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儿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朱晓玲雪儿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冬雪儿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依恋母亲(早期作品文)
依恋母亲(早期作品文)

朱晓玲

母亲生养了我们姊妹六人。

算哥在内,我排行老三。是母亲的次女。也是母亲最疼爱的。

在我记忆深处,自父亲含冤离开人间后,母亲为全家七口人的生计,日夜在外奔波操劳的身影是那样憔悴、孤苦。还有每当夜阑人静之时,母亲那压抑的暗泣声。每当我听(感觉)到母亲暗泣时,我会悄悄起床,走到母亲的床边,也不知说些安慰母亲的话,只是默默地坐在床边,暗暗陪母亲流泪。一直到母亲情绪有些好转,发现了我,催促:“乖女儿,快快睡去,别凉着了……”我才肯不舍地离去。母亲也因流了许多年忧伤泪,落下永远也无法医治的眼疾,视力几近零。
母亲憔悴的身影和夜间如泣如诉的哀哭,便成为我儿时永恒的记忆。

这记忆,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影响着我人生旅程。凄风苦雨的生活,使我早早领悟到人间炎凉;由母亲身上,使我感受到人生的艰辛和生命的苦寒。我由此也困惑生命的意义和活着的价值。这种困惑折磨了我若干年。突然有一天,一种想表达什么的欲望,强烈冲击着我。于是,生命流程中,更为艰涩的里程——创作,起航了。

我创作初始,是那样废寝忘食全心身地投入。也由此,疏淡了母亲,疏淡了家人。母亲是十分理解她这个既温顺又倔犟的女儿的。选定了的路,她是一定要走下去的。从此,母亲很少到我这儿来了。母亲说“怕人老了,话就多”的唠叨打扰了她的女儿。即便母亲有时来了,我想陪母亲讲讲体心话儿,母亲也会说:“你去,去写你的书,不要管我。”当我伏案写作时,真能感觉到背后,坐在书房安放的那张小床上的母亲,在慈爱地望着我……几多时候,我真想弃笔,转身扑进母亲怀抱,同母亲唠唠嗑儿,撒撒娇。女儿在母亲面前,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呀。可是,我欲罢不能啊。我知道,我若是那样做了,母亲会因怕影响我而早早离开我。泪眼婆娑的我,只有强忍心中愧疚,背负母亲慈爱的目抚,继续专心艰辛耕耘……

母亲是不识字的。而每当她的女儿发表了作品后,就会将刊有她女儿的报纸或杂志,近近地拿到眼前,颠过来倒过去看个没完。犹如看着刚出生的娇儿般疼爱百倍,骄傲百倍。每每这时,我的泪,会湿了双眼……而后,接过母亲手中的报纸或杂志,为母亲读上一段……

4 评论

亲情如此,世间难得!

诗人之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