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a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Xiaoman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iaoma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英语视频:方舟子获奖感言


这个好像两年前就出来的。他的发音比较特别。但我想如果不是专业学英语的这样已经不错了。 年龄较大出国的理科博士们不少人的口语差不多这样。

4 评论

我觉得中国人学英语的一个障碍是怕开口说,因为怕犯错,犯错了怕被人嘲笑 (其实正常人不会笑你的)。

基本上这个跟中国传统教育有关。 家长和学校专制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弊病。 中国的传统是,小孩在家一定要听家长的话,不听话,犯错了就一巴掌扇你, 很多家长都这样, 简单粗暴的管教小孩子的方法导致他不敢开口说自己的话,自信心遭受打击。 在学校也是,老师叫你干嘛你就得干嘛, 不允许有自己的思想,写作文结尾不喊口号譬如“我要好好学习雷锋叔叔好榜样” 等,分数必定要扣了。

我小时的生活环境就是那样,  后来在加拿大上学,体会到犯错不是丢人的事, 就算老师犯错了他也坦然, 如果学习不犯错,不改错就不会有进步。 不做事情肯定不犯错---这是真理,懒人适用。同样道理, 不开口说话肯定不会说错话。

有一段时期我去参加了演讲协会, 每次上课都有任务---就是评论同学的演讲,指出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如果用中国老人的传统评论方式,不可一世目中无人的态度说 :”你讲得太差,回去练习100遍再来给我讲。“  恐怕都出不了课室门口,早被人用口水淹死或被送去医院检查脑神经。

以前写过关于如何做评论的。先这样。 今天有考试。

Xia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