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唐夫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唐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驾车海边悠悠赏景(图)
辞退写稿,还是回归自我为宜。周末携妻海滨旅游,拍摄照片,书写小品,乐也。


驾车海边悠悠赏景


唐夫


今天下午,红想去游泳池,她说这里的水就是观音菩萨的瓶液,贴肤若绸缎之舒适。她还说明年夏天开始到海里游泳,由热至寒,就可以延续到冬天。至于她是不是能言行一致,我也不大计较,孩童般的天真使她经常将今天话,明天就送去九霄云外。

我不想为老婆全陪,就送她到目的地而后蜗居在附近图书馆里,将阅读和等候并列。大概是这原因,才一小时后她就出来了,此时的文化馆已快到关门时候。我们走出文化中心大楼,对面冉冉馥馥的群林,及乳白色的建筑,环绕中心的湖水一池夕阳挥洒的美景时分动人。从建筑的水池,密林,草坪,花树交相辉映,我忍不住要红站到镜头里,为其拍摄了几张,她一看越加兴致大发,我趁机说她是一个人的明星,添加些份量。

周六的商店和文化中心都在四点关闭,我们余兴未尽,想去海边漫步,从住家开车只要几钟。赫尔辛基三面环海,岛屿交错,波澜不惊,簇簇丛林,满目色情,艳是大自然自身的特点。我们到达海边,随见一停车坪牌显示24小时许可,这就无忧无虑(呵呵,上两周停车失误,我才被连连来了两张罚单)了。我们轻身步行,有车就等带有行走库房,用手机拍照玩吧。

此时,夕阳从林间冉冉下降,天地开阔,林荫掩映中的建筑不多也不高,自然的广博与浩瀚,植物弥漫的空间,点缀色调和天造地设的景物,铺展到岸边,海水染起一层金光,波光粼粼中令人如神思。这里秋景七色并妍,红树依伴黄叶,青草遥伸碧波,白云蓝天,大海如镜,涵盖着一种内涵,空旷辽阔中呈现的生态令人赏心悦目,我们一下忘乎其形,真不知今夕何夕,估计天堂就该这样吧,遗憾我们没有长翅膀。

这里人烟稀罕,寂静中的美是一首韵味无限的诗,细细品尝,好像如水中倒影,幽然如里面给人暗香浮动的启示。最是无忧无虑的戏水鹦鹉,野鹅,海鸥,轻轻的入水,把屁股翘起来倒立,红掌清波划水,煞是逗乐。不知骆宾王再世,又该怎么来诗。看白云冉冉游弋,蓝天为伴,彼此间或碰撞,也是生气勃勃,显得那么和谐,那么自然,美的世界令人心灵获得净化,我们在海边漫步,一会儿拥抱和轻吻,红用了像鸡啄米一样的快速,我说哪能这样呢,她说这就是仙境,就做仙吻才对。我抱着她来个示范,她抱怨长得憋不住气了。我说这是魔吻,我就是魔鬼了,而她认为我是一贯的魔。

延伸在海水里的一段长长的木桥板,我们走上去,背靠大海,头顶蓝天,一个狂跳,抓拍瞬间,最后回来放进电脑里看,哈哈大笑,玩味ing。想前几年我们曾经在太湖畔也这样跳过,人,只要欢乐,还不是那么容易老。红的可爱,让我觉得仍然不会老。

2014-10-12

看看,一路杂感

唐夫

早饭后,红说想出去走走,今天是星期天,周围特别安静。

道路上几乎不见人迹,鸟都不做声了。大约一周里,人们觉得有对不住上帝的念头吧,得去教堂静心忏悔,这是芬兰人祖祖辈辈的传承。本来,平常不多见人的地方,周日更是寥若晨星。从一个到处鞭炮火烛,喧哗闹嚷的东亚国度来到安安静静的北欧,生活的反差之大,给我们当然是一种“心领神会”。

我们走进密林,地面落叶缤纷,衰草凝绿,白桦树已光秃秃的,支撑出单瘦的桠枝,鯪鲮苍苍的树皮扭出结巴,象各种图案,显示出一种坚毅。为了等待冬天,它们开始保护自己,准备好下一轮脱胎换骨。生命中最有毅力的,还算植物是老大吧。它们的经历,是任何动物的嘶叫和长篇小说不能逾越的长度。别看它们不做声,也不折腾,默默与大自然协调无事。这里的松柏仍然鲜绿,是植物界永葆青春的模范,当白雪来临的时候,更显傲然屹立。芬兰有很多松柏树林,看上去那么笔直,那么茁壮,民族性格和意志显尽。我们住宅在不见陡峭的凹凸山坡,有些石面披上苔藓,薄土的植被也较茂密,高高的树木竟撑起来,真奇迹。

深秋里,到处都是金灿灿的的色调,赏心悦目,拿红的话说,芬兰就是一个公园,无处不是花草树木,原始风味保存得尽善尽美。看这里是一种养眼,走在这里是一种慰藉,而居住这里则是一种余味无穷的享受了。

林区于林间有通往各家住宅的泊油路,一家一户的住宅,院落,房舍,停车房,草坪和,还有种植的鲜花,秋千。这里土地面积宽阔,房舍最密集的就三五家一排,绝大多数都是别墅型的独立的院落小屋。其实,看起来比较小的屋,也是一栋栋平房,或者一楼一底的房舍,面积应该在一两百平米之间,因为独立,就不显挺拔,又多林木掩映,更与自然融为一体。这些独立的住宅大约都在几米,几十米,或者上百米距离之间。彼此相安无事,相距在树林里,环境洁净,不见人为的垃圾,这里除了落叶,还是落叶。当然,在入冬之前,环境管理人员会启动车辆清扫干净,等白雪皑皑来玩。

芬兰国家的地貌,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平原,我们周围片林荫在山丘之下,芬兰语叫mäki,到处都有这样的mäki山丘,最高处也不过几十米,没有怪石嶙峋,没有穷山恶水,更没有刁民悍妇。仅是平缓缓的一座座小坡,在这样的林间散步,我们感觉十分谐意。深秋的寂静里似动非动。红觉得这里处处都好,她认识我之后,花了几年期望,漫长的等待,无数熬煎,和几经风险,我们的磨合期也差点走火入魔,幸好没有功亏一篑,才有今天,她十分满意也特别珍惜,从二十多岁就想往西方世界,向往欧美的环境,想不到认识我之后,竟然来到世界之最的北欧国家,可以养老了。她的今生今世也算没有白活。一个月来的激情和热情仍然不减。而我因为花粉过敏的困扰,春天里不逃离就不过去。不知道红这里居住久了会不会厌倦。我曾误打误撞到芬兰,从青壮到老气横秋的岁月,别无所有,就剩下红。

我们走在这样的路上,倒像一对叽叽喳喳的麻雀,不过,我尽量要求她也学会压低声音,在生命的旅程中,交遇是一种偶然,一种缘分。看来,我的港湾就是红,她的舵手也是我吧。这样一块吃穿住行,朝夕与共,牵手漫步在地球的北端,在静悄悄的林荫丘壑中,观赏大自然的美景,无忧无虑,无拘无束,无所顾忌,是福不叫福,就叫芬兰语吧。

2014/10/12 午后,初稿于赫尔辛基住宅,散步回来杂感。

透视秋景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542 感光度:未知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951 感光度:未知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1259 感光度:未知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681 感光度:未知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614 感光度:未知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394 感光度:未知


观海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1029 感光度:未知


悠闲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1120 感光度:未知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1200 感光度:未知


相机:Nokia Lumia 900 光圈:f/2.2 快门:1/681 感光度:未知

14 评论

祝福唐夫终于回归自我了。文字图片俱佳。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