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zhao2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主持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zhao2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最新原创七场古装妓女戏——《陈銮与小红》
古代文人历来富有妓女情结,全唐诗中两千余首涉及妓女。戏曲界一样饱含着妓女情结,比如越剧傅派创始人傅全香大师的妓女三部曲——情探、杜十娘、李娃传。妓女戏以悲剧居多,最终结果皆大欢喜的喜剧比如有《救风尘》,终成正果的比如有《占花魁》,但男方都不是达官显贵。毕竟高官厚禄的负心男子以王魁为代表的多多。至于所谓的“汧国夫人”李娃只不过白行简的传奇小说,未必是真实的历史事实。是次,特地根据近代史实资料创作了七场新编古装戏——《陈銮与小红》,歌颂侠义的妓女小红和纯情的高官陈銮,展示他俩一个完美的爱情结局。检点上下五千年历史,很可能李小红是唯一一个原先真实身份为妓女的一品夫人。


说明:

按陈銮生平(附后),由此编写的戏曲本系清装剧。为适应相关剧种特点,在此特地仿照红楼隐去朝代年月,建议二度创作按照古装剧搬演。

陈銮为官始终洁身俭素,乐善好施,有史记载他属于廉洁清官。除开原籍江夏,他任地方官很长一段时间跨度在长三角地带。因此,在他家乡的汉剧楚剧之外,期待对应地方剧种对这一剧目有所关注。

请有意进行二度创作的院团注意,剧本内包含不少精彩唱段——全新人物全新唱段,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最后洞房一场的“三挑红盖头”,可谓似曾相识却又蕴藏新意。

陈銮(1786年-1839年),字仲和,湖北省武昌府江夏县人。清朝官员。
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庚辰科探花。历官翰林院编修、武英殿纂修、浙江乡试副主考、江苏松江府知府(加道台衔)、苏州府知府、江西督粮道、江苏苏松常镇太粮储道、苏松太道 (苏松太兵备道)、江安粮道、苏松粮道、广东盐运使、浙江按察使、布政使(署)、江西布政使、江苏布政使、江苏按察使(署)、江苏巡抚 (护理)、江西巡抚、江苏巡抚、兵部侍郎(坐衔)、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坐衔)、两江总督 (署)、江南河道总督 (兼署)、太子少保衔(赠)。

9 评论

场次:
第一场:毁约还璧
第二场:偶遇赠金
第三场:报喜遗恨
第四场:逼嫁避祸
第五场:探花探亲
第六场:拒婚议婚
第七场:洞房惊变


出场人物:(除群众脚色外,以出场为序)
查百万,江宁富商,陈銮岳丈
胡云山,陈銮父亲生前好友,大媒
陈銮,出场时一领青衿,后先后高中五魁和探花
李小红,钓鱼巷妓女,风尘慧眼识陈銮,终成正果
莺儿,李小红侍女
鸨母,李小红假母
查妻,查百万妻子,陈銮岳母
查晓红,查百万独生女儿,按婚约定亲的陈銮妻子
杨衙内,地方恶少,垂涎李小红的美色
查府家人若干
报子
杨府家人若干
童儿
喜娘

xzha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