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y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友魚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yy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奇特的法庭辯詞
【奇特的法庭辯詞】

  冷血的殺人犯,奇特的辯罪詞。

  案件很簡單:2008年11月14日,在美國加州硅谷擔任測試工程師的吳京華(Jing Hua Wu)被裁了員。吳在當天開槍打死了三名公司負責人。這位51歲的華人,在本月早些時候的法庭審訊中被陪審團裁定,一級謀殺罪罪名成立,同時裁定“多重謀殺”罪名也成立。

  於是被告律師辯稱:“吳京華原本打算持槍自殺,但精神狀態不穩定,突然出現了中國的大饑荒和文化大革命時期受苦受難的幻覺,於是在一片盲目中開槍行兇。”律師據此要求法庭改判較輕的罪。但是檢控方則認為,吳京華是經過仔細策划之後持槍打死三名上司的。

  接下來的審訊,將首先要核定吳京華的精神狀態。如果陪審團裁定他精神失常,他將被送往州立精神病院,直到他被確定精神正常為止。如果陪審團認定他沒有精神失常,那麼他可能被判無期徒刑而不得假釋。

  中國的大饑荒和文化大革命一向為世人詬病,而被用來作為殺人罪行的辯護詞,實屬罕見。大饑荒和文化大革命是否可以成為減輕罪責的理由,它跟法制社會人們的精神狀態又如何聯繫,這些都有待探討。如果這些理由和聯繫可以成立,那麼是否意味著,這可以給經歷過大饑荒和文化大革命的人,提供一個非常有利的犯罪依據?那些年輕得沒有趕上大饑荒和文化大革命的人,是否可以通過電影紀錄片補上這一課,從而獲得有利的犯罪依據?這也很值得探討。

  如果這些都可以成立,那麼毛澤東的功勞簿上,又平添新章。而殺人犯吳京華,一個極具辯護創意的工程師,其首功不可沒,他必將造福千秋,和毛澤東一起,名垂青史。

bbcodeurl('http://i.i.com.com/cnwk.1d/i/tim/2013/03/08/130308-Jing_Hua_Wu-AP130308017420_620x350.jpg', '
')

吳京華和律師,Friday, March 8, 2013,在法庭上交談(網路圖片)



2013-03-14

1 评论

真是千奇百怪的辩词。诡辩!

想不明白,“大饥荒和文革”与罪犯杀人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律师的辩词真是有创意啊。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