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琴煮鹤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焚琴煮鹤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焚琴煮鹤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短篇小说]帅哥贝贝
贝贝很帅,不是他的妈妈这样说,每个见到贝贝的人都这样说。

贝贝今年14岁,可是已经长到一米八的个子了,别人都夸他精神的时候,贝贝妈妈却忧心忡忡地说,还得长呐,再长可怎么办啊。

说这话的时候,刚好贝贝表姨的孩子在旁边,七岁的小表妹说,再长就成姚明啦。

表妹是北京的小美女,她不停地出些脑筋急转弯给贝贝:什么山什么海可以动。

贝贝答不出来,因为虽然他会说中文也会写中文,但从他上小学的时候开始,就在外国读书,即使那个国家号称中英双语教育制度,玩起脑筋急转弯,贝贝还是转不过他的小表妹。

小表妹说,人山人海啦。

小表妹又说,贝贝哥哥是大人还是小孩啊,是大人他怎么什么都答不出来啊,是小孩他怎么那么高啊。

没有人回答她们,因为她们的妈妈们正在谈论大人的事情。

小表妹又问,贝贝哥哥你的学校是最好的吗,你在班里是学习最好的学生吗。贝贝都说不是。

其实贝贝所在的学校在那个国家也算很好的,有一百四十年的历史,并且现任总统就毕业自那所中学,可是贝贝从来没有想到为什么要去最好的学校,为什么要做最好的学生。

早在读小学之前,小表妹就已经去专门的培训班学习论语,三字经弟子规之类,到了上小学的时候,小表妹的妈妈花了几千块钱,把女儿送进那所城市的最好的学校,七岁的表妹刚读小学一年级,每星期就要背三首唐诗,写一篇小短文,这还不算每天的功课。

不学不行啊,贝贝的表姨也就是小表妹的妈妈说,她们班第一次考试的时候,表妹考了87分,是班里倒数第一名,贝贝妈妈说那有什么关系,这么小的孩子应该多玩,87分是很好的成绩了。小表妹的妈妈说,那可不行,要让孩子习惯自己是最好的。

贝贝是怎么想的呢,贝贝妈妈不知道。每次考试之后,贝贝的爸爸妈妈都要先鼓励他几句,然后说你可以做得更好。可是贝贝不是说,这次考试很难,班里好多同学不及格,就是说,你看排名吧,我这次的排名比上次往前,如果爸爸妈妈说,你们班最高分是多少,你为什么不能考到像他那样,贝贝就会说,我没有那么聪明。

这点贝贝的爸爸妈妈绝不会同意,还在贝贝两岁多的时候,他就可以读报纸,除了特别难的字以外,几乎都可以流利的读下来,三岁多的时候喜欢把地图摊在地上撅着屁股研究地图,告诉爸爸妈妈去姥姥家,除了每次搭的巴士,还可以换乘哪些巴士去。而他说的路径除了有些绕远,的确可以到达姥姥家。

贝贝四岁的时候有次拿着画笔,照着童话故事书的书皮画下来,画得很像,并且他从来没有学过画画,姥姥很骄傲,邻居的奶奶来串门的时候,姥姥就拿给邻居看,邻居奶奶是老花眼,她没明白是贝贝的姥姥想显派显派,接过来还说,怎么翻不开啊,她还以为是童话书的书皮呢。

贝贝六岁的时候,跟妈妈一起办出国护照,贝贝妈妈是在认路方面有些笨,(只是认路而已,其他方面她还是很聪明的),她念叨着,**街在哪啊,往哪边走啊。贝贝说那不是**街吗。一看,路牌子就在路边,于是娘俩就找到了要去的地方。可是一个星期后,又到了同样的地方,贝贝妈妈又迷糊了,又找**街,贝贝说,妈妈你怎么糊涂了,那不是**街吗?

那时贝贝也是第一次去那个地方。

贝贝刚到国外的时候,进了幼稚园,同龄的小朋友都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幼稚园每周都有听写。贝贝一句英语也听不懂,老师就说,功课你不必做,听写你也不必做,她这样不负责任显然不是个称职的老师。可是贝贝回家没讲,贝贝的爸爸妈妈有些马大哈,也没问。几个月下来,小朋友也要考试,贝贝考了个全班第一,老师很惊讶,问贝贝的爸爸妈妈是怎么教的,贝贝的爸爸说也没教过他呀。

那时贝贝的华文还是很好的,虽然还没读小学,拿过来小三的华文课本,却可以读下来。

贝贝9岁的时候,他所在的国家有个天才班的考试,一共考两次,第一次选取全国的前百分之五的孩子,第二次在这百分之五中再选五分之一,也就是说全国的百分之一的孩子可以去读天才班(现在这个制度已经取消),贝贝第一次的时候学校里考上了几个孩子,贝贝是其中之一,他的排名是全校第一。第二次遴选的时候,他没有考上,考上的大多是那些名校的孩子。

贝贝对这些是一点不在乎的,甚至在他的记忆力也没留下什么痕迹,当他说自己不够聪明时,父母讲起以前的事,他会很惊讶地说,有这样的事吗?

贝贝不喜欢学习,读小一的时候,老师留的功课有习字,一共七页,听上去很吓人,其实每页只抄写一两句话。贝贝不肯写,说,这么多,怎么写得完。妈妈说功课必须得写,他就发脾气把习字簿丢在地上,妈妈拿出藤条打他,他还是不写,并且脾气更大了,一连哭闹了几个小时,后来看看躲不过去,用了半个小时就写完了。

贝贝妈妈不喜欢跟孩子发生这样激烈的冲突,她想孩子还小,再说,读小学的成绩又能说明什么呢,她小时候的同学,那些学习委员,班长什么的,考试总得双百的,最后也都没什么大成就,很多最后也都成了工人。

于是贝贝就在这样放任自由的环境里生长,他放学后把书包放在家里,吃了饭就到楼下去玩。妈妈会强迫他冲凉换衣服,可是如果妈妈没在家,就没有人管他。每次玩够了,都是满头大汗衣衫湿透。问他玩些什么,都是抓人,骑脚车,溜旱冰之类的。

在贝贝生活的那个国家,华人的孩子很少在外面这样放羊,如果小孩出门玩,通常时间也不长,并且每天有做不完的功课,课外还有很多补习。如果看到有孩子在外面,通常会是马来孩子或者印度孩子,贝贝在外面的朋友,一个华族的孩子也没有。本地的华人,很怕孩子跟这两的族群的孩子交朋友,因为他们的父母,不要求孩子在课业上的成就。

贝贝怎样呢,很多时候听写拿的分数很差,并且不喜欢爸爸妈妈给他听写。正式考试也还不错,班里的前几名。只是每年贝贝的父母都要被找去见两次校长,原因通常是经常不做功课,上课讲话。被找之后爸爸妈妈会严厉管教一阵,可是过段时间又变回原样。

贝贝的字写的很差,有些妈妈会把孩子写的不好的字擦掉重写甚至撕掉,可是如果贝贝妈妈也这样做,贝贝就会大发脾气,并且再也不肯写,弄得妈妈骑虎难下。讲道理贝贝不听,打他吗,基本没有效果,下次依然如故,贝贝不会记得为什么被打,只会记得爸爸妈妈打了自己,并且更加对抗。贝贝的爸爸说,打孩子是无能的表现,于是他们对贝贝难看的字体只是批评,没有强迫他写得更好些。

小六会考到了,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的时候,妈妈发现贝贝的华文作业只做了一小部分,这是很过分的行为,因为这作业是教育部规定必须做的,其他的孩子通常父母或者补习老师课外还给他们很多练习,贝贝都没有。于是妈妈强迫他补上。一匹野马怎么肯被勒上嚼头,贝贝自然是不肯,贝贝妈妈说,别人家的孩子都得把功课做完。贝贝就例举他的一个印度朋友,考试总不及格可是还是可以自由地出去玩,而他自己还是很不错的。贝贝妈妈说别人是别人,如果你不做功课,我就不要你这个孩子了,出去当流浪儿去吧。贝贝说当流浪儿不用做功课也很好。贝贝妈妈气得忍无可忍,说滚出去,别回家。

贝贝开门就要出去,贝贝妈妈当然是不想让贝贝出去,于是说,不行,你当流浪儿我白养了你十二年,你得还给我,吃了我的东西都给我吐出来。贝贝没办法把十二年里吃的东西都吐出来,就说最多长大我养你十二年好了。

贝贝妈妈又开始使用软的方法,讲了许多大道理,恐吓他不学习长大找不到工作没有饭吃,算给他小学毕业可以找哪些工作,收入是多少,算给他一个家庭如果只赚那些可以支付哪些费用。看看效果甚微又企图收买贝贝,说宝贝如果你这次考试考得好,你想要什么东西妈妈都给你买,贝贝说我不想要什么东西,妈妈说好像旱冰鞋啦,脚车啦,滑板啦。贝贝说好我要滑板。

本来讲好的是如果考试成绩好妈妈给他买滑板,可是贝贝很不讲理每天一回家就急不可待地要滑板,并且在滑板没得到之前也不肯学习,妈妈只好带他去买滑板。贝贝带妈妈去的地方滑板卖得很贵,他急着马上要,根本不想货比三家,妈妈又一次让步,给他买了一个高档的滑板。

滑板买了之后,贝贝每天回到家里冲凉吃饭之后就要出去溜滑板,一出去就是两三个小时,回来之后根本别指望他还能看书,不一会就睡着了。妈妈也不忍心叫醒他,就这样等到吃完晚饭可以学习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贝贝学上一两个小时就又该睡觉了。

凭心而论,贝贝这一两个小时里还是很用心地读书的,就这样学了一个月,贝贝以全校第五名的成绩考上了现在这所全国排名比较靠前的,有一百四十年历史的学校。

妈妈觉得自己心力憔悴,如果每天这样管教孩子非得心脏病不可。

读了中学的贝贝比小学时的状况好些,至少能把学校的功课做完,他进入学校的时候分数几乎是收尾,可是中学一年级的考试已经排到中间,每次的排名都进步一点。很多妈妈抱怨孩子的功课太多,每天做到深夜,可是爸爸妈妈却很少看到贝贝做功课,问他,答曰在学校做完了,老师也没有投诉他不做功课。

贝贝有一天回来,却惹了祸,是怎么回事呢,有空才写。

6 评论

短句短行,重讲故事,无景物描写,有点土干、小杜的风格?初次见面,真心问好!

wx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