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反叛歌手今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是什么人
反叛歌手今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是什么人

Y自然流露Y

今天得知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荣获该奖,这一反传统之做法,令人嘘嘘。 鲍勃·迪伦的歌很熟悉, 年轻有激情的时候, 常听他的歌以励志-:)。这次他作为首位歌手斩获诺贝尔文学,这里有什么奥秘, 那么看看鲍勃·迪伦的音乐之路...... 以下根据朋友转发微信整理: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是社会剧烈变化的时代。鲍勃.迪伦被人称之为是他那个时代的声音,然而,对此他予以否认,而且他的音乐之旅已经超出了他的歌迷所希望他演唱的范围,他最新的专辑< Modern Times>

鲍勃.迪伦出生时叫罗伯特.艾伦.齐默曼,他于1941年5月24日出生在美国中西部的明尼苏达州德卢斯。年轻时,他的父亲身患小儿麻痹症,因此,他家搬到明尼苏达州的希宾小镇,他家是当地一个小型犹太社区的成员。在高中期间,这位年轻的罗伯特.齐默曼开始组建他自己的乐队,这些乐队包括Shadow Blasters和Golden Chords,他演唱通俗的摇滚歌曲,他特别喜欢利特尔.理查德的音乐。

在1959年,他到明尼阿波利斯,在明尼苏达大学上学,虽然他只上一年大学便离开了学校,但正是在明尼阿波利斯,他开始对民歌感兴趣。下面这首歌曲来自他1960年的一张唱片,这首民歌叫< Rambler, Gambler>(迷茫的赌徒)。

也正是在明尼阿波利斯,他开始叫自己鲍勃.迪伦,在一本他自己所写的书< Chronicles>

他同时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在1961年,他搬到了纽约市,他来到纽约的一个原因就是想去拜访一位对他年轻音乐事业有着最大影响的人,这位民歌手叫伍迪.加斯里,正因身患亨廷顿病(一种神经性疾病)而在新泽西的一所医院等死。鲍勃.迪伦多次去看望他,后来还专门为他创作了一首歌曲,下面就是这首< Song to Woody>(献给伍迪的歌曲)。

纽约的艺术生活为年轻的鲍勃.迪伦提供了别处所无法得到的丰富的音乐教育,这种教育绝大部分来自倾听纽约市格林尼治村民歌手的演唱。他的记性非常好,他能够记住许多人,他能够记住用吉他演奏的方法。他在酒巴和俱乐部里演唱,从而成为一个松散演出团体的一员。他们共同分享传统的歌曲,同时在歌曲中增添他们自己的感觉,从而创作一种鲜活的音乐形式。不到一年时间,鲍勃.迪伦就得到了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约翰.哈蒙德所提供的一份录制唱片合同。他的第一张唱片就叫< Bob Dylan>(鲍勃.迪伦) ,这张唱片于1962年发行,该唱片绝大多数歌曲都是学来的。

同样在1962年,罗伯特.齐默曼正式将他的名字改为罗伯特.迪伦,鲍勃是罗伯特的缩写。第二年,他发行了第二张唱片,这张唱片叫< 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自由飞翔的鲍勃.迪伦),这次,他自己创作了该唱片的绝大多数歌曲,有一首是写给当时他的女朋友苏士.鲁特罗的,这首歌曲名叫< Don't Think Twice, It's All Right>(不要再考虑了,就这样吧)。

该唱片的另一首歌曲的歌词有力地反映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社会日益动荡的局势。整个美国六十年代,主要的运动有黑人争取民权法律保护的运动和抗议美国扩大在越南战争行动的运动。彼得、保罗和玛丽乐队录制他们自己演唱的鲍勃.迪伦的歌曲< Blowin' in the Wind>(在风中飘荡)在国际上取得了成功。

随后几年,鲍勃.迪伦进入了创作的高峰期,他的一些歌曲达到了顶峰。例如,他的第三张专辑中有一首歌曲,这首歌曲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创作的,这个真实的故事就是一个白种烟草农民杀死了一位黑人工人。这张专辑于1964年1月发行,它叫<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他们正经历一个变革的时代),这首歌曲叫< The Lonesome Death of Hattie Carroll>(哈蒂.卡洛尔无声的死去)。

1963年3月,鲍勃.迪伦与民歌手琼.贝兹一同在华盛顿演出,这里是民权运动示威的地方,这里是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说

许多人都不赞成他的新的音乐方向,他们在他离开舞台之前一直嘘声不断。皮特.西格威胁说要将这支布鲁斯乐队的电源给切断。这一天是1965年7月25日,正是从此时此刻开始,鲍勃.迪伦再也没有回到演唱民歌的路上来。

歌唱家和词曲作家鲍勃.迪伦在舞台上表演了四十多年,这位六十七岁的老音乐人和他的乐队最近到欧洲巡回演出。上周在我们的节目里回顾了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作为一位民间音乐家冉冉升起的经历。

1965年是他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走向了电子音乐”,这使得他的许多民间音乐迷们非常气愤,但他同样获得了许多摇滚乐的歌迷。

歌曲< Like a Rolling Stone>(像一块滚石)出现在鲍勃.迪伦第六张专辑< Highway 61 Revisited>(重访61号公路>中,这首独唱歌曲在1965年7月名列排行榜第二。这张专辑是在他探索不同类型音乐的时候发行的,这张新的唱片包括了深受布鲁斯音乐和摇滚音乐影响的歌曲。他还全力支持一些音乐人,包括著名的布鲁斯吉他手迈克.布卢姆菲尔德。

同样也是在1965年,他与萨拉.劳顿结婚,但国际演出和发行唱片的压力与日俱增,接着,在1966年7月,他发生了一些事情,这似乎改变了他的一切,他有好几个月时间离开了公众生活,他说,要想恢复身体需要时间,他在他的家纽约伍德斯克附近的一次摩托车车祸中受伤。然而,当时所发生的事情给了作家和歌迷们讨论的话题。在这一段时间里,他和当年随他一起旅行演出的一些音乐家合作,这些音乐家组建他们自己的音乐团体,这个音乐团体就只是简单地叫“乐队”。鲍勃.迪伦与这支乐队合作的一张专辑叫< Basement Tapes>(地下室磁带)在1975年发行。

有好几年鲍勃.迪伦没有像他早期那样录制唱片了,不仅如此,他开始用乡村音乐的曲调创作歌曲,在1969年,他发行了< Nashville Skyline>(纳什维尔地平线)这张唱片,在这张唱片中有一首非常有名的歌曲< Lay Lady Lay>。

在民间音乐有着非凡影响力和诗意的年轻鲍勃.迪伦,被人们称之为他那个时代的声音,然而,他并没有在他那个时代最著名的音乐节中出现,伍德斯托克音乐艺术节于1969年8月举行,到那个时候,这位“当代的声音”已经离开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鲍勃.迪伦继续尝试他的声音,他和许多不同类型的音乐家合作。1975年在明尼阿波利斯,他录制了一张唱片,这张唱片被许多人认为是他最好的一张唱片,这张唱片就是< Blood on the Tracks>(路上的血迹),在这张唱片中有这首< Shelter From the Storm>(暴风雨下的掩蔽所)。

1976年,鲍勃.迪伦发行了< Desire>(心愿),这张唱片成为排行榜第一的唱片。头一年,他开始和一个新的音乐团体一起出去巡回演出,他们把他们的这次巡回演出叫“滚雷演出”,这次巡回演出包括像琼.贝兹和漫步者杰克.埃利特这样的民间音乐人,歌手和词曲作者乔尼.米切尔也加入到这次巡回演出中。还有阿洛.加斯里,他是对鲍勃.迪伦早期音乐事业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伍德.加斯里的儿子。诗人艾伦.金斯博格出演了一部有关这次巡回演出的电影,还有剧作家萨姆.谢菲尔德与这支巡回演出的乐队一起旅行,他写下了他所看到的一切,他的所见所闻后来以< The Rolling Thunder Logbook>(滚雷日记)出版。

在鲍勃.迪伦的音乐生涯中,其他一些变化也将要发生。在1977年,他和他的妻子离婚了,他们有自己的四个孩子,另外他们还抚养萨拉婚前的一个女儿(顺便说一句,他们的儿子雅各布.迪伦也是一位摇滚歌手,他上周刚刚发行一张新的专辑)。两年后,即1979年,鲍勃.迪伦宣布他是再生的基督教徒,这位犹太教演员在他的三张唱片中表明他的新宗教信仰,这三张唱片以< Slow Train Coming>(慢车开来)开始,他以出色的摇滚嗓音演唱该唱片中的< Gotta Serve Somebody>(为人民服务),从而使他获得了格莱美奖。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鲍勃.迪伦经历了高潮和低潮。1986年他秘密地与歌手卡洛琳.丹尼斯结婚,并有了一个女儿,但这桩婚姻于1992年同样也以离婚而结束。在他的自传< Chronicles>(像一块滚石)中,鲍勃.迪伦谈到,在他的音乐旅程中,有时他失去了对音乐的感觉。但他将寻找新的动力去表演和开始他所称之为的永不停止的音乐旅程。在1988年,他当选进入摇滚音乐名人堂,第二年,他发行了受到广泛赞誉的专辑< Oh Mercy>(噢,天哪)。

在过去二十年,鲍勃.迪伦的音乐事业可谓是前所未有,在1991年,他获得了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六年后,他获得了肯尼迪艺术中心的终身成就奖,也就在这一年,即1997年,他遭受到一次危及生命的心脏病,然而,在年内,他很快就回到了他的音乐旅程。在1997年,他还发行了专辑< Time Out of Mind>(被遗忘的时光)或(很久以前),这张专辑使他获得三项格莱美奖,随后他又在2000年的电影< Wonder Boys>(非凡的人)中以< Things Have Changed>(一切都已改变)而获得格莱美最佳歌曲奖。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专辑< Love and Theft>(爱和小偷)在2001年9月11日发行,音乐评论家对这张专辑给予赞扬,但有人说,这张专辑里面的歌词与日本作家Junichi Saga所著的< Confessions of a Yakuza>小说中的语言相似。

在2006年,六十五岁的鲍勃.迪伦到达了世界音乐的顶点,他以< Modern Times>(摩登时代)名列排行榜第一。鲍勃.迪伦继续他的音乐巡回演出,他每年要演出近百场。他还正在撰写他自传的第二部分,其自传的第一部分,即< Chronicles>(像一块滚石)已于2004年出版发行,该书荣登从不回头的艺术家。

http://blog.creaders.net/u/8904/201610/269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