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y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友魚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yy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杭州市長:進京就是赴黃泉
【杭州市長:進京就是赴黃泉】

  一個省會城市的市長,58歲,不算年輕,可如果在工作期間猝死,便可視為英年早逝。這個命運,最近就落在杭州市市長邵占雄身上。

  邵占雄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日前進京參加“兩會”,卻於三月六日上午突然病倒,因搶救無效在下午去世。據醫生分析,死因是心臟病突發,而促使心臟病突發的誘因,是北京的霧霾天氣。

  霧霾中的殺手是PM2.5微粒,細小得肉眼不可見,口罩阻擋不住,卻可肆意浸入人體的肺臟。入肺之後,就潛伏下來,即時的作用就是誘發各種急性疾病,長期的作用就是誘發各種慢性腫瘤。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空氣中PM2.5的濃度指數在20以下方纔是安全的。

  北京氣象臺三月六日公佈的數字說,空氣中PM2.5的濃度是200,屬於“不健康”級別。同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測得的PM2.5數據是283,屬於“極不健康”,建議大家“採取防護措施”。而當天杭州的PM2.5是84,顯然,杭州是WHO規定的地獄,然而跟北京相比,杭州就是天堂了。再者,邵代表以前有過心臟病病史。據此,北京醫生對邵代表的死因分析,應該是合理的、精當的。

  上面說了,PM2.5微粒憑肉眼是看不見的,潛入肺部也不會讓人咳嗽不止,卻是無形的殺手。它們源自工業的污染排放,而非風浪颳起的大自然塵土。平日模糊人們視線的霧霾,都是一些大顆粒塵土,由風浪揚起,吸入到咽喉,進入氣管為止,雖然造成劇烈的咳嗽,卻進不了肺。咳嗽的目的是吐痰,吐痰的目的是祛除異物,呼吸道便得以保護。如果我們戴上口罩,還可以把這些塵土阻擋在外,連咽喉和氣管也得以保護。所以說,看得見的敵人並不可怕。但是看不見的PM2.5微粒就不一樣了,它們或孤軍奮戰,殺人於無形,或混跡於霧霾之中,虎假狐媚,無孔不入,害人不淺。

  好,道理說明白了,就有笑料可看了。還記得五號溫家寶做了政府工作報告嗎?是的,當天下午就進行分組討論,習近平參加了上海代表團的討論會。會上有人說起北京的霧霾天氣來,習近平就教導代表們“要用生活的淡定,去面對這些問題”。然後他進一步淡定地說:“(我)小時候北京的沙塵也很大,戴口罩騎車上學,口罩上都是厚厚的黃沙,冬天煤煙更糟。”言下之意:沙塵煤煙都沒甚麼可怕,歷來如此,我這不是很健康嗎?習近平為了進一步表示淡定,竟說起俏皮話來,“那個時候沒有PM2.5,但是有PM250(二百五)”,引得與會代表哄堂大笑。

  看來,習近平祇知沙塵,卻不知道甚麼是PM2.5,沒有與時俱進的科學發展觀,所以人就顯得特別淡定。孰料,習代表淡定了不足12小時,邵代表就病倒了,習代表淡定了不足24小時,邵代表就一命嗚呼了。毫無疑問,這個淡定,是比PM2.5更厲害的殺手。


2013-03-08

2 评论

唉,国内的环境破坏得厉害,说夸张一点,简直到了满目疮痍的地步。雾霾天气在我看来,还不算是大自然惩罚人类最坏的结果。以后会发生什么样毁灭性的自然灾害,都是有可能的。真是人遭劣不可活啊!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