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y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友魚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yy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朱令案:跨出國門,走向世界
【朱令案走進“洋信訪辦”】

  中國是人口大國,而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天敵,光是上訪人口,就足夠置辦另一個國家了。哪怎麼行?於是共產黨裝模作樣,開辦了各級“信訪辦”,狼外婆似乎很體恤人民。但是“信訪”如石沉大海,“人訪”抓住就遣返。光這“信訪辦”,就辦出了中國的社會主義特色。有空讀一讀劉震雲的小說《我不是潘金蓮》,就大概知道這“上訪”是怎麼回事,截堵又是怎麼回事,而書中描述的那個“潘金蓮”不過才是個小意思。

  王立軍是內行中人,知道這“信訪辦”祇是個玩意兒,於是就直奔美國領事館了。這一招還真管用,扳倒了讎人,讓讎人下了大獄,而自己的死罪變成了活罪,僅獲輕判而已。死棋一步就走活了。於是老百姓紛起效尤,五一節放長假,不去旅遊,卻去“告洋狀”。各地外國使領館前,門庭若市,舉紙告狀的,驅趕人群的,沸反盈天,忙得不亦樂乎。

  中國人天資聰穎,現在又發現了一個“告洋狀”的好去處,那就是“美國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公民有權自由上網,並在白宮網站上發起“籲請(petition)”。按規定,祇要在30天內,徵集到10萬人支持簽名,籲請立即自動生效。籲請一旦確立,美國政府必須受理,並且作出公開答復。最近就有一個成功的例子。

  事情還得從上海說起。上個月,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學生黃洋,急病身亡。據查,疑是飲水被人投了毒。施毒嫌疑人林森浩,立即收監歸案。人們讚賞上海警方辦事不含糊,也意識到嫌疑人林某沒有“李剛”爹。讚賞和意識之餘,勾起了19年前的回憶。

  校園投毒,非自今始;背景不同,結果迥異。1994年底至1995年初,清華大學化學系92級女生朱令,兩次突發中毒症狀,經多方會診,確定為金屬鉈鹽中毒。經過對症急救,總算保住了性命,可落下全身癱瘓,氣管必須切開,大腦遲鈍如同植物人,雖活猶死。犯案的惟一嫌疑人,同舍女生孫維,很快被北京警方抓獲。正當案件偵查順利進行,孫維被突然釋放回家。不久,孫維改名孫釋顏(改頭換面的意思),又更改了出生日期,并用中學時期拍攝的身份照片辦理了新的身份證件。(據百度百科)後來,她又以“婚姻欺詐”赴美定居。(據《環球時報》5月6日英文版)

  查一查百度百科,孫家的背景可比“李剛”還硬。孫父孫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員。孫叔孫孚凌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而孫爺孫越崎是民革副主席,參加過辛亥革命。據查,孫越崎跟江澤民有淵源,跟江的漢奸父親也有淵源。他們在此案中如何運作交易,祇有現象而不露聲色。

  另一個伴隨現象是,曾經喚作孫維的那個孫釋顏,現在還躲在美國。中國人不但聰穎,還義憤填膺,所以就有了上述的白宮請願。請願書5月3日發起,籲請美國政府介入“調查并驅逐”犯罪嫌疑人孫維,以保護美國公民的安全。這是因為嫌疑人有案在身,非常危險。請願書到5月6日僅僅三天時間,就有11萬人簽名支持,遠超過請願立案門檻。到我寫稿時為止,累計已達143,787人(見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invest-and-deport-jasmine-sun-who-was-main-suspect-famous-thallium-poison-murder-case-victimzhu-lin/Rd8C54p1)。

  這個請願書的出現和運作,標志着朱令鉈中毒案已經氾濫,不再局限於中國國門之內,現在影響所及,已經擴大到國際,美國白宮也卷入進來。中國政府一見驚動了奧巴馬,立即指派北京警方,於5月8日發出聲明,堅稱︰“(案件的)相關場所沒有監控設施,犯罪痕跡物證已經滅失,盡管辦案人員盡了最大努力,採取了當時能夠使用的各种刑事偵查措施,仍未獲取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聲明又說:“希望社會公眾能夠理性客觀看待。”言下之意,美國政府應該知難而退,不了了之。

  北京警方發出聲明的同一天,中宣部下達密令:“有關清華大學朱令鉈中毒案,各媒體及網站如作報導,一律按北京市有關部門發佈的權威信息刊播,不質疑,不炒作。”而朱令父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求依法公開案件信息,包括曾經何時立案,何時開始偵破,何時何處卡殼等等實情。但警方以“政府信息不予公開”回應。朱家質疑:一個刑事案件,何來“政府信息”?說有“政府信息”,正是自曝其醜。

  又是欲蓋彌彰,中新社援引北京警方的話說:“專案組始終堅持依法公正辦案,未受任何外來干擾。”現在要問,沒有“外來干擾”,何來“政府信息”?沒有“外來干擾”,何來中宣部密令?

  警方雖然閃爍其辭,卻不忘強烈暗示:朱令案已經“撤案”。然而當事人朱家竟茫然不知。據法律專家分析,目前尚不具備撤案條件。要撤銷一個刑事案件,必要條件是:1、經過偵查,不存在犯罪事實,完全排除人為投毒;2、偵查過程中,犯罪嫌疑人亡故。目前朱令案不符合以上任何一條。

  十九年來,朱令案扑朔迷離,疑雲重重。今日重啟,如鴨子游水,水下動靜大。

  中國的一切活動都是政治活動。江胡鬥,胡鬥不過江。現在是江習鬥,時移勢易,此消彼長,鹿死誰手,尚未見分曉。但是,朱令案今日能夠再次翻出來,重見天日,滾動喧囂,不會是沒有背景的。案件如何發酵,宜作壁上觀。但是,有一件事已經可以確定,美國總統奧巴馬,坐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拍著腦門子說:“糟糕,我怎麼做起中國信訪辦主任來了。”


2013-05-10

28 评论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305091407272583--ss1.jpg', '
')

5月9日,中共《人民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引用最高法院副院長沈德詠近日發表的文章稱
“消除疑慮最好的辦法就是公開”和“唯有公開才能挽回遲到的正義”等言論。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