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唐夫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唐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送旧迎新于自思
送旧迎新于自思

唐夫

今天为止,当岁月又一次翻过三百六十五天之后,时辰还可以重新谱写相同的春夏秋冬,然而,持有生命年轮的我们确没有这样的手笔。基因决定了我们的性别和性格,出生的背景决定了我们摇曳身影的去向,自然环境限制了我们的最初视野,启蒙而后的教育程度又决定了我们的思维尺码。当然,种种限制和潜在的决定因素,都阻挡不住冥冥中独有的悟性和机遇。

这世界上不乏聪明的乞丐和愚昧的教授,尽管他们有霄壤之别的运气,也不乏健康的精神病人和残疾的奥运冠军,能在生命的历程中各自写出千奇百怪的篇章,更不乏穿着皇帝的新衣者和香奈儿装饰的秀秀,能一块儿亵渎人生,在红灯绿酒的内外,花前月下的左右,墙内墙外的秋千和行人,凑足了截然不同的人生,并迷惘了人们对善恶报应的疑思。要真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话,公平为什么只有画饼充饥。

我们独立于这个世界的不同角落,我们处于不同的位置,怀着不同的心态,看待世界,看待人生,总结过去。我们像森林里的树叶,绝无相同一致的纹路和形态,我们相距不远的生活在这个时光飞驰下的空间,我们也将像飘零的树叶被季节掠去最后的身影,以不同旋转的轻飘,化为尘埃。

我不知道我对过年应该怀着恐惧的心态或者感恩的意识?当一页页的日历就在每个24小时的移动之后,当一条条的皱纹就这样慢慢的爬上眉梢脸庞之后,当一丝丝白发侵入头顶再扩散四周而后,再每每遇到像今天一样的年关,我会有充满感叹的惋惜,充满惆怅的回忆,充满一种对牵引般的漩涡似的前景黯然在心,无可奈何。岁月将我推过花甲的年关,余下的活儿,我该做什么和想什么呢?当然,归根结底的心绪,我应该感恩。

我感恩于上帝给予我无数绝处逢生的机会,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工人之家,父母没有在历次运动中被羞辱和折磨,被迫害和流放。尽管我的童年只有灰色般的零碎,家暴中我成长,饥饿中我幸存,三次重大的车祸没有给我留下脑残体缺的症状,三年牢狱的无妄之灾没有消磨我的意志,三生有幸的漂流海外,没有陷于绝境而毁灭在印第安人的村落;反之,我歪打正着的来到世界顶级福利国度里安居乐业,让我在四十岁后才有了获得最佳学习环境的机遇,并能环游世界的自由权利,直到现在我还能保持健康的身体可以做俯卧撑和倒立,可以写文章并酷爱单车,又沉溺电脑网络游弋。在这个无忧无虑的国家里,我可以尽情展开思想的翅膀,像庄子的大鹏那么一飞九万里,甚至还远远不止。我可以继续读书和增添知识,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环境。被我获得,不!被上苍惠顾。我本是一介平民,本来只有目仅识丁,有下岗的命运和上吊的差事是我们一代人的不二法门,我本来只有生活于绝望的阴霾下“享受”污染以及食用毒品和地沟油的权利。但上帝给了我永不驯服的性格和一丁半点儿悟性,我冒失冲撞逃离了那个只能给我伤痕累累的出生地方,我游遍世界东西半球。富兰克林说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而今,我的祖国在地球的西边,在北极,在芬兰---这个小巧玲珑而十全十美的---国家。我暗暗庆幸我有了随心所欲生活的环境,以及我持有最自由,最宽广而畅通无阻的护照。与此同时,我仍然明白我是个碌碌无为的,鼠目寸光的,不学无术的庸人。我的庸俗在于我历经文革就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失去了求知的路径,我成了随波逐流的一叶浮萍,去农村,去工厂,去监狱,去经营,去浪迹天涯,我生活走向总是被动的让命运推向一个浪尖到跌入一个低谷,然后再由一个低谷涌到一个浪尖,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和能干什么样的事。我只记得苏格兰的----我知道我一无所知---的那句话。所以,我是一个渺小的人,一个幸运的人,一个无所作为的人,一个仍然在面对未来中,对自己挑战的人。

到今天我写下这些话语,不知道是一个总结,还是一个检讨;总之,我还是我,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2014/12/31 上午一念之间,写于赫尔辛基寒舍书房初稿

3 评论

唐兄真乃快笔,佳作一挥而就。佩服、羡慕呀!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