蛋!哪辈子的陈芝麻烂谷子还翻出来说。现在是崇拜精神原子弹的时候吗?

咱物质上也不算差啊。房子咱有,虽说还是单位分的老居民楼房子,可地界好,无论是卖还是拆,都不少钱呢。退休金咱也有。我前几年写的那本天宁寺塔考,学者们挺重视,再版了好几次,版税也拿了不少。

哼,你有钱谁都有钱了!有钱也没见你弄辆车开开。老骑着你那破二八飞鸽。上趟北京还得坐公交。就冲这个,也没哪个年轻女人愿意跟你。你当现在还是两张单人床往一块儿一拼就结婚的时代啊。

白头发突然转了话题说,刚才你说什么原子弹?杨振宁不是搞原子弹的吧?

管他搞什么的呢,反正人家有名有利,还是世界级的学者。人家有那个资格82-28. 你就别做这个梦了。

我也不想学杨振宁。过去有人给我介绍四十几岁的,我都没答应, 觉得太小了。太老的找太小的,本身就是自私嘛。到时候你不行了, 冷落人家还用个名分做紧箍咒,算怎么回事啊。再说女的又都比男的长寿。到时候你归西了,撇下人家上不上下不下,也不人道不是?

可不是吗。顶不是东西的就是孙中山。勾引老朋友的女儿,害得宋庆龄顶着国母的名号守寡一辈子。

那也怪不得孙中山。是共产党要她顶着。搁过去,溥仪的老婆文绣不是还能离婚独立吗?

那婉容呢,不一样顶着皇后的名号潦倒终生?

白头发大爷叹了口气说,哎,也真是的。婚姻这东西,开头都挺好,可最终怎么个结局,谁都难料。不说那最后夫妻反目闹破天的,就说维持着夫妻名分的,时间长了,各自心里头互相的看法,指不定有什么变化。依我说,要是真喜欢一个人,就拿她当菩萨供着,那样她就永远年轻,永远美丽,你对她的那份感情也就永远洁净。你要是非娶过来,那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事,床上床下的事,到底是让你们彼此在对方眼里更美了,还是更丑了,不好说。你要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干脆, 别结婚!

秃头发大爷冷笑一声:哼,我看你不是也挺明白的么?还烦什么恼?

白头发说,话是这么说。可这人都有个七情六欲,就算是老和尚,也难免没有不动凡心的时候。我烦的就是,明明知道是非分之想,也排除不掉。我现在就是个吕布,坐也貂蝉,立也貂蝉,卧也貂蝉,行也貂蝉。真是烦—-杀—–老—-夫—–也!(京剧念白)

边儿呆着去吧。秃头说,还吕布呢?我看你就是一饭三厕的廉颇,老卖年糕的赵云!我说呀,你要是真对人家惜香怜玉的,就学学关云长千里送嫂,不动邪念。你要是能帮衬人家点呢,就帮衬人家点,比如赞助点学费伍的,要是帮衬不上呢,就远远地瞧着,暗暗地恋着,没事别招惹人家。 你说你单着吧,也十多年了,不容易啊,别回头一念之差,再坏了晚节。

白头大爷眼一瞪:怎么说话哪?单身就是辉煌晚节啊,找对象就是违纪腐败啊?

我不是那意思,秃头大爷说,我是觉得你这个定位从一开始就错了。你说咱们这岁数吧,撑死了找个小咱们十岁以内的。差距再大了,别的不说,共同经历,共同语言就很少了。你想想吧,你丫博览群书的时候,她还乳嗅未干(注,改动一字,避免误读),你说你们能凑一块儿去吗?年轻,漂亮,是挺诱人的。可是过日子不光是男女那点事。咱小时候不是老唱那个儿歌么:小小子,坐门墩,哭着喊着要媳妇儿。要媳妇儿干嘛?吹灯上炕,点灯说话。这里边至少50%是说话。要是话都没得说,时间长了炕也别上了。这女人跟男人不一样。男人就是个污浊之身,什么都不吝。女人她讲究个精神,讲究个诗意,没精神没诗意,那事儿她就觉得噁心。最后这夫妻关系就受影响。

你说的这些我也懂。可老哥我这辈子净走背字儿了,没享受过几天夫妻恩爱。万一,我是说万一,我跟她能擦出点火花呢?那我也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了。

哥们,你几零后啊,玩这时髦?当心你的心脏病。你受得了感情之船的颠簸吗?你现在是要寻找避风港的岁数了,不是大风浪里练红心的年龄了。你玩不起琼瑶阿姨的游戏,也耗不起一场恋爱持久战了。来来来,别扯闲篇了。喝茶!

这茶喝到什么时候才能喝出点味儿呢,白头发大爷说。

2 评论

有趣,盼下文。

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