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荷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枯荷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枯荷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穷人和富人谁更需要自然健康的环境

bbcodeurl('http://album.sina.com.cn/pic/46fbe50f020003vy', '

')



  前一阵因为一篇关于环境保护的文章引发了一些朋友的议论,就是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两个方面哪个更重要,一些人甚至提出环境保护是富人才需要的观点。

  经济的发展是否必定和环境保护抵触,我既不是环境专家也不是经济专家,所以在这两方面我仿佛都没有发言权。有些人持有的观点是,西方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在发展初期都经历了这样的原始积累,都以破坏环境,汲取自然资源为代价的。当然,我没有去查证资料,是否都是如此,想必是有不如此的,所以才用了大多数。那么既然有少数是不以这些为代价取得了经济上的成功,那么想来环境并非是一定要破坏了才能发展经济的。

  当然,抛开这些,我们可以看见,现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态环境与我们的自然生态环境相比,是相当不错的。那么在经济发展了以后,再治理环境,是否就是我们该去学习的榜样,是否就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是否就是我们不可逾越的一道痛。

  不可再生的资源,是永远都不可能再有,可生的资源在一点点被我们消耗。中国古话有:前车之鉴。我想所有的读过这个成语的人都该知道这个意思,既然我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有那么多好的老师,好的经验,并且有那么多的教训,我们为什么还要在别人曾经走过的道路上重新再走一遍,并且破坏得更为彻底呢?学人以长,补己以短,在发展的初期,我们尝到了很多苦头,也得到了很多沉痛的教训,不了解世界市场的规则,不了解最新的行情,总是购买别人用剩的设备技术,甚至是被淘汰的设备和技术,却花费高出几倍的价格当成宝贝一样购买回来,这些有我们信息封闭的原因,有很多东西是我们不了解的,但绝对不能排除一些腐败分子在交易中的肮脏行径,破坏了发展初期的一些健康有序的环境。

  话题扯得有些远了,不谈一些客观环境和人为因素造成的破坏,我想说所谓的富人和穷人谁更需要自然健康的环境。

  还是中国的古话:靠山吃山,靠说吃水。老祖宗对于人和环境相互依存的关系早已经说得很通透了,我不必把那些古话一句句搬出来以引证我的观点。当山穷水尽的时候,我们还能靠什么?穷乡僻壤出刁民,这话折射出的内涵,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仔细玩味过。我不想说这是一句纯粹贬义的话,因为在这话的背后,所要告诉我们的,远远不是一个贬字能涵盖的。

  穷,不是耻辱,却绝对算不得荣光。所以我们不管承认与不承认,谁都希望过上富足的日子,为了富足的日子而采取各种手段,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得到了普遍谅解的,尽管有时候我们会不惜笔墨,不惜浪费唇舌去讨伐各种因此而伴随的丑恶现象。

  那么在所有手段中,却以破坏自然环境和大量不可再生资源为最恶。让我们重新回首那些依此而发迹的人们,是富了大多数,还是一小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用最原始的掠夺手段,累积的财富,必然集中在少部分人手里,这从古代到现代基本就没有改变过。

  我想用自己的一些经历来讲述二者间存在的一些关系,当然可能是和环境无关的,但是结果却是相似的。因为曾经做过三年的义工,在对劳工状况进行调查的三年时间里,接触了最底层的那些农民工人,也走访了他们的家乡。我可以说,那三年是我精神上饱受折磨的三年。我要面对温情脉脉下实则贪婪而丑恶的嘴脸,要跟他们唇枪舌战,争取劳工最大的权益,另一方面要最近距离的接触到我从前所不知的痛。那些依靠出卖青春,出卖劳力,出卖健康而换取微不足道酬劳的工人,让我的心一次次承受着最重的撞击,曾经精神处于崩溃的状态,所以我很理解张纯茹何以不堪忍受而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有些痛是我们灵魂不能承载的,尽管我一向坚持,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但事实往往并非我们心灵所愿。

  在那些工厂中,以怎样的手段盘剥工人的劳工,不是我今天要讲述的,而是工人如何以自己的前二十年的青春与健康为自己后半辈子所有的日子买单才是我最为心痛。

  在所有劳资问题中,工人的健康是最被忽略,并最为可怕和严重的,这些不仅仅老板们不会为之费心,就是工人自己也并不会注意。讲这些的时候多少和我要讲的环境和经济的关系有写类似了。

  工人为了赚取菲薄的工资无可厚非,他们从家乡出来,就是为了能挣到比在土地上更多的钱,就是为了摆脱曾经的贫穷与苦难。这也是我愿意无偿用我三年的青春去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帮助的原因。

  但是恶劣的劳动环境在无情吞噬着他们健康的体魄,而他们青春的感觉里,这些毫无知觉,熟视无睹。没有谁告诉他们并强调,这些工厂中排放出的毒气会慢慢侵蚀他们的身体,会吸入肺中,造成永久性损害,而他们可能二十年所辛苦积攒的银子还不够支付在医院里平躺一年的费用。他们将在二十年后时时受到病魔的袭击,忍受病痛的折磨。那么曾经美好的心愿,是这样的结果,是否就是我们的初衷?为什么我们总是要在付出了惨痛代价以后才能意识到曾经犯下的错误?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更为理智更为科学的发展经济?当然,现在的环境可能已经不能与从前同日而语,可是那些失去健康的农民工谁又为他们的未来买单呢?

  煤炭,山西的那些煤炭老板恐怕用富得流油已经不足以形容了,可是山西那些煤炭工人呢?他们的境况如何?也富得流油吗?就算没有流油,能达到富足,还会有人甘愿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挖出那些深埋在井底的黑煤吗?煤矿倒塌了,失去生命的永远不会是那些首先富来的人,而是那些还挣扎在温饱线上的矿工。

  同样的道理,当一个地方的环境被破坏以后,富起来的人拍屁股走了,可是穷人也能随处安家吗?有多少钱可以重建家园?又有多少地方可以立足?更可怕的比方是,当中国已经无立锥之地的时候,那么富人们可以挟卷着自己刮足的银子逃往他国,可是穷人,你们也能吗?

  在我家乡,我从小生活的乡下,原本有几条很清澈的河流,自从上游开始大规模兴建药厂以后,排污的水全部都流进了下游的河流,父老乡亲们的农田被毁,喝的水严重污染,而得到的补偿仅仅是每个月5元钱的污染赔偿!更为严重的是,下游的乡亲因此患上的各种疾病,却不是可以用金钱可以计量的,如癌症,在我回去的那次,我的两个幼年的伙伴的母亲和父亲就死于这样的疾病。

  这个事件在中央电视台暴光以后,并没有得到有利的治理,因为上游的制药厂带来了相当客观的利润,给当地的政府带来来辉煌的政绩。

  断子绝孙的发展手段,是决然不会有任何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在意识到这些可能带来恶果的时候,有什么理由继续把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拱手相送,让那些昧着良心发着横财的人恣意妄为,填饱他们膨胀的私欲。任何以治富名义为幌子而破坏现有自然生态环境的行为,最终的目的都是中饱私囊,而不是造福一方。

  没有自然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样的话只能是哄骗人们更善良的把自己的一切奉送给那些双眼散发着贪婪欲望光芒的人,而他们的贪婪是永远都不能满足的,是得寸进尺的。看他们左手捧着银子的时候,右手是否在为这些被破坏的环境进行有力的改善呢?当这块土地被他们搜刮尽的时候,他们就会扬长而去。

  环境,最终为你买单的是穷人。刽子手逃之夭夭了。最终被惩罚的却永远是穷人。那么我们还有理由助长这些狂妄而膨胀的欲望吗?我们还有理由用自己的未来做代价,去为那些少数人做铺垫石吗?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又何尝是可再生的?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健康生命,让我们真正意义上去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